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稿-《潜力量GROW 教练模型帮你激发潜能》

今天的拆书片段来自于《潜力量GROW教练模型帮你激发潜能》一书的第52-54页。这本书是由英国作者Alan Fine和美国作者Rebecca R. Merrill合著。

I 便签:

What:今天的拆书片段给大家介绍了一种决策流程——GROW模型。这是一套已经为全球高管教练和组织设计专家所广泛使用的模型。GROW分别代表了做决策需要的四个要素:目标 (Goal),现状(Reality),方案(Options)和行动(Way Forward)。

Why:我们为什么要利用GROW模型来做决策呢?因为大部分人在做决策时会遇到很多内在的干扰,这些干扰可能就是决策顺序本身。比如,很多人在做决策时,思考的路径是反思现状——展望目标——寻找方案——否定方案——回到现状——展望目标。我们的思维在这几个因素里无序地跳跃,这样的思考过程本身就让人耗尽了心力,丧失了热情和动力,让决策这件事情被无限拖延,最终不了了之。但是,当我们利用GROW模型来做,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内耗和干扰,增加决策的速度和执行力。

How:那么我们具体怎么做呢?很简单,按照GROW模型的顺序,一次专注在一个要素上。

1、 设立目标:确定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比如:我希望自己不再害怕当众讲话,或者我的目标是这学期每门功课都得A。

2、检查现状: 反思现状,查看有哪些因素在阻挠我们达成目标,查看现有因素可以帮助我们靠近目标,比如我们做到了哪些努力,哪些是有效的,还有哪些资源是可以被利用起来但还没有的,等等。

3、脑暴方案:不带任何评判地头脑风暴出各种可能的方案。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不要带评判,尽量让一切方案都先涌现出来,然后再一一去评估,否则我们的思路就很容易被卡住。

4、实施行动:我们判断出来哪些方案是可行的,把这些方案转换成具体的行动。比如,我想要养成每天早晨固定时间去健身房锻炼的习惯,那么其中一个可行的行动就是:第一周,每天早上6点开车抵达健身房停车场,然后离开。这个行动可以给我们增强信心,又减少去健身房锻炼的恐惧。

Where:这个模型可以被广泛应用在各个方面,比如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更美好的婚姻关系,帮助我们获得更亮眼的工作表现,帮助我们获得更好的体育表现等等。

A1便签

故事:生完宝宝以后,我的体重一直稳定在135斤。看着镜子里臃肿的自己,很想要恢复孕前的体重和体态。于是我开始考虑减脂塑型。但是产妇的减脂塑型跟一般人不同,需要照顾到很多因素,顺序、可以参加的运动类型、饮食方案等都有所区分。那段时间再看各种不同的方案,比如练习普拉提、参加辣妈减肥营、通过饮食调理、产康机构的产后修复等等,但总是下不了决心选择哪个方案,时间就这样一拖再拖,说减肥说了几个月,人也焦虑烦躁了几个月,却一直没有行动。

反思:我特别容易卡在情绪上,无论是现状引发的烦躁、沮丧还是思考方案带来的恐惧、不安,以及在这几点里跳来跳去的思维损耗。我很善于评判自己的方案,所以出来一个方案立刻会想到这个方案的劣势,然后就否定掉,再想下一个方案。这个过程特别累,也很容易让自己没有了信心和动力。所以常常决策就不了了之。如果按照GROW模型这个框架,每一步思考都聚焦在当下的因素里,头脑和心都完全汇聚在一起考虑目标、允许方案不被评判,其实是在保护自己的专注力和创造力。这个时候大脑和心都被激活打开,思路自然就清晰,能量也上来了。

A2便签

目标:在工作目标设定时,运用GROW模型帮助自己思考,并且把方案、行动落实到一周以内可以行动起来的3个最小单位行动。

行动:针对目前工作没有内在动力的状况,利用GROW 模型来进行探索,找出3个引发现状的内在原因、3个外在原因,和相关同事进行约谈1-3个,提炼出可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动力的3个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