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还珠》走红后“消失”21年的尔康,去哪了?

文|江晓白

有道是:曲终未必人散,有情自会重逢。

前不久,《还珠格格》剧组重聚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第八期现场。

“晴格格”王艳、“老佛爷”赵敏芬、“皇阿玛”张铁林、“令妃娘娘”娟子,一一登台。

场景梦幻、造型唯美、丽影如昨。

王艳一句“老佛爷,晴儿给您请安了”,熟悉的音乐响起,全场泪动。

一时之间,时空交错、光影重叠,大家仿佛都回到了狂热追剧的那一年。

1998年,《还珠格格》首播,剧中那群年轻人,敢爱敢恨、红尘作伴、仗剑天涯,活得热烈潇洒。

如今,时光已逝21载,剧中人成红尘客,角斗名利场。

“小燕子”赵薇、“五阿哥”苏有朋转行做导演;“紫薇格格”林心如变身为制片人;“金锁”范冰冰“晋升”成霸气范爷。

“晴格格”王艳嫁入豪门相夫教子;“皇阿玛”张铁林活跃在综艺节目;“令妃娘娘”娟子驻扎在电视剧圈,主攻“妈妈”类角色;“老佛爷”赵敏芬已经78岁高龄,身体健康、神采奕奕。

大家或星光灿烂,或岁月静好,可谓是各得其所。

众生粉墨登场之际,唯独有一人,多年来静默无声,疑似凭空消失。

他是“尔康”周杰。


01、“钢铁直男”周杰

说周杰“消失”,也不完全对。至少在《还珠》剧组重聚综艺节目引发两代人怀旧潮而登上热搜时,他也“搞”出了点事情:把《立场》的记者易立竞“怼”得失去表情。

要知道,这是一位久经沙场、快人快语、提问尖锐的国内顶级人物访谈记者,明星面对她时,都特别坦诚。比如周笔畅,直接说之前在快乐女声那场游戏里,自己是个棋子,而她在国外获得的一些奖是买来的。

在这样的易立竞面前,周杰口齿伶俐、应答迅速,并反客为主,连环提问。比如:

问:会看《还珠格格》吗?

答:“我为什么要看?”

问:演戏有什么理想吗?

答:“能有什么理想?”

问:会被流言蜚语打扰到生活吗?

答:“谁会闲得来打扰我呢?”

易立竞以提问开始,周杰以反问作答,直抒胸臆、观点鲜明,且毫无破绽。

难怪易立竞要惊呼:“我们几乎一直处于‘博弈’状态,所有的专业技巧在这里都失效了。”

在谈到表情包时,作为“表情包”男孩周杰本尊,他说:“这个不是开玩笑,是一种不尊重,是一种丑恶的内心表现。”

谈到大家惯用的俗语“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时,他说:“这是一个错误的词,苍蝇什么地方不落啊,桌子上面啥都没有,它也落,你能说桌子也有问题吗?”

这么“杠”,这么“直”,难道周杰就不怕被人说情商低吗?

易立竞替我们抛出了心中的疑问:“你不怕被人说不懂人情世故吗?”

周杰的回应,可谓是一剑封喉:“你那个人情世故是错误的,是糨糊,是虚伪的,假的。”

据说,这并非周杰第一次在节目中与人对呛,早些年,周杰也曾在访谈中发表过类似的观点:

“那些娱乐经济、粉丝文化,我可以懂,但是不想懂。”

“非要把白的说成黑的,为什么要那么虚伪呢?”

