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好的大圣,蓝色猴王与发福悟空的奇妙相遇

近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期盼着国漫的真正崛起。

国产动画电影方面,从2011年《魁拔》的曙光到现在,也已经过去8年了。

点燃希望的《大圣归来》,宏大世界的《大鱼海棠》,国漫在走向未来的路上从未停止。

但无论是化用了孙悟空精神内核的魁拔、还是重新找回金箍棒的大圣,更或者大椿和鲲鹏,中国动漫的无限创意,无疑都来自于我们绚烂的神话传说。

而孙悟空,必然是急先锋,是中国神话第一大IP。

从吴承恩的《西游记》、周星驰《大话西游》到今何在的《悟空传》,是对西行取经故事的三次重新演绎;

从《大闹天宫》、央视版的“美猴王”,到张纪中版的“真猴王”,再到《大圣归来》中的“大马猴”,是对吴承恩《西游记》里孙悟空的重新演绎。

这么一说之后你会发现:在中国,能够重新讲好《西游记》的,一定都是精品;能够重构西行故事的,一定是精品中的精品。

曾听人这么说:怎么又是西游记?求求你们放过西游记吧!

这话多么可悲!

在尝试的路上失败是固然的。

但先辈留下的光辉故事,后人不去不断地深入挖掘,难道等着《龙珠》和《功夫熊猫》来帮你讲吗?

很多人一听“西游”,便望而却步。但今日首映的这部片子没有任何避讳,直截了当的告诉你,我就是要《大闹西游》

《大闹西游》告诉我们:“西游”常读常新,悟空永远都行。

西游宝库,等着无数优秀的人才去开发、挖掘。孙悟空就是中国人永远都不过时的神话。

马系海导演说,我们这部动画的定位是合家欢,每个年龄的人都可以在影片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但局长说,这部“合家欢”定位的动画,要好过无数号称并非儿童向的作品。并且在多地掀起二刷热潮。

有人发笑,说它怎么配得?那我们就用好动画的标准来逐一检验。

(严重警告!以下内容含有部分剧透!喜欢的朋友可以先点赞、收藏,看完再来~)

(赶紧拿票入场!)

22日首映,截止到现在,猫眼评分8.3,确实不算特别好的成绩(《大鱼海棠》猫眼8.4)。

但是,它是一部在西游框架下的作品。西游,是它的加分项,也是它的减分项。

因为直到现在,我们都无法突破《大闹天宫》和央视版《西游记》所塑造的“美猴王”形象。

孙悟空从小说走向荧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大部分人对他的了解都来自于影视而非小说。

现在,一个300斤的孙悟空、一个浑身蓝毛的美猴王,又是对传统影视形象的一次颠覆。

你觉得“孙悟空”、“美猴王”,局长是为了让句子好听才专门分开的吗?

当然不是。因为本片有两个主角。

一个是来自于西游世界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一个是来自人类世界的玩具“演员”孙伍元。

不仅是有两个主角,还有两条剧情主线。

在一个神秘的地方有一座神奇的图书馆。每到晚上12点,图书馆中所有的玩具都会获得生命。

出厂时明明完好无损的玩具孙伍元,阴差阳错地成为了“残次品”。

因为是残次品,他没什么朋友。很多人都看他不顺眼。

但梦中时常会出现一个老爷爷,嘴里说着这样的话:“你好啊?美猴王。

总算有幸,孙伍元得以出演舞台上的《西游记》。由于唐僧不分好坏,贬走了“孙悟空”。

只留下一句话:“等你悟出为师之道,再来找我吧!

