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被忽略”的“小众”景点,是佛山名字来源地,许多游客不知

如果你是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爱美食,跟珊珊三丫头一起出发吧!

广东佛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佛山在历史上是与北京、汉口、苏州齐名的“四大名镇”;佛山有过康有为、谭平山、陈启沅等志士名人;佛山出过名震武林的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人物;佛山有着许多美誉:粤剧发源地、美食之乡、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功夫之城、南国陶都、南国酒都等……但,当大家提到“佛山”两个字的时候,是否有想过:“佛山”这个名称在历史什么时候出现呢?为什么称为“佛山”呢?想知道答案,跟珊珊三丫头来佛山这个 “被忽略”的“小众”景点“塔坡庙和塔坡井”寻找答案吧。

找到这个地方,是珊珊三丫头到佛山旅行的过程中,无意中得知。这一趟到佛山旅行,珊珊三丫头的计划是到广东省粤剧博物馆感受一下“正宗”粤剧文化的,在参观过程中与一些在欣赏粤剧“私伙局”的当地老人闲聊,才得知佛山名字的来源地“塔坡庙和塔坡井”就在广东省粤剧博物馆附近。于是,对历史文化有浓厚兴趣的我,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地方,临时决定前往寻访。

塔坡庙和塔坡井是在佛山禅城区福宁路京果街,从广东省粤剧博物馆走过去并不远,但过程需要穿街过巷,因为沿途没有指示路牌,导航又不起作用,于是珊珊三丫头一度在街巷中绕来绕去,明明是在附近,却找了许久也没找到,期间还跟多个路人问路,发现这住在附近的许多人也不知道这个地方,我不禁想:这个塔坡庙与塔坡井真是一个“被忽略”的“小众”景点啊!最后,我选择了上了年纪的本地街坊打听,在他们的指导下,最终找到了塔坡庙与井所在的位置。

站在京果街路口,珊珊三丫头看到了一座古庙和一口古井,旁边还有一些雕像和文字介绍。如果时光倒流,珊珊三丫头现在身处的位置叫“塔坡岗”。此时,眼前已完全看不出有“山岗”痕迹,这里更像生活区中的一个普通小公园,一点也不起眼,也难怪许多人不知道这里。那么,“佛山”的名字与这个不起眼的地方有什么关联呢?我开始在这周边细心寻找。

在进入塔坡庙前,珊珊三丫头先走到庙前的古井参观,这口井就是“塔坡井”,只见圆口的水井已被封住了,明显是不再提供日常使用及饮用了。在井的四周围用圆形花岗岩围着,在井旁立有一石刻文:“共进伍百卅伍圆壹角正,民国卅七年戊子桂月众信及修庙工会重修,塔坡同人立”。关于塔坡井,人们并不能确切知道开凿年代,大家只知道是很久很久之前就有了,相传为唐代古井。但关于这口井,上了年纪的佛山人会有这样的记忆:在某年佛山大旱的时候,整个佛山的水井都干凅了,就只有塔坡井水仍不干凅,解决了当时人们的用水,可以说这是一口非常神奇的井啊。

在塔坡井前呆了一会之后,珊珊三丫头就正式进入塔坡庙内参观。未进入庙前,见到正门位置的上方嵌“塔坡古迹”石额,款署“嘉庆元年菊月吉旦众信重建,苏呈祥敬书”,建筑座西向东。走进塔坡庙,里面的面积非常小,估计50平方米左右,有头门和正殿两进。在塔波庙内逛了一圈,珊珊三丫头被庙中一块石刻镶嵌着“佛山,贞观二年”字体吸引了,在这块石刻的旁边还有两块石匾,一块刻着“佛山初地”,另一块刻着“牧唱遗风”,这些石刻都是纪念“佛山”名字的诞生的。

在佛山有一句谚语:未有佛山,先有塔坡,这句谚语浓缩了“佛山”名称渊源的故事:据说东晋时期,有东晋三藏法师达毗子舍尊者来到塔坡岗这里结茅讲经,不久西还。到了唐贞观二年(即公元628年),乡人看到塔坡岗在夜色中发出金色的光,于是掘开土地,得到了三尊铜佛像三尊和一块圆顶石碑,石碑上还写着对联:“圣地骤开,一千年前,青山我是佛;莲花极顶,五百年后,说法起何人。” 横额:“塔坡持佛”,乡人们都十分诧异,于是就建造了一座塔把佛像供奉起来,并立下“佛山”石刻,把季华乡(原来佛山名称)改为佛山,塔坡岗也因此成为了佛山得名的初始地。

塔坡庙和塔坡井的存在,更多是其历史意义,但其实这里可参观的面积很少,像我这么认真看的,也不用1小时就参观完了。这个被忽略了的小众景点,是佛山初地,对佛山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是佛山得名的重要物证,很庆幸我能遇上,并能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那么,你有来佛山塔坡岗的塔坡庙与井吗?是否了解过塔坡岗?如果只是一个地方起源的小景点?你有没有想过一座城市的名字会因这个小地方而得名?如果有机会来佛山旅行,你是否会来佛山塔坡岗的塔坡庙与井看看呢?欢迎大家留言分享哦!本文是版权作品,未经珊珊三丫头书面授权,严禁搬运、转载、洗稿。如需转载,请与作者珊珊三丫头联系,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