面对公众和媒体,周杰立场坚定、措辞犀利且不讲情面,不讨好,不谄媚,也不攀附、不拜高,敢以臭脸示人,敢以真声揭丑。

这,与讲究谦恭礼让、你好我也好的周遭环境格格不入。但他不在意,仍旧保持独属自己的那份清醒和睿智。

他说:“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正直、不说谎。”


02、“被毁掉的演技派”周杰

1970年8月,周杰出生于陕西西安。

4岁那年,他人生中第一场旅行目的地,是繁华大都市上海。十里洋场的华丽和风情,催生了小周杰对于陌生城市的向往。

心之所向,志之所趋。十多年后,他如愿考上上海戏剧院表演系,在这个记忆中的城市扎根、生长、昌盛。

作为演员,1998年对于周杰来说,是幸运年,也是收获年。

那一年4月,《还珠格格》首播之后爆火,周杰在剧中饰演文武兼备、风流倜傥的“尔康”。

那段时间,大江南北、男女老少全民追剧。“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凡街头巷尾,皆能闻《还珠》主题曲: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

这部剧创下了47%的收视奇迹,并且在经历过15次重播后,最终凝结成一代人的回忆。

到了《还珠2》,收视率更是一路飙红,突破到了54%。

当年的杂志上全部是对周杰的溢美之词,诸如:温文儒雅,玉树临风,浩然正气,霸道温柔,等等。可谓一时风头无两。

周杰主演的另一部热剧《少年包青天》,则可谓是打造了世上最经典的包青天形象之一。

他在剧中,能清晰地将对长辈、对小辈、对母亲、对朋友、对权贵、对恩人的不同态度区分开来;

角色诠释上,既有对女性同伴的真挚和细腻情感,还有对犯人的悲天悯人的痛心和共情;

台词功底上,能很好地让情绪在诙谐幽默和慷慨激昂之间、沉痛和平静之中,自如切换。

可以说,周杰完美演绎了一个“少年包青天”的活泼、朝气与热忱,以及不畏强权和不卑不亢的耿直。直到现在,很多人都只认周杰版“少年包拯”。

凭借这两部戏,周杰火遍了大江南北,进军一线阵营。

但在此之后,他的道路越走越坎坷,经典角色屈指可数。

有人说,爆火之后,周杰只有两个角色尚且算得不错。

一个是《梅花档案》中机智勇敢的卧底公安“龙飞”,一个是《夜幕下的哈尔滨》里充满理想主义的“玉旨一郎”。

曾经塑造过好角色,如今却无戏可演,导致很多人一提到周杰都会惋惜,说他是“被毁掉的演技派”。

对此,周杰有自己的认知,他觉得自己只算个合格的演员。


03、“亿万富豪”周杰

作家冯唐说:“生活没那么复杂,种豆子和相思或许都得瓜,你敢试世界就敢回答。”

这句话用在周杰身上,非常贴切。

因为经历过“强吻门”、“逃逸门”、“打架门”等负面事件,周杰一直处在被嘲笑和被质疑中。

网上甚至有个段子说,《还珠格格》二十年后,小燕子嫁入豪门成了人生赢家,紫薇有了自己的工作室,金锁成了范爷,永琪成了导演,只有尔康——变成了表情包。

深知自己耿直的性格并不适合声色犬马的娱乐圈,周杰早早地另起一行,运用自己出色的经商头脑和独到的投资眼光,在商圈开疆扩土。

他变身为“投资人”。

 2004年,周杰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主要对影视剧进行投资,比如2013年收视率颇高的电视剧《马永贞》,背后的投资人就是周杰。

他创立了自己的红酒品牌。

2016年,好友王琳在《吐槽大会》爆料,称周杰自创了一种叫“口和儿”品牌的红酒。此料一出,瞬间引爆全场,同时也让周杰的红酒生意被大众知晓,在法国买酒庄的事也被网友挖出。

他承包土地种植有机大米。

2015年,周杰在东北承包了数千亩地,用来种植有机大米,每斤定价128元。并且500斤才起卖,为了防止造假,大米只提供“特供”,也就是你要找到周杰本人才能吃上他种的大米。

