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世界》|我想问问这个世界

写在前面:以一个八岁小孩的口吻进行一个童年故事的撰写,看似简单实则下笔艰难。你不能用华丽的辞藻和晦涩难懂的句子来表达一个小孩的内心世界,也不能脱离他们幼小的世界观来进行创作。即便如此,我也会置身其中打造一个虚拟的童心出来,如果恰如其分那自然再好不过。最后,还请阅者先看看《完美的世界》这部电影后再来看这篇文章,以避免剧情理解上的出入。


完美的世界

一个八岁男孩的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当然是有看不完的动画片、吃不尽的棉花糖和过不完的圣诞节。总之,你能想象到的童年世界在一个欢笑的小孩脸上或许都能找到。

可这一切似乎都与我无缘。妈妈说「我们是耶和华见证人教会,我们的信仰使我们更高尚。」但我都不知道「信仰」这个单词怎么拼写?更不清楚「耶和华」到底是什么东西?

我不怪妈妈,我很爱她,当然妈妈也很爱我和我的两个姐姐。但有时候,我更希望有人周末能带我去冒险,哪有男孩不喜欢冒险的?要知道,我已经八岁了,到现在都没有坐过云霄飞车。可我又没有爸爸。谁又能带我去坐一次呢?

万圣节夜晚小朋友们都在玩「糖果或捣蛋」,我也好想出去跟他们一起提着「杰克灯」,戴着小丑面具,一家一家捣蛋。但妈妈没有让我们出去玩,我好羡慕他们。但是羡慕归羡慕,又有什么办法?

第二天早晨,我家闯进来两个劫匪惊动了邻居,他们把我抓走了。其中一个劫匪像个神经病,他老打我,说我的「小鸡鸡」太小,还说「我没有爸爸,跟三个女人生活在一起,可能是个同性恋。」我知道他肯定是在骂我,但我不明白「同性恋」是什么意思?

我好怕他。但没过多久,另一个叫布奇的劫匪杀了他。我警惕地问布奇「你会杀我吗?」布奇说「我不会杀你,我们是朋友。如果要我选择一个兄弟,我永远会选择你,而不是他。」我知道布奇说的「他」指的是那个神经病。让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布奇要杀他?他们不是一伙的吗?

路上,布奇说我们开的这辆车是时光机器「我是船长,你是领航员。前面是未来,后面是过去。生活太慢,加一脚油门。太快了,就停下,这叫活在当下。」我觉得好有意思,我还是第一次听这种比喻。但我不太懂他说的「活在当下」是什么意思,开快一点不是更好吗?

布奇好像不太喜欢这辆车,不过对我来说都一样,我觉得这辆「时光机器」蛮不错的,至少这是我第一次当「领航员」。布奇告诉我「我应该搞一辆福特,我爸一直开福特。」我更糊涂了,他爸开福特跟他有什么关系?

但是很快,布奇偷了一辆福特车。他非常高兴,问了很多关于我爸的事情。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布奇告诉我「我跟他很像,我们都很帅,我们都喜欢荣冠可乐,我们的老爸都是废物,我们必须自主,才能寻求自己的命运……」我不知道他对我爸为什么这么感兴趣,他为什么要骂自己的爸爸?

现在我一点都不怕布奇了,甚至他让我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我不敢说这就是爸爸的感觉,因为我从来都没有过爸爸。

福特继续前行,到了一个镇上,布奇要给我买一身衣服。他开始改叫我「巴兹」,不再叫我菲利普,怕暴露身份。不过布奇还是暴露了,镇上警察看到我们的车很快赶来,他逃脱后,回到商店门口来接我。这次我本可以溜走,但我还是上了他的车,我也说不清楚这是为什么。

摆脱警察后,我拿出了偷来的「小精灵戏服」,他对我说「偷窃是不对的,但如果你真的需要,又没有钱,你可以暂时借用一下」他还说「你的小鸡鸡以你的年龄来说正好」我好高兴,那一瞬间,我以为他就是我的爸爸。不过我很好奇的是我偷东西他为什么一点都不生气?要是我妈妈知道她非得打死我不可。

接着我们走到了一条没有修好的路的尽头,吃了也所剩无几了,于是,我们到了一个妇人家里玩「糖果或捣蛋」,这也是我第一是玩。妇人很快给了我们好多吃的。我道完谢,布奇对我说「永远别低估一般人的善心」。但我觉得那个妇人并不是很有善心,但她竟然还给了我们好多钱,为什么?

