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个半月实习启示录

黎明

2016年11月28日

今天去上班了,半天。

这也是最后一天上班了,整整两个半月,我的第一次正式的实习生涯。

打车给报销,上下班按指纹打卡,让实习生独立负责某个项目,公司有考核奖励机制,办公室宽敞明亮,饮水机,两台立式空调,好多台办公电脑。

这样的工作环境,实习生待遇。我觉得没有很多实习生写的那样“辛酸”。

很多事情都有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只有自己体会后才知道。

我们眼高手低, 工作量大了难了会抱怨没有人带。给一些简单的又会说没成长,太闲了。我们眼里似乎都是我们。

实习生不是应该就有工作能力的吗?

这样的话,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实习生是真的。

这是11月28日写的日记,算是一篇实习生日记。

——

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我在想可不可以写一下实习生日记,最近老看到和实习生相关的文章,实习生生活真的有那么惨吗?当实习生到底是怎么样的体验?

可是两个半月,坐班20天半。我只写了三篇实习生日记,这是第三篇。

下面总结一下这不到三个月的实习生生活。分三个阶段写吧。

第一个阶段好奇

招聘是从今朝那看到的,刚好我也处在经济危机中又不喜欢发传单或者送餐这样的兼职,这个工作,每周坐班两天,一个月八百,嗯,投简历,去面试。

一进那栋楼,心就开始发慌了。

一是因为面试紧张,我怕自己的形象不够好,能力达不到公司的要求,我没法开源。二是因为这个想象的公司驻地的样子一点都不一样,这好荒凉啊,没有什么人气。心里不由的犯嘀咕,这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

我顺着楼梯走,爬到了四楼。

前面三层,就是毛坯房。但是从外面也看不出来这栋楼有多新啊。不会被骗了吧,还是走错了。因为问过今朝,他就在这,肯定是真的。继续往上爬。

到了四楼就豁然开朗了,楼梯口旁边就是一个装修的不错的厕所。再往里走可以看到好几个滴聚行的易拉宝,不是叫凯斯美吗?然后可以看见落地窗、大沙发、两台跑步机、一张会议桌。在旁边的玻璃墙上有一排介绍滴聚行的海报。再往里走,是白蓝风格的装潢,地中海风格。美泉民宿也是这样的风格,所以很熟悉。

看到一个人拿着文件在那。

“来这,坐吧。”

“您就是春晖姐吧。”

“嗯,是。”

“我一定得争取这个机会,好好表现。”

脑袋里浮现了以前看过的所有关于面试的东西,首先,信息要真实,自己有什么就说什么。弱势的地方尽量避谈。而且要和面试官保持良好的互动等等。

谈话进行了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我的背包里还有准备好的一页纸简历,自认为做得还算不错。

“姐,用我把简历放下吗?”

“不用了,我这有一份,等通知就行了。”

“行,姐那我先走了。”

之后的几天一直在等录用结果,这关系到这学期能否开源成功。

两天之后,还没有接到通知。曾经在文章中看过,说应聘者要积极询问录用结果,一方面尽早得知结果,另一方面也向单位表示了诚意。

所以我给春晖姐发了询问消息,第二天得到了录用通知。

第二个阶段 紧张

来自陌生,陌生的人,陌生的工作环境

除了春晖姐和今朝以外,其他的人都是第一次见。

我按照听过的那样,给遇到的每个人打招呼,主动做一些打扫的工作,做一个标准的新人,希望早点能够融入公司的氛围。只是大家对我好象没什么感觉。

前几次到办公室的时候,一直在关注其他人在做什么,说什么。想知道员工的工作状态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生怕我做得不够标准。

来自熟悉的人和熟悉的习惯

和我一起实习的还有十几个人,前前后后。有两个保研的学姐,林鑫是大一就微薄互关的,今朝和孟妤是曾经的航标网战友,还有一位比我小一届的重庆学妹,林峰、孟妤、李旭、蔡蔡、王培丽还是一个班的同学。还有两位很少说话的本部同学。

早上一起打车走,八点集合。

准时到过几次之后,就差不多了解大家的习惯了。都到齐也差不多就八点十分了。正常的情况下到公司差不多半个小时,可八点十分出发,肯定会迟到。

我最担心的就是迟到,时间观念是最反映工作态度的东西了。况且我们迟到完全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是可以提前的。所以可以说当时的感觉就是,紧张,因为未来两三个月都要和大家一起迟到了。

还在想,好吧,用行动来证明,大家可以迟到,但至少我要在八点钟到。我确实也高估自己了。

有一次晚上,我在群里跟大家说,明天八点准时,别迟到哦。结果第二天,我确迟到了。狠狠地打了自己脸一把。心里那个焦躁啊,本来可以建立的信任一下就没了。所以那天写日记反思了自己一下:

一、在要求别人时,自己是否能够坚守这样一个标准。信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二、大家的迟到行为并没有根本性的问题,这是我们所有人的通病。到了大学,更多的人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上课、社团开会、聚餐等,都需要很多时间用来等待。