他玩艺术品收藏

除了开公司卖东西,周杰还在艺术品收藏领域深耕20年,现在名画满屋价值连城。

2011年,周杰在微博晒出几张新收的画,其中有一幅是齐白石的《钟进士醉酒图》,成交价是265万元,惊呆了不少吃瓜群众。而除了齐白石,他家里还有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艾轩的名画,其中李可染大师的《山岚松云》拍卖价3250万元;大千先生早期杰作,由其兄题跋,落槌价410万。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圈子和生活方式,但很多人失败在“规划”二字上。

周杰看得清自己的长项,早年成名带给了他名气、人脉和财力,那么,聪明而识时务的做法就是尽其所能,利用现有的资源往自己擅长的方向发展,博取所得。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干点别的精彩的,也挺好的。”


04、“演艺圈业余人士”周杰:愿你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这一生

今年,周杰49岁了,“知天命”之年,近在咫尺。

若把故事从头讲,我们会发现,周杰在这近五十年的生命中,一直在遵从己心,为自己而活。

作为演员,他只要一上舞台,就能快速沉浸到角色中,认真演绎;

作为普通人,脱掉戏服下得台来,他只想展现自己最本色、最真诚的一面:

面对虚假和是非,他不讨好,而是大声戳破;掉入旋涡和黑暗,他不申辩,只秉持“清者自清”。

面对身处浮华娱乐圈的不适,他默默地选择转战别处,投资影视、创立红酒品牌、收藏艺术品、种植有机大米。

而转战商界所创造的物质回报,被他投向了公益事业:

他捐资助教,建立“周杰希望小学”;慰问烈士家属,设立烈士专项基金;

汶川地震,他第一时间捐助灾区儿童;参加慈善活动,拍摄“爱遍中国”公益宣传片……

喧嚣生活之外,他也自有天地。在周杰的个人微博上,晒出最多的便是自己山林野径、蓝天溪水的田园生活:喝茶、赏画、摄影、读书、种菜,日子过得充满了小情趣。

有人这样评价周杰:

“当我们在收藏表情包的时候,人家在收藏艺术品;

当网友在调侃他过气的时候,他已悄悄开了四五家公司;

当吃瓜群众敲着键盘跟风黑尔康的时候,人家已经低调买好酒庄,卖起了精品大米;

当大多数人还在暗酸他,说他是还珠演员中混得最惨的那一个时,他只是淡然一笑。

或许,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

不仅坐拥现实财富,更有谁也夺不走的精神宝藏。”

这使我想起了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关于“人的本质”理论。

他把人区分成了三个不同的层次。最外层是“我在他人那里是什么评价”,中间的层次是“我拥有什么”,最内层是“我是谁”。

而到达“我是谁”这一层的人,追问的是自己的本质,即:我的心灵、我的精神、我的灵魂、我的人格。

毫无疑问,周杰在最内层。因为:

他淡泊功利,只为真理;他忽略宠辱,热烈生活。

这样一个物质和精神世界都丰盈的人,他用最真实的自己,印证了那句人人皆知,却少有人为的话:

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成功,那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同一律: 讲话更有逻辑性,会大大降低无效沟通的概率。那么怎样做到让逻辑更加清晰呢?那就是让事物的内涵和外延保...
    李向姿阅读 126评论 0 0
  • 中午,接到邻居李婶的电话,“霞呀,你爸今天做手术,你咋不回来?”我紧张地问:“啥手术?”“听你妈说,你...
    秋日斜阳_693f阅读 234评论 0 8
  • 冷清秋原以为金燕西是他下半生的倚靠 殊不知片刻的炙热换来无尽的落寞 最终葬身火海 果然应了那句话:生命中所有的灿烂...
    迷了鹿1998阅读 413评论 0 0
  • 【诗经·郑风·东门之墠】 东门之墠,茹藘在阪。其室则迩,其人甚远。 东门之栗,有践家室。岂不尔思?子不我即! 【简...
    七徽阅读 1,639评论 45 53
  • 【微故事】 胡亚琴把自己的妈妈接来了,她得有个人,和她一起护着洋洋。 自打妈妈来了之后,胡亚琴在生活上轻松了一点,...
    木徒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