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关键原因——提出好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20期训练营是关于《提问力》的训练营。

但是所选片段非常简单,问题列表也很简单,教练看到作业时,突然感觉找不到发力点。咦,提问,难道真的是这么简单的?那么,这期训练营怎么做?如何引导?还有,这么简单的片段,对学员真的有效吗?

是的。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总是感觉一团乱麻。理不清,剪还乱。

千头万绪中,也许我们需要改变方法。

不如丢弃过去的老方法,把自己放下,从简单中看到不平凡?

所以,这个时候,教练要克服自己的心魔,也许需要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这期训练营重要吗?——重要。任何事情只要开始,就要全力以赴。

为什么你认为它太简单不重要呢?——因为觉得太简单了,可是现实的情况是学员第一个作业都写不出来,越是简单的问题,它所包含的技巧,或许突破了你的想象,或许,学员的智慧才是设计这个课程的作者的出发点?所以,并不是它是否有重要的意义,而在于执行者——你,你是否认识到它的重要,或者你是否为它赋予了重要的意义。

这样的重要会带来什么?——当你意识到它是重要的,并且决定去做的时候,你才能集中自己的精神去努力完成。所以,当你把它列为重要的时候,它才会赋予你执行的动力。而这,其实来自你的内心的自问自答。


“那真的是重要的事情吗?”

“为什么你会认为那是很重要的呢?”

“这么重要的事情将会带来什么?”

像这样,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客户梳理此前混乱的思维,打消其“不知该如何是好”的迷茫感,使其明白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和前进的方向。是不是看起来特别简单呢?

当你面对困难或者新的挑战时,必须厘清当前的状况。如果你只看到事情复杂的一面,就会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很压抑,其实大可不必这样。

面对状况时,你只需要做一些简单的提问,就能够让自己拓展视野,拨开云雾见青天。这样的瞬间我亲眼见证过很多次,甚至我自己也经历过。


职场中,不管是面对自己还是面对客户,我们经常会遇到一大堆“理不清剪还乱”事情,时常困扰着我们“不知如何是好”。有时候,明明很重要的事情,就会因为看不清状况,错过了发展时机。其实,我们可以在混沌的思维中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只需要通过”简单三问”,你就可以做到。

第一问:这件事情真的重要吗?

这一问主要是在你的头脑里筛选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不重要?将理不清的事情简化,筛选出重要的事情。

第二问:为什么这件事情重要?

这一问主要是确定这件事情对你当前的工作有何重要意义,你为什么会认为它是重要的事情。

第三问:如果做这件事情会带来什么后果?

这一问主要是在前两问的基础上求证结果。如果做这件事情,将会带来什么的结果。如果不做,又是什么结果。一般做这件事情会有正面地/积极地结果,那这件事情对你来说就是重要的事情。至此,你会明确知道哪些事情重要以及如何重要,清晰明了。


其实更多意义上来说,它更象一次自我承诺。

比如说,领导交付你一个你超级不喜欢的任务,你实在是打不起精神来执行。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放弃,推诿,辞职?

No,No,No,这些都是失败者的行为。勇敢者的正确作法就是,找到关键原因,采用简单三问为自己的行为增加动力。

首先,暗示自己,这件事情重要吗?重要。

然后,进行一个大我和小我的自问自答:为什么这件事情重要呢?无论是从工作本身,还是从价值角度,其实我们都没有对工作说”不“的权利,如果你认为领导的决策是错误的,那又怎样?你能做的是,让领导的决策变成正确的,余下的,等事情做好了再说。所以,无论如何,当你确认事情是否重要之后,你就要为它找到意义。

第三,后果。这是一个深入思考的问题。而作为职场人,你要思考的只有:把正确的事情正确地做好,或者把不正确的事情做正确。

下面这个案例或许能帮到你:

上周六,琳达和朋友古丽一起从深圳返回广州的途中,她们一起聊在这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体验坊中自己的收获,当聊到:”为什么不远千里来参加这个体验坊呢?“

她们热烈地探讨,但是无果。自己都觉得迷茫。因为很多时候,人们自己没有清晰地捋清楚自己学习的思路,只知道自己需要学习、成长,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寻找,到处去看、到处去学习。

而实际上,这次体验坊和她们是密切相关的。为什么要学习?是与自己将来从事的职业有关系。因为之前她们从事的是儿童学习能力指导师的工作,经常与0-12岁的孩子打交道,可随着自己知识的积累和年龄的增长,再与孩子一起每天大体力的运动的训练感统和想尽一切互动游戏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已经好像到了一个顶端,需要突破一下,再让自己更上一个层阶。参加的体验坊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提升和转型。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更好的走下去,也更好能以家庭为单位,为孩子的生命做点事情。

但是,如果她们采用简单三问来为自己赋能的话,动力可能更充足,学习效果可能更好。比如说,她们展开三连问:

第一问:这件事情真的重要吗?很重要,因为只有自己不断的学习、成长,才能让自己更好的懂得自己,并很好的用落地实修的方式爱自己。

第二问:为什么这件事情重要?学习、成长这件事是自己的事情,如果自己都不重视,拿自己的未来都不重视的话,以后遇到工作上的困难就很难去妥善的处理,如果遇到困难得不到妥善的处理的话,自己就会被无力感、无助感一点点吞噬掉,最后就会觉得自己无价值,太可怕了,所以一定要学习、成长。

第三问:如果做这件事情会带来什么后果?做了这件事,我就会在以后遇到困难时,能把自己的所学进行所用的实操,让自己在实践中验证学习的正确性和学习带来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一直以来,我以童年期缺乏父母的陪伴和爱护,拒绝为家庭付出。循环往复,越来越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甚至觉得糟糕至...
    对方正在输入_5779阅读 239评论 1 2
  • 实现 [strStr()] 函数。 给定一个 haystack 字符串和一个 needle 字符串,在 hayst...
    G_dalx阅读 223评论 0 0
  • 1.imToken medium上的开源信息 1.1 TokenCore代码负责管理用户钱包的私钥 TokenCo...
    宋song一阅读 141评论 0 0
  • 人生在世,谁还能没几个难过的坎儿。贵为一名傲娇的单身一族,需要过的坎就更有特色了。单身人生活中的坎儿,就好比西游记...
    遗弃小屋阅读 403评论 0 1
  • 写在前面:以一个八岁小孩的口吻进行一个童年故事的撰写,看似简单实则下笔艰难。你不能用华丽的辞藻和晦涩难懂的句子来表...
    假装不装假阅读 1,09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