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自己的救赎之路

《一个人的朝圣》其实有两本书

《一个人的朝圣》是英国资深剧作家蕾秋·乔伊斯的处女作,已畅销三四十个国家,2013年欧洲首席畅销小说,入围2012年布克文学奖,同名电影拍摄中。

《一个人的朝圣》其实有两本书,第一本我是细细读了两遍,第二本是草草读了一遍的。本文主要跟大家聊的是第一本。

一条漫长的救赎之路

故事开始于一封信——患了癌症而且二十年未见的老友——信写来是告别的。主人公哈罗德只是一个普通的老人,六十五岁的高龄,刚刚从酿酒厂退休。

就这一封告别信打破了他暗淡无光的“平静生活”,哈罗德不断将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开始了他横跨整个英格兰,87天,627英里的故事。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挺好笑的一个徒步理由,没有给读者什么激情,却让我在安静中感觉到了一股力量盘踞心头,因为随着阅读的继续,我甚至也相信了“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哈罗德的一路,不断的将可笑的理由——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灌输给他碰见并和他交流的所有陌生人。

这股平静的力量,首先席卷的是医生玛蒂娜,然后是哈罗德的追随者(年轻人维尔夫,胖女人凯特,中年人里奇和一只小狗),最后是这个社会。

哈罗德最初的行走只是一次冲动,身体上的苦难折磨让他差点放弃。

正是与加油站女孩的对话,让他产生那理由。

“我要寄封信给一个老朋友。她得了癌症。”让他吃惊的是自己说出那个词前停了一下,声音也变低了,还下意识地开始摆弄手指。女孩点了点头:“我阿姨也是。这病简直无处不在。”她将眼神投向店里的柜子上,好像它就藏在汽车协会地图和那些海龟牌上光蜡后面,“但你总要积极点。”哈罗德停下握着汉堡的手,用纸巾擦擦嘴角:“积极点?”

“你一定要有信念。反正我是这么想的。不能光靠吃药什么的。你一定要相信那个人能好起来。人的大脑里有太多的东西我们不明白,但是你想想,如果有信念,你就一定能把事情做成。”

哈罗德充满敬畏地看着这个女孩。他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但她现在看起来就像是站在一团光中央,好像太阳转了一个方向,连她的发丝皮肤都明亮清晰起来。

和医生玛蒂娜的相处,又让他有了全新的开始。

哈罗德相信自己的旅程真正开始了。他还以为在决定向贝里克进发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现在才发现当初的自己多么天真。有些事情可以有好几个起点,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开始。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已经展开了新的一页,实际上却可能只是重复以前的步伐。他直面并克服了自己的短处,所以现在终于可以说他的旅程真正揭幕了。

哈罗德进入了另一种状态,这个理由开始有了它的追随者:年轻人维尔夫,胖女人凯特,中年人里奇和一只小狗。

他们都是生活的失败者,也许他们真的相信哈罗德这个理由,也许他们只是想在他的“朝圣”中找到自己失去的。

这些追随者只是崇拜着哈罗德,并没有将这次有意义的旅行当作是自己的,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场自我救赎的朝圣。

他们最终没有跳出世俗的圈子,没有成功的救赎自己,是可悲的。

年轻人维尔夫在某一天偷了朝圣者们的一切财产消失了;

胖女人凯特是一个婚姻不幸福的女人,但是由于缺乏坚持下去的信念,最终又回到了世俗的生活中;

里奇是一个金融街里的失败者,他将救赎之路策划成了一场东山再起的仪式,最后是他带领其他追随者离开了哈罗德,完成了另一种功利的“朝圣”;

最后是小狗,它让我们这些高智商的人类汗颜,它是跟随哈罗德到最后的“追随者”,最后小狗也离开了,但那是一种救赎后的离开,跟前面那些高智商的人有所不同。

哈罗德对自己说那是小狗自己的选择,它选择了陪哈罗德走一段路,现在它决定停下来,陪那个女孩儿走一段了。生活就是这样。

一条漫长的救赎之路即将结束了,哈罗德得到了什么救赎呢?

