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一个人的朝圣》-救赎之路

一个简单的冲动,没有准备的行走,因为轻信一个误解,踏出一条没有神明的朝圣之路。
图片来自网络
(含剧透,介意请慎点)

事实上,结局不会因个人信念得以逆转——尤其是癌症晚期这样强烈自然规律的事情,同样,达成诺言也根本不是终点。各人有各人的救赎,更多的是心灵的改变,是无法补救的过去以外的,那个更重要的现在和明天。

很多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并不是一句简单的鸡汤或者安慰和逃避失败。过程的重要,是你在做的时候收割许许多多开始之前预期目标以外的东西,超乎你的预料。就像拿起这本书,开头部分你以为只是关于诺言、信念、关爱、内省。请继续读下去。故事的表面之下还有更深的真相,你以为的愚蠢其实很多人会慢慢被推到同样的田地。很多时候听到别人一点浮于表象的故事时,不要轻易下结论批判,因为很可能只是因为所遭遇的不同、处境不同,把你放到同样的位置,有能力做到更好吗?

图片来自优美图

走路去见奎妮,很简单的一条线,串起了哈罗德、莫琳、戴维一家的故事。

故事的一开始交代了主人公哈罗德的老年生活困境——和妻子莫琳形同陌路,一个多年不回家的关系恶化的儿子,永远不曾好过的与父亲与儿子的两段'父子'关系,懦弱规矩蜷缩的一辈子,还未死去就已枯竭的生命。就这样被时间慢慢碾磨耗尽,直到一封信,来自癌症晚期的曾经的同事——奎妮,突然被敲醒一样,亏欠的应该去偿还,一事无成的一生想一想都不心甘。就这样慢腾腾的寻找心里的声音,在自己明白之前就做了决定。

从哈罗德对自己的反思开始,同时穿插回忆(也是介绍),每章每节小故事,以哈罗德自身为例,也帮读者反思自己生活里处理方式是否妥当,是否会因为羞于表达造成爱人亲人之间的误解,是否会乏于应付生计忘掉怎样生活,……。哈罗德的信心和心情也在回忆和现实遇到的其他人不同的问题的互相作用中起起落落。可以说哈罗德和遇到的人在互相帮助互相救赎。朝圣之路的意义从个人范围开始扩大…

故事本身带给人的感动和启发之外,还有哈罗德只言片语间透露的简单又睿智的观念,提醒你找回初衷,摆脱纷扰的'世故'绑架。很多时候,走着走着,走到那样难堪/无法挽回的地步,我们自己都想不明白,只是嘴里来回咂摸一句:怎么会……

朝圣的故事受到关注,开始出现跟随者,问题不断冒出,世人普遍的丑陋现象也缠上了这个私人的诺言和行为。

每一次外界的干扰和事态的变化都能带来一些思考,过程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为何是行走?快速到达终点根本不是关键,挑战自我的极限、相信对方能感知你的信念、行动去唤醒沉溺在心魔里的人… 这样的演变才是个人的朝圣的开始。

最终,行走回归到哈罗德一个人,他与纠缠封闭自己一生的痛苦执念和回忆之间的斗争也越来越强烈。真相也在尾声揭示,悲剧的发生从来不只是一个原因,悲剧发生后除了彻骨的痛,还很容易把责任归结于某个人身上,自己或者他人。但是一切都于事无补啊…想一次就更痛一次啊…还是逃避吧 归于沉寂吧。不接受现实的逃避,让毁掉的过去继续把现在和未来压垮坍塌。

他成功见到支持下来的奎妮,被病症折磨到已经不是他认识的那个奎妮,他认清了真相,接受了无能为力的事实,只是还不知道如何处理。莫琳来了,互相坦白,互相原谅,又有了陪伴,又有了勇气,终于可以向前看了…

其实哈罗德确实拯救了奎妮,是精神上安宁的告别尘世。也拯救了莫琳,拯救了一路的有缘人,最重要是拯救了自己——自己被医治的人才可能帮助他人。

结局是美好的,生活尽管魔障重重,尽管荆棘遍野,也是美好的。The real world sucks,but you will love it。我们都心怀着爱意,只是有时候需要一点提醒,需要学习一点方法,按照本心本愿过好这一生.

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随书笔记请移步“微信读书App”-账号'千寻',可以获取全书零碎的感想笔记)

哇!右下角有颗❤️哎!~

还不快去点亮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但我一直很惊讶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 ...
    Tearsweet阅读 785评论 3 12
  • 《一个人的朝圣》是英国资深剧作家蕾秋·乔伊斯的处女作,已畅销三四十个国家,2013年欧洲首席畅销小说,入围2012...
    北葵_阅读 1,358评论 0 3
  • 哈罗德和奎妮的二十年后的首次相见 花了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看完了。最开始我以为哈罗德在到达朝圣地贝克里后会和奎...
    Krisping阅读 418评论 0 2
  • 闲暇的时候总喜欢读小说,读书所带来的乐趣就是能够让自己处于心无杂念的一种境界,认真的去感受书中主人公的生活点滴,伴...
    张瑾瑜阅读 1,256评论 11 13
  • 妈,是我人生中第二个妈-婆婆~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换来此生相遇的人儿,是上帝给予我这一生最好的礼物~ 她没有雍容富贵...
    玉儿说阅读 285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