三、要是纠结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在消除彼此的信任,不如找到一些其他的方法解决。后来出发之前,都会在群里说一声,这样先到的人在外面冻着的时间就会少一些。

来自考核和公司变动

有天接到了朱雷姐的电话,她是我的项目负责人。一个和蔼可亲的姐姐,后来才知道也是河大毕业的,是我的学姐。

“我抽时间去保定,你什么时候在公司,说一下项目的事情。”

“嗯嗯,姐,你看你什么时候来,我过去。”

心里想:第一次见负责人,是不是要好好准备一下啊,洗个头发再去吧。项目名称是玩越野,先了解一些越野相关的内容吧。这第一印象很重要,这是实习,应该会开人吧,好好做吧。

了解了项目和自己的工作内容之后,就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活(兼职)。

做图文推送,这是自己比较擅长的事情,倒是没多少压力。主要的压力还是因为自己对越野、旅游行业并不熟悉,内容可以做,但原创能力有限,做不出精品。

实习期间做的图文,自己打分的话,基本上可以合格,但达不到我预期的那样,因为效果好不好从阅读量上也能反映出来。(看到最新考核中有一项是转发自己的文章到朋友圈,这就如同产品一样,如果设计的产品自己都不喜欢用,又怎么交给用户。)

推送了两周之后,阅读量表现平平,信心倍受打击。而这期间,今朝他们在头条的一篇文章阅读量破万,再看看自己做的,只有十几个。(当然后来也明白这和头条的产品特点有关系。)

十月份,增加了考核内容。品牌中心的考核离不开推广效果,粉丝数、阅读量对我们做公众号运营的实习生来说是最直接的。第一个月,无奈在表格上输入0或者个位数的数字。我想要是淘汰的话,差不多就是我。

“要是这样离开公司的话,多丢人。”另外,我在乎的是“工资”。

与考核同时而来的是公司的变动,老员工讨论着找新工作的事,老实习生聊着暑假的饭补都还没发的问题。

“不是吧,虽然工作很轻松,要是不发工资.......”

“不,作为公司的一员,要有信心。”

听到正式员工那边的冲哥说:“有这时间,不如想想怎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冲哥的说法,我很认同,这才是在公司危难时该有的态度。

态度规态度,要是有人来公司要账的话,谁的心里不慌。

有一天实习生群里发来消息:去上班的时候注意点,公司这两天老有人来要账,不让进,用铁链锁着门。

当时第一反应,这下惨了,工资没戏了。也会想公司到底正不正规,会不会是家问题公司。但后者是可以判断的,因为在注册公众号的时候,看到过营业执照。所以要账这事就是经济纠纷吧。

对公司和工资的担忧并没有就此结束,因为面试我的春晖姐离职了。人事(行政)离职,无限遐想。没过多久,一个办公室的设计也走了。(不过后来又回来了。)

直到有次老王给大家开会说:“公司的运营状况转好。“工资也按时发放,这些担忧才算结束。

人事调动以及运营状况的变化都是公司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的问题,只是对于我们这些实习生来说,没见过。

第三个阶段总结、收获

李旭是我们几个中的一个离开的,因为他负责的那个项目停滞了。然后是张林峰,再然后季旭。我在想自己什么时候离开。

11月月底,朱雷姐给我们所有实习生开会,了解了一下每个项目的情况,并且像我们说明了最新的考核内容。我也知道了玩越野的项目要搁置了,要把主要精力转向几个主要的项目。

这样的话,我就不会觉得是“临阵脱逃“了,项目停滞是个不干的好理由,能够说服自己。可说真的,每个账号涨粉,如果不是很好地策划一下,单靠转发和我们能做出的内容是很难做到的。我也有点担心这。

正如那天开会我说的那样,“姐,我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没办法找到越野相关的圈子,没有一个有力的身份进入他们的圈子。”。

我问过两个一起实习的学姐,她们来实习是因为保研之后,在学校的空余时间太多,想找点事干。再回想我来实习,“莫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的初心就是成长,成长为一个有工作能力的社会人,在走出这个校园的时候我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可是这才实习了两个半月,我的初心是否实现了?

而讲到离开校园时,又不得不考虑到我的一塌糊涂的考试成绩。挂过科的同学一般过得都不太舒服,他们知道那种焦虑。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实习以及其他的任何我喜欢的事上,却唯独“学习”,这是大学四年最大的“痛”点。

12月份,四级以及各种结课考试,这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实习的事情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一个公司一个项目离开你可以运转,但你带着一塌糊涂的考试成绩是走不出这里的,又怎么去谈所谓的“成长”,因为机会会变得很少。

所以考虑了很久,再继续实习和停下来准备考试之间,选择了后者。

“你有没有想过,调到其他想去的项目。”那天朱雷姐问我。

“暂时还是准备考试,尽早把挂了的科目通过。”我是笑着说的。

我很感谢能够得到她的信任,也很感谢这两个半月的实习生活。这次实习生体验,让我经历了一些第一次,也让我重新认识了很多东西。

我有了好多第一次:

第一次到正式公司实习(兼职),

第一次打卡、打车上下班。

第一次有了这么多同事,

第一次作公众号的认证。

第一次有人给报销车费。

第一次和天使投资人聊天。

我也收获了这些:

1.

