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猛将吕布洗白之吕布与丁原

第一章 吕布与丁原


                                                    ——此文仅献给热爱吕布的人。



历史上吕布以勇武闻名,号称“飞将”,时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三国演义》及民间其他艺术形象,吕布多被塑造成三国第一猛将。

要说吕布的勇武,不光是演义里描述的那般强大,实际在正史里,吕布也堪称是一员骁勇善战的猛将。

陈寿在《三国志.魏书.吕布传(魏书·吕布张邈臧洪传)》里记载:布便弓马,膂[lǚ]力过人,号为飞将。这话看起来简短,可这里面蕴藏的信息量可绝对不少。

首先看“布便弓马”这四字。陈寿这四个字用白话来讲,是‘吕布擅长骑马射箭‘的意思。单就这四个字,有人会说:历史上将星如云,擅长骑马射箭有什么大惊小怪?

实则不然,说起骑射,说起汉朝的骑射,那就不得不提到东汉末年的马镫。在东汉末年,对后世乘骑影响较大的马镫,还只是初露雏形,只有单边,就功能来说,它只是方便上马,并没有考虑作战时的实用性,而它的完整形态,要在很久之后才会被拓展出来。当时的马镫在战场上实用性有限,而且当时功能尚不完善的单边马镫,也是严禁贩卖的,只有贵族才有资格使用。

简单了解了马镫,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吕布。

可以想象一下,在双脚没有着力点的情况下,想要挥舞起沉重的兵器来,对常人来说已经勉为其难,更何况拉弓放箭,还要保证精准。从这点来看,先不论勇武,至少吕布在战马上的技艺是纯熟精湛的。

再看“膂力过人,号为飞将”。

“膂力”这个词并不单指臂力,它泛指身体的整体素质,力量,体力,腰力……对于吕布这等古代的知名悍将,在勇力方面自然不必过多赘述。

在《三国演义》里,经常有描写吕布的精彩段落:例如

“吕布:生得器宇轩昂,威风凛凛,手执方天画戟,怒目而视”

“吕布顶束发金冠,披百花战袍,擐唐猊铠甲,系狮蛮宝带,纵马挺戟“

“见吕布出阵: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棉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果然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虽然这些文字都截取与《三国演义》,但想来历史上真实的吕布也一定相差无几。

“号为飞将”。

飞将军的来历源自于汉代名将李广,因李广骁勇善战,匈奴恐惧,便送了他“飞将军”的称号。后指矫健敏捷、骁勇善战、英勇机智的将领。再后来也被用来形容那些行军速度快的人。

飞将虽然被后世泛指过诸多名将,诸如单雄信、裴问等人,但考虑到《三国志》作者陈寿所处的年代(233年-297年,西晋史学家),飞将这个评价只可能来源自李广的头衔“飞将军”。也就是说,在《三国志.魏书.吕布传》中,陈寿将吕布比作汉代名将李广记载在史册里。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李广这个人,他在历史上算是个有争议的名将,自古流传下来的故事也颇广,比如,以百人兵卒吓退匈奴千人骑兵。再比如,张弓搭箭射石虎,箭支深入难拔出等事迹。

综上所述,我们再来看“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这十二个字,是不是感觉有所不同了呢?

好吧,单凭此十二字仍然无法说明吕布的勇武到底有多强大。那就让笔者说的更具体一些。据笔者所知,纵观三国争霸至天下归晋这悠悠数十载,真真正正在历史上留下“万人敌”这一战绩的只有两人。其中之一,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要洗白对象,吕布吕奉先。另一位,则是三国末期涌现出的最后一员虎将,他姓文,名鸯[yāng],字次骞[qiān]。

至于怎样的万人敌,后文在说。

暂且不提文鸯,先来说说吕布。

说起吕布,从古至今对他的评价就褒贬不一,有人骂他是三姓家奴、背信弃义,这大多数是受《三国演义》的影响;有人说他是勇武绝伦、古之悍将。总之是鄙夷有之,不屑有之,崇敬有之,欣赏有之,林林总总,各有见解!