得到食物后,启程。但又遇上了麻烦,我们遇到了警察的路障,布奇下车去找别人搭便车想摆脱警察,我坐在车上不小心碰到了档位,车不听使唤越跑越快,布奇对我大声喊「刹车!菲利普,我相信你!」我慌忙之中停稳了车,抬头一看,布奇离我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他本可以躲开的,但他为什么没有那样做?

搭便车混过警察后,布奇打劫了他们的车并对我说「如果他想要抵抗,我可能要射杀他,如果他死了,他的家人怎么办,他考虑到了他的家人,那是男人最伟大的成就。」我若有所思「我要是男人我也会保护我的家人,今天早上我妈妈就不会被欺负了!」但我还这么小,还是个男孩,什么时候我才能长大成为男人呢?

我们开着劫持来的新车继续上路。布奇让我体验「云霄飞车」,他把我放在车顶,车越开越快,但我一点也不害怕。我仿佛能看见面前的风,难道这就是童话书里常说的「自由」?

夜晚我们在一家小饭店吃汉堡,那个女服务员摸着布奇的肩膀,好像很喜欢布奇。然后布奇把我赶了出去,我趴在窗台看到他们俩在亲吻,布奇看到我在看他,很快停止了动作。我们回到车上,我问他「你爱她吗?」布奇说「对,我爱她。我不是亲了她的屁股吗?」我哈哈大笑。可我知道布奇肯定不爱那个女人,她那么丑,而且他们才见过一次。布奇为什么要骗我?

晚上我们被一个好心的农夫邀请到他家过夜,可是第二天布奇绑架了农夫全家,还准备杀了农夫。原因就是布奇不喜欢看到有人打骂小孩,而农夫一直打骂他的孙子。我被一幕吓呆了,为了保护农夫全家,慌忙之中我开枪打中了布奇的腹部,布奇血流不止,我更慌了,马上跑出门外,扔了手枪,拔了车钥匙。我百思不得其解,农夫本性看起来并不坏,但布奇为什么要杀他?

我爬上了一颗大树,布奇追了上来,他说「其实我不会伤害他们的,我这辈子只杀过两个人,一个是伤害我妈的人,一个是伤害你的人」然后念了他爸爸给他写的明信片,他瘫倒在地上,感觉快要死了。

听他说完,我难受极了,爬下树把他拉了起来。这时,一大片警车赶来了,后来我妈也来了。警察叫布奇放了我,他拿出了我写的心愿清单「带我去游乐场、坐云霄飞车、吃棉花糖、随我的高兴。」作为与警察的交换。妈妈答应了我。

我朝警察走去,布奇在相反的方向匍匐前进。我担心警察会射杀他,突然转身朝他跑了过去,他流了好多血,我好难过,再也忍不住紧紧抱住了他。

我拉起布奇的手朝警察走了过去, 布奇要自首了。 他说「阿拉斯加是去不成了……」这时候对面走过来一个老牛仔警察,没有带枪。布奇告诉他,要跟我谈谈,然后就自首。他蹲在地上,手朝口袋摸去,拿出了那张明信片。

他正说着「也许你将来可以去阿拉斯加…… 」,突然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胸膛,布奇躺了下去, 他再也站不起来了。我伤心极了,拼命喊着「布奇!布奇!布奇……」那一刻,其实我心里喊着「爸爸!爸爸!爸爸……」

妈妈拉起我上了直升飞机,我朝布奇俯瞰下去。他周围洒满了钱,旁边还有我的小丑面具,阳光打在他的脸上,他安详地睡在那里,那一刻,我感觉布奇并没有死,他只是在草地里晒太阳。

我真想问问这个世界「布奇不是自首了吗,为什么警察还要杀他?」可是没人回答我,这个问题就像散落在布奇身边的钱一样,无人去拾。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记得 —叶赛宁 我记得,亲爱的,记得 你那柔发的闪光; 命运使我离开了你, ...
    Y一期一会阅读 151评论 0 0
  • 如果失去一个世界, 不要为此悲伤,因为这是微不足道的; 如果得到一个世界, 不要为此高兴,因为这是微不足道的; 苦...
    小茞阅读 333评论 0 2
  • 时间真的很奇怪,不会因为你开心,它就走慢一秒,也不会因为你难过,就走快一点。 它总是静悄悄的合着自...
    李小胖的妈妈阅读 664评论 2 23
  • 2016-12-08 华杉 格物致知,致知就是致良知,就是诚意正心。 【先生又曰:“‘格物’,如《孟子》 ‘大人格...
    郁萍阅读 7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