信任是我们一直以来忽视的美德,一个人的信任感决定了他可以做什么样的事情。在实习或者要创业的那一刻,一定要拿出十足的勇气,一是面对困难,二是相信自己。

这个道理是老王教给我的。在去年的海南搭车的经历,也有一位叔叔嘱咐我们“要相信这个社会是美好的。”

对于这次实习来说,当公司有苦难时,我们不应该只是怀疑,要多一些信任,也如冲哥所说“不如想想怎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2.

我们要时刻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当我们拒绝未知时就已经让生命少了几种可能。

公司的几个项目中除了夜寓和悟空学车,其他的对于我们实习生来说都是陌生的领域。因为不熟悉就多了一些困难,也多了一些“做不好”的理由。如果我们把做这些项目当作学习,去探索这些陌生的领域,所收获的也绝不是800元的工资。

不管是房车和玩越野都能帮助我们打开一个新的圈子,从自身来说可能是生活品质,从职业生涯来说,很可能就是工作机会。我想大家都听说过,因为和老板有共同爱好而被录用的职场人故事吧。

而最难的事情就是把自己当作一个学生的身份,也是最难能可贵的。

生命的多重可能都把握在我们的手中。

3.

两个月的实习生体验也再次验证了自己的实际能力以及暴露了有哪些需要提升的地方。

谁的青春不迷茫,没错。但尝试也许是解除迷茫状态最好的办法。做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义,其中最难得的意义就是反哺自己的成长。

——

以上就是我实习两个半月的回顾与总结,分享给你们——和我一样在寻找、在奔跑的朋友们。

注:

这篇是实习最后一天就想写的,一直拖到了这个深夜12月4日的凌晨1:00。在前一个小时,我打开了空间看到了孙富田(我们是在去年一个创业论坛认识的,坐我旁边,聊着投缘就要了联系方式)的说说,她写了自己的实习生活。

《在实习的路上》

实习是学生时代走向职场的一个过程,也是提前接触社会的过程,这期间,酸,甜,苦,辣,咸只有自己最清楚,经历以后你才真正知道什么叫现实,每个月的工资除了房租,水电费,生活费,交通费,好像每个月都是月光族,有的时候好像还得借几百,出来实习带了两千多(除了房租),流水似的,没有几天就花的差不多了,每个月都会计划着每个月的生活和下个月的生活,(还有一些其他情况),上学习惯了拿着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有时还会多带一些,从来不会发生借钱这种事情,只有同学过来借自己的,但是实习却不一样了,觉得出来实习了,不想再问家里要钱,觉得很不好意思,虽然很多时候爸爸妈妈总会问钱够吗?你也会很开心的说够,够,不用担心,很好的……其实有些时候事实不是这样,是不好意思,也是怕他们担心……

于是在实习的日子,谢谢同学朋友的关心问候和支持,这和同学朋友借钱已经是第二次了,很简单,你们需要的时候我在,我需要的时候你们全力支持,可是我总是那种不好意思向别人借钱的那种,别人借我的可以,我借别人总是会有说不出的不好意思,可是每次一说,大家都会立刻转过来,还说不着急的那种,是的,梦茹,玉美,超超,马宁,赵鹏,丽君等等你们,都是一说都会立马过来的那种,是你们总说回学校请我吃饭,但是每次都是匆匆来又匆匆离去,一次雅诺走过很远,觉得是我又急着返回来,时间太短,所以几次回去就没有告诉过你们,现在才说,原谅宝宝!

全体回学校的那次,是你提前在门口接我,吃饭,买好吃的等等,还要送我到东站,走的时候拿出一塌钱说也不多先拿着用,此时眼睛是湿润的,走后没有回过去看你,走了很远,才看的,大学我们在一起时光很短~两年,但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无所谓啦~是你的口头禅,然而你还是一个超级潜力股,大学遇到你,是我的幸运,~大学有你们是我的幸福。

还有一直陪伴的梅林,工作生活上的陪伴,每次做的美食,我是负责见证奇迹的,爱你么么哒,还有今天太辛苦你了,把所有的东西搬下楼,还一直说没事。

这次搬家,很多时候房租需要交三押一,再次进入借钱之路,这种事情以后可能会很少发生吧,慢慢稳定了会好起来的。

我想,比起这个坚强自立的女生我的两个半月着实轻松,我也由衷的敬佩这些很努力很热爱生活的人们。最后祝福和她一样的伙伴们都有好的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