可大家真的了解历史上真实的吕布吗?

有关吕布的青年时期,史书上并未记载,只略略交代了一下他的出生地。吕布出生于五原郡九原县,现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西北。

除了出生地之外,吕布的更多信息很难考证。虽然如此吧,但是不过有关吕布的趣闻倒是有不少,比如有说吕布是蒙古人,有说吕布是胡人,更有甚者说吕布就是欧洲人。说他是欧洲人的,恐怕是根据他身材高大皮肤白皙下的定论,当然这些都只是趣闻,没有任何依据,最多也只能当做笑话来看,充当茶余饭后的谈资。

吕布出生在汉代边境地区,以武力闻名,又以骁勇善战雄起于并州(如今的山西太原)。之后吕布投奔并州刺史丁原,得到赏识,被纳入麾下。丁原在得到骑都尉的封赏后,屯兵驻守于河内(今河南省沁阳市),并且提拔吕布担任主簿(掌管文书一类文职)一职。

《三国志》里记载:“刺史丁原为骑都尉,屯河内,以布为主簿,大见亲待”

后来汉灵帝驾崩,丁原受邀前往洛阳,与当时的大将军何进(何进屠户出身,属外戚,何皇后的哥哥)密谋诛杀阉党(演义里称之为十常侍),后被何皇后阻止。不过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事很快被宦官们知晓,同年,何进死于宦官之手。

【历史上十常侍是指以张让、赵忠为首的十二个宦官,他们都任职中常侍,灵帝在世时常笑称“张常侍是我父,赵常侍是我母”。在《三国演义》里,十常侍指的是指张让、赵忠、封谞[xū]、段珪[guī]、曹节、侯览、蹇[jiǎn]硕、程旷、夏恽[yùn]、郭胜十人,这十人朋比为奸,玩弄权柄,把持朝堂,号为“十常侍”。十常侍杀死何进之后,被袁绍、曹操冲入皇宫剿灭,张让投河自尽。】

何进死后,董卓趁机奉诏进入京师。董卓虽然入了京城,但丁原却也没有因为大将军何进的死,而放弃这次千载难逢,进入朝堂的机会。

董卓初见丁原兵强马壮,慑于其威势,不敢对其轻举妄动,可时间一长,便有了吞并丁原兵马的想法,但受限于自身实力,董卓并没有吞下丁原兵马的能力。可老话说的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董卓思来想去,终于让他发现了破绽,丁原身后那个不安定因素——吕布。

董卓看中了吕布,随后派人游说吕布,许以重金厚禄,又配名马美人,总之是用尽了手段。年轻的吕布禁不住蛊惑与利诱,内心产生了动摇,权衡利弊之后,吕布决定反叛丁原。就这样,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吕布潜入丁原大帐,将其杀害,割了人头,献与董卓。

《三国演义》中,吕布被描绘成一个见利忘义,忘恩负义的卑鄙之徒,受了董卓的好处,选择背信弃义,杀害丁原,并且拜董卓为义父,与其狼狈为奸,霍乱超纲。

但历史上真实情况的确如此吗?

在历史上,董卓的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尽了浑身解数招揽吕布,吕布也干出了让人不耻的不义之举。可是,这些只是字面上的记载,如果我们去了解事物的另一面,更深的,更仔细的去思考一下,还会不会得出之前的结论呢?

