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尼上学季(6)】此刻,春意最浓!

文/张小妞

上一篇:【维尼上学季(5)】小鸟温柔地飞翔!


今年的冬天似乎漫长,已是阳春三月的季节,我却迟迟脱不下棉衣,天天翘首企盼“暖”姑娘到来,更不要说有什么心情欣赏春色满园,无边光景一时新了。

平时周末,都会在老家度过。田里、村里、院子里的景色太熟悉,也就不愿多花心思,就像一年中的季节交替,冬去春来,春暖花开,心里有了“本该如此,还应更好”的漠然。

但留心起来,真的有惊喜呢!

这份“留心”缘于我和女儿的三月份作业都是写写春天,我们决心好好感受这季节的变化。

回家的路两旁,田里的麦苗是最先耐不住性子的,绿油油铺展的一望无际,最先打破这连绵冬日的黯淡。每次经过麦田,维尼都兴奋不已,她新收到姐姐送的魔法棒礼物,就开心的觉得这一定是春姑娘施了魔法!那满眼的绿色一下子就有了神奇的魔力,你对那没完没了寒冷的冬天突然就没了怨言,老天在这个季节恩赐了生机盎然,人的心里就多了宽恕和欣欣向荣。

天气是调皮的,乍暖还寒,阴晴不定。女儿在杏树下和小伙伴挖土,总是因为冷风一起,被我提醒她多穿一件衣服而恼的不行,嚷嚷着不要!一会儿见不到我,又会跑进屋里在我怀里蹭蹭,撒个娇,露出笑脸,一会儿又跑出去。这脾气真让人难以捉摸,像这个春天的天气!但心里也笃定天气会越来越暖,女儿会越来越懂事,所以叫人安心。

还是会猝不及防的下点小雨,只能困于家中看书听歌做家务,多少有些下雨天独有的忧伤,也会和家人一起搜索关于春天的诗,让变缓的时间有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农家人当然还是欣喜,春雨贵如油嘛!好在这雨不似夏天那样肆无忌惮的滂沱,就算淅淅沥沥,路面也不会泥泞。犹如偶尔闹情绪的小情侣,哄哄就好了,不算过份,一会儿就喜笑颜开了。

在冬天就迫不及待地买了好几件新上市的春装,却无奈还得日日裹着棉衣抵御春寒,只能不时拿出来比试,改头换面般地期待天暖穿新衣。我一心想着踏春时要穿着那件粉色格子的衬衫,淀蓝的牛仔裤和小可爱白鞋,女儿也心心念念要穿爱莎公主的粉T恤,小马宝莉的裤子,两个人在镜子前嘻嘻哈哈,想像各自美的融入那春花烂漫之中,便心情荡漾。不管哪个年龄的女生,一套新衣服就让自己心情愉悦,前尘往事既往不咎,新生活继往开来了。

最实在的还是老家院墙外那一片菜地,芥菜,韭菜,蒜苗,菠菜,……各种鲜嫩的可以吃出淘气的水精灵,天然无公害的蔬菜是这春泥春雨暖阳的馈赠,大方的奶奶总会给路过的邻里择出一大把,笑着说,吃完了可以再来拿。只关心粮食和蔬菜的专注让岁月悠长、安静美好。那些开出花的青菜,也会引来蜜蜂蝴蝶,孩子们可以尽情的采摘玩耍,他们不会煞有介事小心翼翼轻柔地去嗅闻花香,因为这欢快奔跑的空气里处处弥漫清香。

屋檐下的小鸟开始叽叽喳喳地欢唱,一定还是去年那一家子,衔了新泥修补老窝,忙碌也从容。


花儿像蝴蝶……

返城后的日子也就学这小鸟,让自己从容。

撞了个春日暖阳天,就高兴地约女友带孩子们去了最近的公园看花。公园里的花开的并不多,不似路边的白玉兰、老家院子里的杏花那么耐不住性子,它们就像傲骄的女神,一定要端够架子,等到阳光足够热情时才肯姹紫嫣红。但两个打扮的美美的小公主开心游玩的笑声,已然是急切赏花人群里最靓眼的风景。

回家时拐去花店买了一盆翠菊,给维尼讲这花可以玩有意思的占卜游戏,“妈妈爱我,妈妈不爱我.....”“可以吃汉堡,不可以吃汉堡......”那些重重叠叠细细长长紫色的花瓣一片片被拔下,在“不可以,不爱”时担忧,在“可以,爱”时坚定。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各种花,花店里的爷爷恰巧说着亲切的乡音,每次去总要闲话几句家常,给你最优惠的价格。金黄的太阳花,粉色的康乃馨,白色的紫罗兰......我私心里也愿这么温暖的花店可以长久,就会时常光顾,带回不同的花,如同把春天带回家。

拿着花走在路上,维尼总会让我留意树上的马蜂窝,“惹来了马蜂就坏了!妈妈,那样你的手就会肿的像面包……”

但我总会多看几眼树上那一个个鸟窝,静静地守候,想起妈妈。

周末还是要赶快回家看妈妈的呀,也许那里没有花团锦簇,但孩子回家时,妈妈一定会笑逐颜开,感受到此刻浓浓的春意。




维尼的春天作业

下一篇:【维尼上学季(7)不以学习的名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3评论 0 2
  • 16岁的时候,大学的迎新会,有人对我说,你看着好成熟。彼时,我的确以为自己很成熟,上过山,趟过河,砍过柴,挑过粪,...
    桐万里阅读 290评论 0 7
  • 站在外滩上的时候我在想,十二年前的我如何看待眼前这片景色。 遗憾的是今夜没有开灯。兴许是我来的太晚,陆家嘴笼罩在一...
    亦舟yj阅读 296评论 0 2
  • 一 1992年,深秋,天气出奇的好,秋...
    我爷爷就是割猪匠阅读 128评论 0 0
  • 移动互联网开发中iOS应用的网络安全问题往往被大部分开发者忽略,iOS9和OS X 10.11开始Apple也默认...
    戴维营教育阅读 13,504评论 11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