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灵光

外滩

站在外滩上的时候我在想,十二年前的我如何看待眼前这片景色。

遗憾的是今夜没有开灯。兴许是我来的太晚,陆家嘴笼罩在一层薄雾里,微茫的光透不过来,只隐隐地看见东方明珠的样子。也许是因为十多年前我还很小,如今长高了眼力不一样;亦或是,这些年见多了高楼,而陆家嘴也陆续建起了许多高楼,东方明珠在高楼映衬下显得矮了一些。

懒得深究这些,江风带着深夜的寒意席卷而来。长江在这里转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弯,此刻我眼前的陆家嘴就像海上孤岛,独自闪耀在拍照的聚光灯下。

我独自在岸上踱步,视力不佳只能看到东方明珠的轮廓,还有它半腰间隔壁建筑上红色的“中国平安”四个大字。这大概是世界上最牛的广告之一了。江风迎面吹来,一扫白天十几个小时的疲劳。地铁里人山人海,每个人都匆忙赶往自己的方向,什么也拦不住他们。大概也会有某个人这样看待我吧。在他们眼中,我也不过是人海中毫无分别的一滴水,前进与后退往往身不由己。


选择真是个奇妙的东西,所有的选择都在你手中,可所有的一切都会影响你的选择。最后无论好坏,都要你一力承担。那些影响你做选择的人和事早就不知道去哪儿了。

十二年前夏天的一个晚上,我把高筒袜拉到膝盖穿着短裤和凉鞋,和我妈从一个我已经忘记的地方来到外滩。后来的事情早已忘记了,我想了很久都没有想起来。这段好像并不存在却又真实发生过的记忆,让我有了怀念的感觉。想想,却又不知道怀念什么。当初的人、江边的一隅早已不值得怀念了。

迎面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跑了过来,“哥哥,哥哥,买朵花吧。”说完抱着我的腿,一双泪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不远处一个捧着一堆玫瑰的女人略带歉意地像我笑了笑。小姑娘还在抱着我的腿撒娇,我无力抗拒,借过一朵说“多少钱?”一声悦耳的童音道“10块钱一朵。”我掏出身上仅有的十元现金给了她。小姑娘欢快地跑向那个女人,这样一晚上应该收获颇丰了。

继续往前走,人群渐渐少了起来。说不上为什么钟爱这个城市,快节奏和拥挤让我难以适应。但它依然散发着别样的魅力,魔都之名名副其实。十多年我住的地方紧靠江边,推开窗就能看到黄浦江。不远处有一处老码头,十几米的水泥道往江心伸去,我和哥哥弟弟曾在那里度过无数个无梦的夜晚。曾见过一只龙船,散发着金黄色的光。如今再想起不知是梦还是现实。只是睡得很踏实。

上帝看不惯我睡的香,于是在十二年前的八月末收走了我的睡眠。从那时起,夜晚是我的敌人,一个又一个梦魇笼罩在我的梦里,挥之不去。彻夜的灯光陪我面对恐惧,直到化敌为友握手言和。依然萦绕在我的梦里,只是习惯了,怕不得。

我也害怕要来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害怕搬进新的地方,害怕新的床,害怕坐反了地铁,害怕孤立无援能打电话的却又在千里之外。可我还是会习惯的,我明白这个道理,更明白自己。只是念旧会让人偶尔没有力气。

你总会遇见人生的分水岭,毫无征兆地降临,将你的人生劈成几份。自此,过去再美好都只能回忆,而前路需要你放弃怀念给自己信心。

但愿还能困,还能疼,还能知寒知冷。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3.26. 星期天 多云 今天我们又去学经班了。我们是在碧湖公园进行的学经班,今天学经班有好多人,有很...
    王紫杨阅读 219评论 3 8
  • “滴答,滴答,滴答”,外面在下雨。 调皮的小雨珠从灰色的云梯上滑落,一直滑到了半空中。 它们好奇地打量着这神奇的世...
    莱那阅读 280评论 0 0
  • 都说80后离婚率高,都说是我们对待感情不负责任,也许从一开始有人根本就不想结婚,只是没法招架父母的逼迫而已。 我最...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230评论 0 0
  • 字:非~读书要用心,读好书要非常用心! 文:但凡一个能够读好书的人,一般很用心有的非常用心,比如说: 想学...
    老区游子阅读 3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