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征文|新年念旧人

1.

老头阿,又要过年了。你在那边过得咋样啊?你说快十年了,我这把老骨头怎么还没散架。你怎么能丢下我早早就走了呢!我在这过得……

我现在在建军家住着,耗一天是一天,我也没多少天可活的了。你知道不,上次老大冲进我房间里想打我,还是秀兰给硬拦着才拦下来的。哼,他想赶我走,我偏偏不走,我就在这住着了!我生的娃现在都敢想打我了……你说你就这么走了,你们家的人都看不起我,都嫌弃我是个拖累。

唉,也不知道是不是上辈子造了孽,这辈子要我偿。老二因为那个女人这些年疯疯癫癫的,七楼被他糟蹋得……前段时间他把雨棚都拆了,我也懒得说他了。这两天去又看见他把那些茶叶倒来倒去捏成团,真是作践食物。我现在去送菜都得偷偷摸摸的,放下就走,给他看见了他还得想打我。我现在一想到当年他把你打成那样我就……真是上辈子作孽啊。

你知道的,自从你走了,我过年都在建平家过的。咱们生了四个孩子,怎么就……反正还是建平最有出息,又孝顺,生的两个女娃也乖得很,就是儿媳妇刁钻了点。建平对我又孝顺,不像老大和幺妹,建平从来不吼我。你说说,他们当我是他们妈了吗?

上次和你说幺妹生病去医院了,幸好最近出院了。但是气色差了不少,我待会还得去给她买点骨头熬汤补补。秤砣上班也没空照顾她妈,离婚了她爸那边也是不管幺妹的了。反正她在医院的时候我没去看她,我和他们说我不去医院。医院是个不吉利的地方,你当年不就……我现在耳背得越来越厉害了,听不见也好,少点是非。反正要不了多久,我就下去陪你了,你得等我啊。

我得回去了,免得待会遇上老大,我元宵再来看你。

2.

爸,您在那边过得怎么样了?又要过年了,我带着您孙女来佛堂看您了。她今年要毕业了,找了个工作还不错,接下来看看能不能考个公务员。家里人都挺好的。叔叔前段时间走了,您和叔叔也算在那边相会了。

老二比以前好多了,至少在家好好待着没有去外面胡来。我隔一两个月就带他去楼下剪个头发,给他拿包烟,买斤茶。至于阿平一家过得应该不错,大女儿刚读高一,小女儿您没见过,刚上小学。唉,您也知道,当时我们俩都年轻气盛,现在反正是客客气气就是了。

建英前段时间做了手术,我也和她那个新的朋友谈了。以前建英不听我们劝,搞成那个局面她自己就得负责。我作为大哥,现在就只能让那个男的对建英好点了,您说是吧?只是大人任性,苦了孩子,秤砣过完年就二十六了,希望她自个能看准吧。

说起来,我真的要被阿妈气疯了,那天她没关水龙头,我就说了她一句。她居然说阎罗王要来找我了。有这么说自个孩子的吗?我气极了,冲进她房间想和她理论,秀兰拦着我,说她耳朵聋和她理论不清楚的。唉,您说您要是还在,和阿妈一块过日子,我们这些做儿女的,也就不会那么难做了。

现在家里也以前好多了,可惜您没能享享清福啊……

3.

爷爷,新年好!我刚从大学回来,您没想到我都这么大了吧?

一转眼就快十年了,我记得小时候您带我去逛公园,滑滑梯,摘芒果的日子,记得那些无忧无虑的时光。

其实我很怀念从前您在的时候家里过年的样子。从三十早上大人们就开始忙活张罗,晚上坐下来,热热闹闹的一大桌子人,吃完看着联欢晚会,特别有过年的感觉。这些年呢,都是我和我爸妈,有时姑姑也在这吃,反正感觉过年家里空空荡荡的。在我去读大学回来之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我不知道当年大人间发生了什么,只是觉得可惜。

说起来,我总觉得我爸遗憾于您早早走了,没来得及尽孝。也因为他是长子长孙吧,对老人家特别好。拿去年过年来说吧,我爸载着我外公去刚通大桥的小岛转了一圈。其实我妈一直反对,说老人家八十多了,冬天太冷了,等天气暖了再去。我爸只说了老人家那么老了不一定等得起。还有,我爸对几个姑奶奶也算是尽心了,平时有事没事都会去坐坐,逢年过节更不用说。

唉,说句心里话,我去读书回来,看见奶奶小心翼翼避着我爸,我爸对奶奶的不讲理无可奈何的样子,无奈又心酸。可能她们是母子,性格脾气都像得不能再像了。

如果您在天有灵,保佑他们吧!


今年,你回家吗 |《世间事》专题新年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1月28日 今天去上班了,半天。 这也是最后一天上班了,整整两个半月,我的第一次正式的实习生涯。 打车...
    羞羞的麦穗阅读 1,343评论 10 19
  • 【R阅读原文】片段选自《断舍离》 断舍离和单纯的扫除、收拾不一样,并不是以“很可惜啊”、“还能用吗”、“不能用了吗...
    馝馝阅读 320评论 4 0
  • 纳美抱怨着走出了家门,她被爸爸妈妈叫去割稻草,她一路嘟嘟囔囔,过了十几分钟才到。看着一望无际的稻草,心想:什么嘛...
    昕薇溪柔阅读 170评论 1 1
  • 记起就是放下,就是最大的爱。爱的缺憾才会爱的三生三世,下一个等待,忏悔,爱的不满才是最大的升华。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
    梦醒时分喜悦富足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