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树》

张三丰

(一)

无根树,花正幽,贪恋荣华谁肯休。浮生事,苦海舟,荡去漂来不自由。

无边无岸难泊系,常在鱼龙险处游。肯回头,是岸头,莫待风波坏了舟。

(二)

无根树,花正微,树老重新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傅与修真作样几。

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来有药医。访名师,问方儿,下手速修犹不迟。

(三)

无根树,花正青,花酒神仙古到今。烟花寨,酒肉林,不犯荤腥不犯淫。

犯淫丧失长生宝,酒肉穿肠道在心。打开门,说与君,无花无酒道不成。

(四)

无根树,花正孤,借问阴阳得类无。雌鸡卵,难抱雏,背了阴阳造化炉。

女子无夫为恕女,男子无妻是旷夫。叹迷途,太模糊;静坐孤修气转枯。

(五)

无根树,花正偏,离了阴阳道不全。金隔木,汞隔铅,阳寡阴孤各一边。

世上阴阳配男女,生子生孙代代传。顺为凡,逆为仙,只在中间颠倒颠。

(六)

无根树,花正新,产在坤方坤是人。摘花戴,采花心,花蕊层层艳丽春。

时人不达花中醒,一诀天机值万金。借花名,作花舟;句句敲爻说得真。

(七〕

无根树,花正繁,美貌娇容赛粉团。防猿马,劣更顽,挂起娘生铁面颜。

提出青龙真宝剑,摘尽墙头朵朵鲜。趁风帆、满载还,怎肯空行过宝山。

(八)

无根树,花正昙,卸了重开有定期。铅花乱,癸尽时,依旧西园花满枝。

对月才经收拾去,又向朝阳补纳衣。这玄机,世罕知,须共神仙仔细推。

(九)

无根树,花正开,偃月炉中摘下来。延年寿,灭病灾,好接良朋备法财。

从兹可成天上宝,一任群迷笑我呆。劝贤才,休卖乖,不遇名师莫强猜。

(十)

无根树,花正圆,结果收成滋味全。如朱橘,似弹丸,护守提防莫放闲。

学此草木收头法,复命归根还本原。选灵地,结道庵,会合先天了大还。

(十一)

无根树,花正亨,说到无根却有根。三才窍,二五精,天地交时万物生。

日月交时寒暑顺,男女交时孕始成。甚分明,说与君,犹恐相逢认不真。

(十二)

无根树,花正佳,对景忘情玩月华。全精旺,耀眼花,莫在园中错拣瓜。

五金八石皆为假,万草千方总是差。金蛤蟆,王老鸦,认得真时是作家。

(十三)

无根树,花正多,遍地开时隔爱河。难攀拆,怎奈何,步步行行龙虎窝。

采得黄花归洞去,紫府题名永不磨。笑呵呵,白云阿,准备天梯上大罗。

(十四)

无根树,花正香,铅鼎温温现宝光。金桥上,望曲江,月星分明见太阳。

吞服乌肝并兔髓,换尽尘埃旧肚肠。名利场,恩爱乡,再不回头空自忙。

(十五)

无根树,花正鲜,符火相煎汞与铅。临炉际,景现前,采取全凭渡法船。

匠牛高强牢把舵,一任洪波海底翻。过三关,透泥丸,早把通身九窍穿。

(十六)

无根树,花正浓,认取真铅正祖宗。精气神,一鼎烹,女转成男老变童。

欲向西方擒白虎,先往东家伏青龙。类相同,好用功,外药通时内药通。

(十七)

无根树,花正娇、天应星兮地应潮。屠龙剑,缚虎绦,运转天罡斡斗杓。

锻炼一炉真日月;扫尽三千六百条。步云霄,任逍遥,罪垢凡尘一笔消。

(十八)

无根树、花正娇。海浪淘天月弄潮。银河路,透九霄,磋影横空泊斗梢。

摸著织女支机石,踏遍牛郎驾鹊桥。入仙曹,胆气豪,盗得瑶池王母桃。

(十九)

无根树,花正双,龙虎登坛战一场。铅投汞,配阴阳,法象玄珠无价偿。

此是家园真种子,返老还童寿命长。上天堂,极乐方,免得轮回见阎王。

(二十)

无根树,花正齐,月里栽培片晌时。拿云手、步云梯,采取先天第一技。

饮酒戴花神气爽,笑煞仙翁醉似泥。托心知,谨护持,惟恐炉中火候昙。

(二十一)

无根树,花正黄,产在中央戊已乡。东家女,西舍郎,配合夫妻人洞房。

黄婆劝饮醒醐酒,每日醺蒸醉一场。这仙方,返魂浆,起死回生是药王。

(二十二)

无根树,花正明,月魄天心逼日魂。金乌髓,玉兔精,二物擒来一处烹。

阴火阳符分子午,沐浴加临卯酉时。守黄庭,养谷神,男子怀胎笑煞人。

(二十三)

无根树,花正红,摘尽红花一树空。空即色,色即空,识破真空在色中。

了了真空色相灭,法相长存不落空。号圆通,称大雄,九祖超升上九重。

(二十四)

无根树,花正无,无相无形难画图。无名姓,却听呼,擒入中间造化炉。

运起周天三昧人,锻炼真空返太无。谒天都,受天符,才是男儿大丈夫。

上天梯   张三丰

大元飘蓬客,拂拂髯如戟。一曲上天梯,可当飞空锡。回思访道初,不转心如石。

弃官游海岳,辛苦寻丹秘。辞我亡亲墓,乡山留不得。别我中年妇,出门天始白。

舍我丱角儿,掉头离火宅。人所难毕者,行人已做毕。人所难割者,行人皆能割。

欲证长生果,冲举乘仙鹤。后天培养坚,两足迈于役。悠悠催我心,流年驹过隙。

翘首终南山,对天三叹息。天降火龙师,玄音参一一。知我内丹成,不讲筑基业。

赐我外丹功,可怜谆告切。炼己忘世情,采药按时节。先天无斤两。火候无爻策。

只将老嫩分,但把文武别。纯以真意求,刀圭难缕晰。十月抱元胎,九年加面壁。

换鼎复生孙,骑龙起霹雳。天地坏有时,仙翁寿无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