一路走来哈罗德梳理了自己悲惨的一生:童年时就离开的母亲琼、经历过战争后一蹶不振的父亲、怨恨自己的妻子莫琳,讨厌自己的儿子戴维,酿酒厂的同事老友奎妮。

正是这些铺垫串成了哈罗德麻木的生活,如果没有这场自我的救赎,哈罗德可能带着这些种种死去。

然而,他又是幸运的,能在人生的末尾,通过一次暴走的旅程,穿越自我、跨越时间,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寻找到了新的生活姿态。

“朝圣”地图

一次灵魂深处的洗涤

生活中有人在改变,也有人在习惯。

哈罗德原本是习惯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养老院里疯癫的父亲、不知所踪的母亲、上吊自杀的儿子和因为儿子而不能原谅自己的妻子。

奎妮的一封来信搅动了麻木的生活,让哈罗德开始了一次不知不觉的自我救赎之旅。

出发之前,哈罗德拿着给奎妮的回信,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邮筒,渐行渐远,怀揣着他那幼稚的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实际上我认为这可能是哈罗德内心深处的自己策划已久的一场逃离吧。

逃离这麻木、冰冷的家庭生活,逃离那怨恨自己的妻子和孤独的家。

然而达到了哈罗德内心深处的自己所无法预料的结果,这次旅行完成的却是一次灵魂深处的洗涤。

哈罗德在旅途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儿,无论是加油站女孩、医生玛蒂娜、酒保、没有孩子的女人、远足的夫妇、银发绅士、外科医师与著名演员还是年轻人维尔夫,胖女人凯特,中年人里奇以及那条忠贞的小狗,他们都触发了哈罗德对自己过去一生的反省。

灵魂开始渐悟,因此开始在改变。

而随着哈罗德的突然离去,妻子莫琳从最初的痛苦、迷惘、挣扎开始,也在进行一次她的灵魂洗礼,她开始试着站在哈罗德的角度看问题、想事情了。

当她从人群中找到陌生人一般的哈罗德,莫琳瞬间放下了所有武装。她在当地报纸上看见过他的照片,也收集了剪报带在手提包里,但突然“真实地”看见哈罗德,就像戴维断定的那样,还是叫她猝不及防。他当然没有长高长胖,但看着这个满面风霜的男人,黑色牛皮一样的皮肤、卷曲的头发,她突然觉得自己像张白纸一样平平无奇,不堪一击。是他那种生命力使她颤抖,好像他终于成了早该成为的男人。他的“朝圣者”T恤污渍斑斑,领口那儿也垮了,帆船鞋褪了色,清楚地显出脚的形状。哈罗德突然碰上莫琳的目光,一下子怔住了。他对高个子男人说了句什么,就走了过来。

在走向莫琳的途中,他一直摇着头不可置信地笑着。他看起来这样明亮,莫琳下意识地看向一边,无法直面他圆满的笑容。她不知道该迎上自己的嘴唇还是脸颊,在最后一秒钟还犹豫了一下,最后哈罗德的胡须刮过她脸颊,亲到了她鼻子上。所有人都在看着。

这要放在朝圣之前,是不可能想象的。故事的结尾莫琳原谅了哈罗德:

他们又一次牵起对方的手,走向海岸,两个小小的身影映在黑色浪花的背景下,越走越远。只是刚走了一半,肯定有谁又想起了那句话,再次激起一轮狂笑。两个身影就这样拉着对方的手,站在海边,在笑声中摇晃。

故事的结尾,哈罗德见到了奎妮,病入膏肓的奎妮却并不知道哈罗德的到来(奎妮病情没有加重之前,也就是写离别信的时候,她是知道哈罗德徒步来看她的,详见《一个人的朝圣Ⅱ》),然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又让她想起了哈罗德并且看到了哈罗德带给她的礼物。

奎妮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这次旅行没有对奎妮的病情起到什么作用,因为它是一场关于自己的救赎。

一条漫长的救赎之路

一次灵魂深处的洗涤

在那时候我们身边都有一卡车的难题

不知道成功的意义就在超越自已

我们都是 和自己赛跑的人

为了更好的未来拼命努力

争取一种意义非凡的胜利

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

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

前方没有终点 奋斗永不停息

——李宗盛《和自己赛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