在《三国志.魏书.吕布传》中,对丁原有这么一段描述:“注[一]英雄记曰:原子建阳。本出自寒家,为人麤[c ū]略,有武勇,善骑射。为南县吏,受使不辞难,有警急,追寇虏,辄在其前。裁知书,少有吏用。”

这一段大意是说:丁原,字建阳,从小出身贫寒,为人比较粗俗,武功高强,擅长骑马射箭,在南县做官时,但凡有贼寇来犯,总能身先士卒。他读书虽少,但是能力不错,有些做官的才干。

《三国志》对丁原只有一行注解,行文短略,但通过这行注解,我们依然能对丁原有个大概的了解,读书少,粗匹,聪明,会做官。

吕布生在边地,穷苦出身,这点与丁原相近,是两人的共同点。笔者猜想,正是两人年少时经历相仿,使得丁原对吕布生出了不少好感,再加上吕布本身能力出众,初见之下,对吕布一定是礼遇有加,颇为赏识。

前文提到,《三国志》描述吕布与丁原的关系:“以布为主簿,大见亲待“。直到吕布决定杀死丁原,投奔董卓时,吕布的官职依然是主簿。

吕布是三国第一悍将,主簿是掌管文书的文职。无论丁原是否看中吕布,是否视其为心腹,把吕布放在这么一个位置上,怎么看都显得有些尴尬。如果加以揣测,是否能推测出丁原其实是在提防吕布呢?

读书少并不是丁原的错,是汉朝政治与社会结构所决定的。当时多数资源掌握在世家大族手中,尤其是书籍与今生渠道。对于汉朝的社会结构与任免制度就不在这里做过多的赘述了,想了解的可以自行查阅

读书少不是错,但是性格粗略就一定是丁原的错了。我们可以臆测一下,一个读书少,性格粗略,身居高位的人,有些能力的人,对下属会是什么态度呢?在封建社会皇权至上的年代,想来无非是态度倨傲,刻薄寡恩,谩骂呵斥无度,无端指责,四处逞威,尤其是对能力比自己强下属,心存戒备是一定的。虽然以上只是恶意揣测,丁原也未必没有容人之量,但吕布的尴尬处境,我们是有理由怀疑丁原的度量与用意的。

丁原做官的确有些才能,从一届武夫一直做到并州刺史兼骑都尉。如果不是死于吕布之手,说不定未来也能成就一方诸侯。但不得不说的一点,以丁原看人用人的眼光来说,他确实与当时诸多豪杰有所差距。

说到做官,笔者只需举一个汉朝末年的例子,看过此例,大家就会对汉末的官吏任免制度心知肚明。

话说灵帝昏庸无能,致使超纲不正,国家日渐衰落。如此日复一日,灵帝终于囊中羞涩,没钱了!没钱了就要想办法。汉灵帝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个敛财的法子,可这法子怎么看都有点荤!是个什么法子呢?卖官鬻爵!上至三公,下至小吏,无官不卖。最著名的就是曹操的父亲曹嵩!花大价钱买了太尉之职。太尉乃三公之一,国之重臣,可以想想,当时大汉已经腐朽到了何种地步!

总而言之,丁原在汉末只是个军阀,与董卓是一丘之貉,没有任何区别,甚至比董卓更有过之。

从任何角度来看,丁原都不是个好领导。可毕竟他对吕布有过知遇之恩,所以吕布无论有何种理由,杀死丁原都“有违伦常”,陷入众矢之的也并不冤枉。

我们在评价一位历史人物时,要预先了解一下此人物当时所处的历史背景和所在环境,然后集合该人物的所作所为,再分析与他有关的历史事件。

中国有句俗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从正史的角度来看,以正常的逻辑推测,在吕布杀死丁原之前,应该没有得到丁原的完全信任与重用,甚至处处防备,时时打压。

这里在说一个小细节。

在吕布杀死丁原之后,丁原的人马都随着吕布一同加入了董卓阵营。光凭这一点,足以说明吕布的在丁原军中的威望,而在众望所归之下,也足够说明,笔者之前对丁原的臆测是有着一定道理的。


如果以上猜测能得以印证,就不难猜测,为什么当董卓找人游说吕布时,就像干柴遇上了烈火……

以上文字纯属笔者一家之言,笔者不仅行文粗鄙不堪,文字也是歪的很,更是言过其实,牵强附会,……但无论笔者对丁原是否做到公平公正,这些都不是笔者在意的,因为笔者的主要目的是洗白吕布。如果有一天要洗白丁原……应该不会有那么一天的。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