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名将论

第一猛将吕布与本多忠胜

外貌

吕布:五星,本多忠胜:三星

首先来说既然是一名武将,特别是一名勇猛的武将,必须要有震慑力,身高无疑是最重要的。有资料里有提到吕布身高九尺有余。在三国时期一尺为24厘米左右,那么吕布九尺身高至少在两米上下。这样的身高放在现在也绝对是高大威猛型的,在中国古代尤其三国时期战火连天,百姓吃都成问题,男性平均身高也就一米六五左右,这样一个将近两米的巨汉在人群之中可想而知,就不难理解“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意思了。

而本多忠胜据史料记载其身高大概143cm左右,由于人种的原因,他的这个身高在当时并不算矮,算是平均水平吧。但是这身高放在吕布的面前根本就没有可比性,绝对是碾压性的。

人中吕布

既然是古代猛将,自然都离不开冷兵器,这自然也是力量的象征。吕布的整体外形相信在我们大脑中都有,在三国演义的第五回 发矫诏诸镇应曹公 破关兵三英战中是这样描写的“见吕布出阵: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棉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手持方天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都知道吕布的兵器是方天画戟,据《荡寇志》记载,吕布的画戟重二十四斤。在《三国志平话》吕布之戟长一丈二。身大力不亏是一点不假的。

方天画戟

本多忠胜敌人看到他载着的鹿角兜、手持的蜻蛉切和他的钟馗马印都闻风而遁。本多忠胜的武器蜻蛉切亦称蜻蛉切。全长一丈四尺四寸三分(423 公分),刃长一尺四寸三分(43公分)战国时代最有名的枪,柄上镶著青贝装饰,与御手杵和日本号合称为天下三枪。由此可见虽然本多忠胜身材矮小,但是天生神力。脑补一下当时的画面,一个身高仅一米四的人手持着一把四米长的武器,而且挥舞的虎虎生风,怎能不让敌人闻风丧胆呢?本多忠胜在兵器上略胜吕布一筹。


战国无双中的本多忠胜和蜻蜓切

宝马配英雄,我们的猛将自然也离不开宝马,此宝马非彼宝马,不是BMW 啊。这里说到的是宝马名驹。

我感觉只要对三国略有了解的都知道吕布骑的是赤兔马。“赤兔马”即兔头的红马,而非跑得快如兔子的红马。赤兔马是董卓从西凉带来的宝马良驹。“赤兔马”本名“赤菟”(身体大红色,像老虎一样凶猛的神驹)乃是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驭。这些大家都明白,马中皇族,名马中的战斗马嘛!也就是说赤兔马不只是跑的快那么简单,在主人交战的时候它也异常凶猛,它会去攻击对方武将的战马,很厉害吧!有些人认为赤兔马就是汗血宝马,其实不是的,至于区别可以去查一下,这里就不多说了。

赤兔马

本多忠胜的坐骑记载中提到为名马三国黑,具体参数就不为所知了。所以本多忠胜在这方逊色于吕布。

内在

吕布:三星,本多忠胜:五星

猛将的武力以及配置只是评价实力的一个方面,所谓有勇有谋,才是真英雄也!史书中对吕布的评价是“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复,唯利是视。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三国志——吕布臧洪传第七评》)吕布的智囊陈宫也曾说“君,骁勇无敌,善战无前,然勇而少计,暴而少仁。恐众叛旦夕之间。”可见吕布乃一介武夫,有勇而无谋。在三国演义中常被骂做“三姓家奴”,可见吕布也是一个有奶便是娘的主。(废话:没奶那是爹)

而历史对本多忠胜的评价却非常高。本多忠胜被后世称为“东国唯一猛将本多平八,西国唯一猛将立花宗茂”在历史上,在后世的眼中,都是以武勇的形象为主,同族的本多正信曾当面批评忠胜有勇少谋,但在织田信长、武田信玄及羽柴秀吉等大敌眼中,都对本多忠胜的冷静部署及作战安排非常佩服,另外,本多忠胜也是著名于筑城家,冈崎、大多喜等城都由本多忠胜主建,平心而论,若德川家康无本多忠胜的协助及拼死一战,德川家可能早在三方原之战就已灭亡;加上他多次在士兵数差很大的战役中,往往可以以寡敌众,这绝非只靠个人的勇猛所能做到,故后世史家也把本多忠胜比喻为“战国的张飞”。

历史上的张飞和三国演义中的迥然不同,据文献记载张飞喜好画美人、写草书,兵法战术无一不通,文武双全。所以可见评价之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