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秒钟的记忆

1.

夜晚的海滩,月光如辉,偶尔有几颗星星眨着眼睛,海浪像一张银色的大被子,又像母亲的手,一深一浅,轻轻地拍打着海里的鱼儿入眠。

一只小鱼儿靠在妈妈的身边:“妈妈妈妈,你给我讲个故事,好吗?”

妈妈溺爱地看了看她:“好,宝贝,那妈妈给你讲一个很久以前的故事,很久以前,我们可不像现在这么健忘……”

小鱼儿:“妈妈妈妈,你怎么不说话了?”

鱼儿妈妈:“哎呀,我忘记我刚刚讲到什么事了”

小鱼儿:“唔,妈妈,我也忘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对呀,很久以前。鱼儿们可不是只有七秒钟的记忆。

那时候,每只小鱼出生,父母会告诉它们,看到水中泛起的泡泡,鱼儿们要赶快朝泡泡游过去,用嘴巴含住大小不一的泡泡,把泡泡顺利地含到河的对岸,找到老族长。用自己的泡泡便可以换得自己七天的记忆。

在鱼儿们把泡泡含在嘴里后,在找到老族长之前。一定不能把泡泡吐出来,虽然吐泡泡可以救人,但自己的记忆也会迅速减少,每个父母再三对孩子重复,一定要获得尽可能多的记忆,没有记忆真的是一个很可怕的事。

父母还告诉孩子,那些住在陆地上,经常划着小船来去的叫做人类的生物是很可怕的东西,它们不知回报,有时候还会捕捉它们,鱼群与它们不共戴天。

大部分鱼儿从出生开始,就在不停地吞泡泡。可偏偏有这样一条小鱼,每天不停地吐泡泡。

这条小鱼叫做鱼七秒。它天生额头上有一颗红痣,在鱼群中一眼便可以认出,它两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开了它。

老族长心疼这条孤孤单单的小鱼,多给了它七天的记忆,并告诉它延续记忆的方法。

鱼七秒刚开始也和别的小鱼一样。每天在河里游来游去,不停地吞泡泡,不停地延续自己的记忆。

3.

一天,阴风怒号,天气恶劣,大浪翻滚,鱼儿们纷纷缩在自己的小窝里,害怕地探出头。

只见湖面上,一艘小船在风中摇摇欲坠,一阵大浪,一个人类的男人从船上掉了下来,陷进了海浪之中。

鱼儿的父母告诉孩子,人类罪有应得,看看它们现在的处境,与它们不共戴天。

鱼七秒正好看到了这一幕,虽说鱼群与人类不共戴天,但鱼七秒听到小船上小男孩对父亲的一声声呼喊,看到孩子脸上止不住的眼泪,它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仿佛刀刺着它的心,它忘记了组训,它不要这个人类小孩像它一样孤独。

海浪之中,一条小鱼冲了出来,它不顾所有鱼的反对,不顾老族长的阻拦,冒着生命危险,含住了一颗最大的泡泡,朝着小孩把泡泡吐了出来。

泡泡越来越大,让小孩的父亲稳稳地浮在上面,小孩的父亲得救了,一家人终于团圆,那一瞬间,鱼七秒听到孩子说:“爸爸,是那个带点红色的小鱼救了我们,原来泡泡可以那么大。”

七秒看到小孩对它的笑容,它想,人类也没有那么可怕。

可鱼七秒犯下了大错,作为惩罚,自此之后,每一个鱼七秒的泡泡,只能换它七秒钟的记忆。从此那个红痣小鱼就有了鱼七秒的名字。

其它鱼都嘲笑鱼七秒傻,它为了人类付出,人类并没有做什么,当其它鱼吃喝玩乐的时候,鱼七秒在不停地送泡泡,可再多,鱼七秒也只能有几天的记忆,没有记忆真的很可怕。

后来,七秒就真的成了一条健忘的鱼,它什么都记不清楚,因为每次见到即将失去生命的人类,它都把族里的规矩忘的一干二净。

时间慢慢地流逝,七秒已经被族人嘲笑了不知多少次,它们欺负七秒,反正七秒也不会记得,七秒依然对任何一只同伴都很友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那一年,天气大旱,一年没有降一滴雨,鱼离不开水,小湖越来越干涸,很多的鱼儿慢慢死去。

鱼七秒撑着,坚持着,和它只剩下几个的伙伴们一起等待着下雨。

终于有一天,它感觉自己坚持不住了,也许自己即将离开这个世界,想到这里,七秒流下了最后难过的泪水。

冥冥之中,它听到一阵清脆的声音,一个小男孩跑到了它的身边。

“爸爸,这是救过我们的那条红色的小鱼,你看它好像不能动了,我们救救它,好么。”

“真的是那条么,嗯,我们把它拿到家里去养。”

七秒强撑着睁开眼睛,原来它还活着,它正被小孩捧在手里,小孩的手里,有一点点清水。

它想起了自己的伙伴,用剩下不多的力量轻轻地拍打着小男孩的手,一个劲地朝着自己同伴那里游去。

小男孩看了看它,明白了它的意思。

“爸爸,这里还有几条,我们都带回家去好不好,小鱼太可怜了。”

“孩子,天大旱,我们也没水喝,但是它既然救过我们,我们一定要救它们。”

鱼七秒从他们的谈话中,隐约地明白,那个人类父亲是这里的村长,他号召村里被小鱼救过的人类各自带着几条小鱼回家去养,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

它们仅剩的几条小鱼被带回了家,天气大旱,人类的生活渐渐支撑不住,但是小男孩一家总是把自己要用的水省了又省,留一点给小鱼。

鱼七秒虽然不记得过去的事,但是鱼缸里它的同伴对它流下地感激的泪水,它知道,自己曾经做过一件好事。

过了几天,下了雨,旱情得到缓解,人们欢呼雀跃,唱歌跳舞,七秒也许和它的同伴在鱼缸里牵着鱼鳍跳舞。

在小男孩和它父亲的提议下,村里的人类为鱼儿重新蓄起了湖水。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村民把所有小鱼送回了属于它们的家。

小鱼七秒成了家族里的英雄,剩下的那几条小鱼一直记得鱼七秒的功劳。

它们慢慢开始学着七秒吐泡泡,因为人类也不是那么不知好歹的生物。

每次当小鱼出生,父母就告诉它们,看到深陷困难的人类,要用吐泡泡的方法救它们,帮助别人比成就自己更重要。

后来,小鱼们谨记教诲,鱼儿就成了只有七秒钟的记忆。

每当湖面上吐出一串的泡泡,小鱼们又做了一件好事,可是啊,它们又变成了七秒钟的记忆。

5.

夜晚的海滩上,小鱼问妈妈:“妈妈妈妈,你说我们的那个英雄叫什么名字呀?”

鱼儿妈妈:“唔,我又忘记了,明天告诉你,好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