一叶知秋(24)思之深浅

一叶知秋
目录

前情回顾:曾经沧海

沐司深离开后的整整六年,沐司茜一个人在偌大的沐家房子里住着,守着最后一点希望,等着某个人某年某日突然回来,眼神温润地微笑看着她,说:“小茜,我回来了。”

但谁又能料到,六年后,沐司深的归来却不是一份惊喜,而是一个更深的噩梦,黑色的梦魇缠着她,让她恨他恨得入骨。

后来的三年,叶知秋不知道沐司深有没有回来过这房子,她把钥匙留在了研究所,把房子还给了沐司深,原以为所有事情都能在那一天画上句号,却不想突生变故,那悲凉可怕的遭遇和沐司深当时看她的眼神,让她再也无法去在意沐司深会不会住回沐家这栋房子。

但现在看来,叶知秋也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眼前的这栋老房子越来越旧,在两侧其它房屋的灯光衬托下显得死气沉沉,甚至有些阴深,但院子里却并不是孤儿院那般杂草丛生的景象,花草被人打理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外墙上的蔷薇,生长得美丽而茂盛……根本不像是三年前她离开时的沐家,而这院中的一切却又提醒着她,沐司深回来过,而且不是偶尔回来,叶知秋能想象到,沐司深在弯着身子在院里修理着花草的模样。

“沐司深,既然已经舍弃了,又为什么重新捡起?”微凉的夏夜里,叶知秋站在沐家门外,独自呢喃着。

直到旁边陆续有人走过,叶知秋才回过神来,看看手机,已经将近十点了,刚刚过去的那几个路人们可疑防备的眼神从她身上掠过,不过也对,换做是自己,看到一个人一直站在别人家门口两个多钟头,都会觉得很奇怪吧。

“……”叶知秋默然地低下头,然后又慢慢抬起,垂首抬头间,原本眼角的闪烁着的星星点点也便隐去了,取而代之的是眼神里的忧伤与恨意,还有三年来未曾减弱过的报复偏执。

“嘟……”林昀这时正好发了一条短信过来,看时间,他和小赵他们应该还在聚餐喝酒,虽然知道林昀不可能喝醉,但叶知秋倒也意外他还有心思管她。

“回来前别忘了吃点东西,不然明早胃疼。”叶知秋有时候觉得林昀这只狐狸在这种情景下倒像是一个保姆,尽职地提醒她吃饭睡觉,而这点总是让叶知秋想到过去的沐司深,他也曾苦口婆心地要求她睡前喝牛奶、按时吃早餐。

只不过物是人非,六年的等待加上三年的绝望煎熬,让叶知秋恨透了现在的沐司深,却也让她怀念起以前的时光,但这种怀念终究还是被隐匿在心里,因为她不允许自己心软。

叶知秋只回了一个“嗯”字,就将手机放进薄外套右边的大口袋里,她从不是一个喜欢甜言蜜语的人,当然林昀也了解她惜字如金的冰山面瘫性格,在这一点上,林昀算是她的知音。

不过因为中午采访用餐用得比较早,又吃的不多,到现在叶知秋的确有些饿了,加上她有胃病,如果肚子里不垫些东西的话,第二天早上胃里免不了翻江倒海,一阵酸疼难忍。虽然现在的复杂心情让她完全没有胃口,但为了之后自己少受些罪,她怎么也应该吃些东西。

叶知秋沉默地看面前的老房子一眼,她自己都很难说她这一眼里包含了多少复杂的情绪,她转身,慢慢地踱步,沿原路返回,离开那熟悉的街道,也算是将过去的一切划上了句号。

拐过两条街后,叶知秋在转角处的一家牛肉面馆停下了脚步,这是过去她和沐司深去上学必经的一条路,她第一次认识沐司深的好友方唐和陈珊就是沐司深带她来这家店的时候,没想到这家店还在,都已经是一家十多年的老店了。