想想其实很简单的故事,孙伍元不甘心被人欺负,一定会走上变强的道路:他希望自己可以拿到真正的金箍棒来证明自己就是“美猴王”。

但一心想要变强偏偏踏入了别人的陷阱——有人正在希望他可以帮自己拿回孙悟空的金箍棒。

一切都开始于这场阴谋,孙伍元通过“时空之旅”来到了真正的西游世界。

这是一条线。

再看另一条:

西游世界里有真正的孙悟空,而他回到花果山已经多年了。

多年了,这里只生活着包括他在内的两只猴子。

多年了,无所事事每天麻将、发福到了300斤而被误认为是猪妖。

寂寞至极,正希望有个徒弟。

小蓝猴子就出现了。

一个想要金箍棒,一个希望有个人帮自己解闷,于是一拍即合。

孙悟空收小猴子为徒,逼他练功。承诺,在孙伍元练成之后,便借给他金箍棒。

日复一日不知过了多少天,孙伍元终于有所长进。这时,他碰上了“艺术家”。

“艺术家”告诉他:孙悟空都是骗你的!他才不会把最重要的金箍棒借给你。

孙伍元信了,信念崩塌了。信任一扫而空。

其实哪是什么艺术家……明明就是想得到孙悟空金箍棒的牛魔王。(这简直是对这类人极大的讽刺)

离间计成功。孙伍元大喝孙悟空,这就是你的为师之道?

等你悟出为师之道,再来找我吧!

剧情发展到这里,两条线第一次相交。

孙悟空一直呆在花果山,不是因为取经完成,而是在白骨岭被唐僧赶回来的。

明明是现实世界中舞台上的故事,其实正实实在在地发生在西游世界。

本是演员之间说的台词,却已经困扰了孙悟空多年。

入夜,孙伍元终于决定偷走孙悟空的金箍棒。

回到自己的世界之后才发现,已经变成了牛类的天下。

不错,金箍棒在西游世界中被牛魔王抢走了。

为了弥补自己犯下的巨大错误,孙伍元决定再返西游世界,拯救孙悟空。

多年来,孙悟空一直没有悟出为师之道,现在没了金箍棒,更是被牛魔王压在了“牛肉五指山”下。

多年来,孙伍元一直被人欺负、不被人认可,更是犯下大错,毁了世界。

一个天生神力、武艺超群却被困笼中;一个只是玩具、身单力薄却拼命营救。

两个原本毫无瓜葛的个体,如今却有着相同的遭遇。

就像台词所说的那样:

“我只是个塑料玩具。”

“我也只不过是个石头猴子。”

那就看两个“美猴王”到底谁救谁吧?

既然老神仙也说孙伍元是美猴王,哪最后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孙悟空呢?

剧情从这里开始反转多变。世界观一时变得明亮起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其实真正触动到局长的,是最后孙悟空拨开孙伍元接下天雷后,伍元叫的那一声师父。

女主角松手掉入岩浆的那一刻,是该片划分种类的一个标志。最终活着回来,也是为了给小孩子们留一个美满。

剧情引人入胜,但也不免存在瑕疵:牛魔王统治世界后,给人间带来了什么样的破坏?才使得孙伍元重返西游世界改变历史?

或者其实本就不需要什么理由,换个角度看,这是一个人担当的体现(虽然他只是个小蓝猴子)。

前期的冲突不够,节奏上也稍有不足。

但本片的制作技术确实已经足够优秀。

孙悟空从天而降,站在金箍棒上的那一刻,真的让人有了《功夫熊猫》的感觉。

毛发、液体、气体的处理,无论是流水、还是静水,都彰显着我国动画技术的成熟。全剧的画面,甚至超过了《功夫熊猫》和《玩具总动员》。

不思取经(不就是不思进取吗?)、只顾搓麻将的唐僧师徒,发福到无法辨认的孙悟空,黑化却追求艺术的牛魔王,突破传统形象的人物设定也十分讨喜。

其实,《大圣归来》、《功夫熊猫》的故事内核是男主打怪升级,最终PKBoss《大鱼海棠》简单来说就是男主拯救女主的故事而《玩具总动员》不过是踏上回家之旅的情节

那么,在画面技术十分成熟、动画剧情丰富完整、人物形象饱满独特的今天,《大闹西游》和《功夫熊猫》之间还差着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不是英语配音吗?

这是每个真正热爱动漫的粉丝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现在,动画电影《大闹西游》已经代表国漫,受邀参展第23届釜山电影节“广角镜”单元了,此单元主要展映国际上优秀的短片、动画和纪录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