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人性的弱点,你敢面对吗?

      《驴得水》这部电影,是我在男闺蜜强烈推荐下去看的。

       故事的起源本是个美好的初衷,无非是为了理想,为了教育。在贫困落后的乡下支教,为了多拿一些教育经费,虚报一个教师名额,而已。虚报而得的补贴有谁私吞了吗?没有。几名老师甚至为了学生们的奖学金,自我解囊,如此,在一个打水都要赶着驴走几十里路的山村,已实属难能可贵。然而开头美好无私如此,看到结局却要劝自己:别哭。

       我恍然就回到了当初读《连城诀》的感觉,本来因一棵“空心菜”引发的美好联想让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小说,却在最后满心的惊惧和压抑,原来美好的都是假象,人性的假恶丑才是赤裸裸存在的。

       人性本恶,经不起考验。自私是本能,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

       校长自私吗?本意看似无私,为了理想,为了三民小学的教育问题,甘愿奉献自己,包括自己的人和钱;甚至最后宁可委屈自己女儿也要将错就错下去。可是这个理想,远没到大到需要牺牲多少人;至于违心、委曲求全迎合一帮愚昧无知的人,更是没有意义。支教不是变法,不应该让谁去流血,校长也自不是谭嗣同,流血也并没有自己流。为了所谓的“大局”,他推出了张一曼,让她承担自己的错,让她受辱,来逃避虚报“驴得水”这个名额可能带来的惩罚。张一曼更像是善良的羊脂球,明明是不被推崇甚至是被人瞧不起的行为,但需要她做出某种牺牲的时候,看似无私的校长选择了默许,更在出问题以后让她独自扛起。一曼的形象自由浪漫,单纯却不柔弱,然而这样的事情都扛在一个女人的身上,实在可笑又可悲。

       周铁男自私吗?一出场似乎是个古道热肠、仗义执言的热血青年,可区区一声枪响,就原形毕露了,人性被揭露得避无可避。周铁男跪地求饶的那一刻,我无比心酸。什么理想,什么热血,在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人首先得活着吧。他以为他懂了,务实了,其实不过是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当他知道率性而为需要代价时,便放弃了过往的不羁;当他明白任何一种反抗都可能危及到自己的生命时,便选择了奴颜婢膝。可怜!可叹!

       裴魁山自私吗?赞美一曼,以为自己懂她,追求一曼,以为自己能得到他。当他发现自己和其他男人并无二致时,自尊心崩溃,他以为自己是个受害者,其实伤害他的恰恰是他自己。他给自己设了一个期望值,当事实与期望不符时,他无法接受罢了。他爱一曼吗,不,他只爱他自己。所以才会在得不到的时候肆意践踏、诋毁她,好让自己得到心里安慰:看吧,她配不上我。呵呵!可耻,可憎!

      铜匠和裴魁山有相似之处,但他的存在给了我另一个启示:没经过考验的“真善美”,有时候不过是假恶丑换了件外衣罢了。铜匠起初憨厚、淳朴,典型的“老实人”形象。可事实上,不过是没机会做“不老实”的事情罢了。当他见色见利的时候,他还是原来的铜匠吗?诱惑面前,暴露的才是本性。从来没有机会表现的人,恍然遇到一个导火索,只会比普通人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可气,更可恨!

       剧中每个人都有污点,包括张一曼,但还是满满的好感给了她。一个个棘手的问题,到她面前总能变得云淡风轻;散漫如她,竟有一种名士的风流与雅量。如此可爱可亲,却又可惜了。

      忘了谁说的,“一切自杀皆他杀”。那这可惜可怜可笑可悲可叹可耻可憎可气又可恨的人性,一切源于“私”的人性,又都该归咎于他们自身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