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婴∽传奇发迹史(2)

代王王后已于此前薨逝,王后所生四子也接连死去,这样的机遇给窦姬母子创造了锦绣前程。

文帝即位数月,公卿请立太子。窦姬之子刘启因年龄最长,顺理成章地被立为太子。母以子贵,皇后宝座自然非窦莫属。

第二年,窦皇后少子刘武又受封为代王,随后又徙封占据天下膏腴之地的梁(今河南开封),是为梁孝王。

窦后父母本已于前此十数年死去,彼时也因“一人得道”,而“鸡犬升天”。

文帝之母薄太后“诏有司追封窦后父为安成侯,母曰安成夫人”。并令于皇后家乡清河置园邑二百家,设长丞奉守坟茔。

当初,窦姬被选入太后宫,其母家愈渐衰落,终至变成了不厌糟糠的贫寒小户。

窦姬尚不足五岁的幼弟窦少君被拐骗外地,辗转十余家,最后卖至宜阳(今属河南),为其主人入山烧炭。

山中烧炭是一项最艰苦的工作,峭壁下简易的工棚便是他们的栖憩之所。有一夜,山洪暴发,峭壁崩溃,巨大的泥石流倾泻而下,一百多人丧身谷底,幸免于难的仅窦少君一人。

窦少君从山中逃回后,成为其主人的贴身家仆,不久又随主家到了京城长安。他常随其主出入大街小巷,茶楼酒肆。

此时皇后新立,整个长安城都在谈论皇后的姓氏和家世。据说皇后姓窦,娘家系清河观津人氏。

消息传到了窦少君耳中,勾起了他对儿时的回忆。

被拐卖时,窦少君仅是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按说对于其家世邻里不可能有清晰印象。

但他十几年来一直过着非人的生活,像牲畜一样一次又一次移家换主。

他日夜思念着故土,重温着与哥哥姐姐相依为命的岁月。这是他在痛苦中的唯一安慰,时间也难以抹煞这温馨的记忆。

皇后的姓氏籍贯使他本能地意识到:这正是与他阔别多年的姐姐!

他决心上达“天聪”,陈述自己的家世及其与皇后的关系。

窦少君得到了皇后召见。他向窦皇后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家世,如何被人拐骗,如何被卖为奴,如何受虐待,如何像牛马一样劳作,如何死里逃生。

其中特别强调了儿时姐弟相依为命的情景。他记得有一次随姐姐出外采桑,不小心从树上掉了下来,额上疤痕犹存。姐姐辞家西去的时候,含着眼泪最后一次为他沐浴进食……

他一边讲,窦皇后一边落泪,最后姐弟相持痛哭,侍御左右也无不为之垂泪。

文帝崩,景帝立,皇后为皇太后,乃封窦少君为章武侯。窦太后长兄长君先死,封其子窦彭祖为南皮候。

(资料来源“中国历代外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