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听过的隐秘的职业!赊刀人——应寒身世之谜1

邵苍:“看来,时候到了”

天将入夜,我们借了一家民居留宿。

屋主是夫妻两人。

男主人做药材生意,经营着镇上最大的药房,女主人三十多岁、朴实勤快、干活麻利,烧得一手好菜,热情地招待我们留用晚饭。

问及家里是否有孩子,道:“有个女儿,失踪一年有余。”

“原因?”我问。

“不知道。”男人叹了口气,夹菜的间隙同我们说,

“家里人说是发了癔症,被勾了魂,好好地睡到半夜,一点儿动静都没听到,第二天早上就寻不见人了。”

女人吞下米饭,咀嚼慢慢停止,眼神发直,渐渐地,一动不动了。

找遍了镇子、邻村、整座山,哪儿都没有。找不到。没办法,当是死了。

这委实不是个让人有胃口的话题。

我们都不期待这悲伤故事的下文,各自静默地吃着。

小镇的夜晚凉意沁人,星辰明亮低垂微风吹进寂寂敞开的窗,我正走神,背对着灯光的邵苍睁开了半合的眼,说:“未必。”

夫妻俩登时愕然。

苍并不做展开和解释,而是径自起身,踱步至院内,拎出斜靠在墙角的一把镰刀。

那把刀白天才被背上山去采割草药,刀柄上缠着破损的布条,洁满尘土和泥巴。

皎洁的的月色下,饱经风霜的刀口已然不再锋利发亮,而是十分陈旧且脆弱弱了。

“要镰刀么?我可以赊给你。”他说,“等你女儿回家的时候,再还。”

这一晚,那夫妻俩兴许是难难以入眠了,直到三更还在楼下窃窃私语。

邵苍的话对他们而言无异于神谕,更何况他两年前预言的山难今日真的发生,因为发现及时又保住了几条命。

活菩萨给他们的承诺,叫人怎么能够不信。

或许从今天开始,他们将怀揣这个美好的希望,往后的每一天都活在安慰和期待里,不必再伤心度日。

无论谶会不会实现。

我和师父被安排睡在楼上的客房,隔壁就是失踪女孩的空房间,大门紧闭,锁眼都快生锈了。

我也没睡着,在床上不安地翻身,不多时就被邵苍按住,黑暗中听他“啧”了一声,似要训斥。

赊刀人曾经的“谶”

我便顺势与他耳语道:“师父。”

他松开手,妥协似的长舒一口气:“怎么?”

“觉得您慈悲。”我说,“说到底您还是有恻隐之心吧。

我猜生命之所以无常,就是因为不可预知即将到来的是好是坏,当预知里多了一份说到底毫无根据、虚无缥缈的转机时,

赊刀人身上就得背负不必要的指望。人的指望有时是非常沉重的东西。

“与我无关。”

前后间停顿了一次漫长的呼吸,他沉吟道“人愿是人愿,天意是天意。”

“我还是想跟您学赊刀。”我又一次争取“我想救人。”

“别琢磨。这不是你能篡改的东西。”

他显然不想再和我纠缠下去,凶狠道,“不许问,不许胡闹,不许让我重复相同的话。”

“师父您不是救了很多人吗?这难道不是积德行善?我不怕折寿,我要像您一样。”

“……”

“您总说时候未到,时候未到,不让我看您手里那本书,我就一直等,十年过去了,可我还坚信会有您让我看时候。可您是否想过我执念至此,其实就是命呢。”

他一时语塞,仿佛对我的不依不饶能感到些许意外,对话在黑暗中断了一会儿,我总觉得不会这么结束,而我也没有继续追问。

过了很久,久到我闭上了眼,恍然欲睡,徐徐步入梦乡了、オ被他一句活惊醒,困意烟消云散。

“看来,时候到了”

邵苍曾经救过一个女人,一个年轻的孕妇。

他遇见她是在一条田野边荒凉的公路上。

那年闹饥荒,死的人成千上万,地里光秃禿的,长不出东西来,连树叶子都被人煮了吃了。

女人挺着将近六个月大的肚子,坐在一棵圆盘似的树桩上歇息,嘴里叼着嚼不烂的草根,鼻青脸肿。

她见了邵苍,以为他是个小孩,挥手撵他离开,要他去别的村讨吃的。

邵苍没接这茬,兀自在她身旁坐下,问她,脸上的伤是被谁打的。

“被我男人。”女人挪动着浮肿的脚,说,“他是个酒鬼,因为我怀孕了不能下地干活,他就打我。每天如此,我习惯了,不疼”

邵苍点头,然后从背包里摸出两块瓷实的饼,在女人惊奇的目光中递过去,又给了她沉甸甸的水壶。

女人添了裂的嘴唇,道谢都来不及,只顾着狼吞虎咽地吃了,饼渣掉在肚皮上。

吃完她才想起问邵苍:“你多大了?

邵苍道:“比你大。"

她“哇”了一声,又问:“那你是干什么的”邵苍答:“赊刀。”

她惊叹不已:“啊,干这行的还没死绝啊?”

女人长得眉清目秀,可惜言语非常粗俗,一看就没读过书,没什么文化,更不懂人情世故。

邵苍也不计较她的冒犯,说“不仅没死,还活得挺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