叶知秋伸手推开面馆的推拉门,里面的装饰虽然还是和以前一样,却全都换新了,方桌木椅、蓝色的方格桌布,简洁干净,明亮的灯光照下来,透露出勃勃生气。

虽然附近街道的居民比较少,但面馆里却陆陆续续地有不少白领装扮的人进来,想必是好酒不怕巷子深,这家面馆十多年来都还开着,其牛肉面的味道和口碑也不会差。

叶知秋找了个靠里面的位置坐下,那里的灯光会昏暗一些,却更让她喜欢,但也许连她自己也没注意到,她第一感觉走向的那个位置是最开始沐司深坐的那个位置,那时候面馆里还是用四十瓦的白炽灯泡挂在头顶上,算不上亮的灯透过被蒙上一层薄薄灰尘的灯罩照在对面沐司深的侧脸,少年还未棱角分明的脸透着冬日阳光般的温暖,笑起来时脸上也是带着青春的朝气。

那时候,沐秋茜觉得沐司深像是早餐时的荷包蛋和牛奶的搭配,温暖而又阳光。

“姑娘要吃些什么?香葱牛肉面,还是麻辣?”老板娘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爽朗问道,手中拿一枝圆珠笔在本子上记着菜样。

“清……”叶知秋还没来得及回答,就被另一个人抢了话:“清汤。”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那人微笑着站在叶知秋桌前,高大修长的身影遮住了一部分灯光,叶知秋抬起头的时候正好对上他那彬彬有礼的绅士笑脸,他说:“好久不见!”

他说最后那句话的时候,声音里夹杂着欣喜,还有那若有若无的忧伤黯然,好久不见,这句话更像是对一个许久不见的故人说的,沐司深这么仔细的人是不会用错的,说明这句话不是对叶知秋说的,而是对沐司茜说的。

……他是把她误当成沐司茜,还是已经认出她来了!

牛肉面不加辣更排斥加葱,这是沐司茜以前吃面的习惯,而沐司深,他比袁莉更清楚她的喜好。

“今天下午才见,倒是沐副怎么也在这?”叶知秋站起身礼貌笑道,然后转头对一旁带着疑惑表情的老板娘答道,“就要清汤的吧。”

“我家就在附近,这家面馆平时也经常来。”沐司深在叶知秋对面坐下,解释道,然后微微挑眉看向她,语气中带着隐隐的质疑:“不过之前都没碰到过叶小姐。”

“我是前几天才到a市,这家面馆是朋友推荐的,说是一家传了好几代的老店,所以就来瞧瞧了。不想能在这遇到沐副,可见这世界倒真的不大。”叶知秋不急不慢,丝毫没有露出破绽。

“……世界真的很小!”沐司深感慨说道,那一瞬间,他眼神里的落寞一闪而过。世界真的很小,小到他遇到一个和她长得那么像的人,而那个女人此刻正坐在十二年前她坐的位置上。

“……”叶知秋沉默不语,将目光转向街道对面的办事处,今夜,怕是两个人都难以入眠的一夜吧。

黑夜漫漫,故人往事,思之深浅。


下一章:何蕴

小尚最近因为时间比较紧,更文比较慢,还请各位朋友们见谅,另外小尚的另一篇连载《帝姬》可能到九月再更,敬请关注(*^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冷木秋叶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刚才看到冷杉那种失望的眼神,让叶知秋觉得莫名悲伤,所以一杯咖啡还没喝完她就...
    原小尚阅读 498评论 2 8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对峙 叶知秋睁开眼时感受到了风吹,她坐靠在房间的一面墙上睡着了,素白的窗帘打在她脸上,遮住了一...
    原小尚阅读 823评论 13 3
  • 前情回顾:隔世 目录 叶知秋不知道沐司深有没有认出自己,因为他脸上的惊讶只在一瞬间便用与原先分毫不差的微笑代替了,...
    原小尚阅读 525评论 0 4
  • 正则表达式,一个十分古老而又强大的文本处理工具,仅仅用一段非常简短的表达式语句,便能够快速实现一个非常复杂的业务逻...
    jack_jt_z阅读 97评论 0 0
  • 电子阅读时代,信息每天扑面而来。我们赶集似的阅读,生怕错过什么,而显得不那么时尚。可是,当我们沉下心回头去看,却发...
    coco司令阅读 85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