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体验生命,无问西东——记我最酷的一次经历

体验生命,无问西东。之所以有这样一个体会还是来源于我的第三次北京之行,那是去年暑假一次意外的旅行,也是我最开心的一次旅行。

去年七月,表弟从大连返程回家,中途路过天津来想过来找我玩。天气热,本来我想着在天津随便转转就送他回家。可表弟的一句“离北京这么近,也没能看看”让我不忍心拒绝。于是,本来都要出发了的我们立即改签,选了最早的一班车,说走就走,前往北京。后来我才发现,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浪漫,但它确实很接地气。

刚走出车站,我就后悔了,北京一点也不比天津凉快,好像还更热一点。我肠子都悔青了,大热的天我为什么不在空调屋里,吃我的雪糕,看我的电视,出门简直就是找罪受嘛。不过人来都来了,我就舍命陪君子吧。我一点兴致也没有,还好表弟也是个随性的人,不挑什么。我想那就捡最有名的地方去吧,于是我俩头顶下午两点的大太阳,身扛双肩包,踏上感觉已经化了的柏油路,去了北京天安门。天安门还真是受欢迎,那么热的天,还是熙熙攘攘。过了安检,我们就沿着故宫墙角走,没一会,肩膀也酸,脚也痛。还好有“小黄”,就是造福群众的共享单车,那时我心里真是一千个感谢,一万个感谢。有了自行车,一切开始变得美丽了。

开了两辆车,从长安街东检查口开始,我们悠哉游哉地开始了骑行时刻。行驶在宽阔的长安大道,左边是广场,右面是天安门,前方畅通无阻,心里美滋滋的。我们并不认识路,也不知道下一个路口在哪里,只是随性出发,走到哪里算哪里。从天安门一直向西走看见个路口就拐了弯,是府右街,又经过北大第一人民医院,一路前行,竟然来到了景山公园,而点。天色渐晚,也凉快了很多,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兴致勃勃。以前出去游玩,说是自由行,大都还是提前制定好路线,去哪里,吃什么,住在哪,都要安排的妥妥当当。虽然安稳,却总觉得少了很多乐趣,有点像例行公事,有时还因为急于赶路错过了许多美好的风景。这次不一样,我感觉很快乐,骑着自行车,可以穿过狭窄的街巷,机动车过不去的地方,自行车可以到达;脚走不远的路,自行车载你前往。以前只是坐着车路过,这次我却是身临其境,真真切切地触摸,发现新的美好,真真正正融入在这一片土地。

我们没有停,继续向东走,再右转,穿过马路进入一片类似民巷里的小道。后来,我才知道,那条路是正义路。西侧是一个个机关重地。我们恍恍惚惚进入巷子里面,岔路口很多,看不见出口,只知道往西走出去就该到广场了。当时天已经很黑了,巷子里路灯也不多,大部分是昏昏暗暗的。我们肆意而行,不知不觉到了人民法院出版社,拐弯看见一处高楼,气势庄严,门口还有军人守卫,到跟前一看,原来这就是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大火的《人民的名义》让当时的我激动万分。如果不是骑着车瞎转,恐怕我永远也不会亲眼见到这个神圣的地方。

我们不敢多呆,此地不宜久留啊。赶忙向东走寻找出口。不一会儿我们已来到广场东侧路,出来发现外面已经是另一番天地,灯光闪烁,宛如白昼。天安门广场四周全都亮堂起来。这是当时拍的照片,宽宽的柏油马路,没什么车辆,我们心里很高兴,终于见识了夜晚的长安街和天安门,我们拍了许多照,有说有笑。我想也许以后还会我们再来到这里,也许还是在晚上,但绝对不会有第一次这样开心了。


为了看明天的升旗,我们决定今晚就待在广场这里,广场周边有许多向我们这样的游客,所以我们并不害怕。当时已经是夜里快十点了,一点困意也没有,小年轻的,谁还没有熬过个通宵的啊。

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到王府井溜达了一圈,一直待到快12点。躺在路边椅子上休息,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流浪汉。原来彻夜不归,流浪街头是这种感觉。以前循规蹈矩的生活突然显得多么乏味,偶尔放纵一下,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也别有趣味。夜深了,起风了,似乎要下雨,我们折回到广场,准备找个避雨的地方。


广场上人依旧很多,叫卖声也从没停下来。还好只是蒙蒙细雨,没有多下,一点一点就够除去白天喧闹的尘嚣,夜晚也添了几分清凉。

夜深了,我们坐在地下通道口,通道里面已经有人铺了毛毯入睡了,有单身汉,还有携家带口的。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来自哪里,到了北京,又是在期待着什么。渐渐的通道口人多了,大家各自找休息的角落,席地而坐,静静等待那个黎明时刻。

此时的我早已忘了自己是个女孩,啥也不顾了,我要和大地亲密接触,不再是象牙塔是被保护得很好的学生娃,不再是别人口中被要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的乖乖女。我要主动选择,我要体验下普罗大众接地气的生活。随便拿了两件衣服铺在地上,我们就躺下了。脸几乎贴着地面,被烤了一天的地面还是温热的,不知是沾了雨水还是离的太近,泥土的味道更浓了。仿佛自己已经与大地融为一体,满满的真实感和安全感。


不知过了多久,周围似乎热闹了起来,执勤的兵哥哥们开始换岗,一批又一批,四面八方不知从哪里冒出许多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脚步匆匆,这时才刚刚凌晨四点。


人越来越多,似乎都有跑起来的了,放眼望去,广场上竟然已经挤满了人,对面的路上排起长龙似的队伍,一眼望不到边。早起看升旗的人真的好多啊,一个个手里举着小红旗,抻着脖子往前探,父亲拉着儿子,说快走,一会挤不到跟前了。女儿搀着妈妈,紧赶慢赶朝广场走。老天也作美,虽然打了一夜的闷雷,夹杂惊心动魄的闪电,雨最终还是没有再落下来,应该是不忍心下吧。已经四点半了,队伍早已排好,我们隔路而望,大家都很安静,只是望着国旗护卫队走来的方向,默默等待着。

天渐渐亮了,亮了一夜的灯也灭了,长安街开始封路,车辆不走了。万人空巷,安安静静没有声音。突然,对面传来“一二一,一二一”,是国旗护卫队!出来了!终于出来了!天刚蒙蒙亮,远处除了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其实是什么也看不见的。等一会儿,音乐响起来啦,是国歌。周围异常安静,身后闹腾的小孩子也安静下来,大家默默跟随音乐的节奏,眼睛注视着远方冉冉升起的一抹红,口中念念有声。

升完旗,大家慢慢散去。人群开始流动,封闭的地下通道也打开了,南边的人去北边,北边的来南边。等我们从地下通道出来,开始下起来小雨,但也丝毫不妨碍我们参观的心情。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到黎明的北京,还有神圣的升旗仪式,这可是我们露宿街头一整夜换来的啊。很多人都看过升旗,但是像我这样露宿街头,整宿等待的女孩子还是少数吧。最重要的是这是我不曾有过,以前也绝对没有想到的体验。我很开心,尽管开始困了,还是很开心。

这是一次没有计划的出行,却比任何一次出行都更开心,遇到不一样的风景,见识不一样的人生,感觉自己又多了一份体验,感觉更加充实。

我想就应该这样,生活的魅力也在于此。每天计划来,计划去,往往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生活才是最牛逼的编剧。我们总是在追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那意义的意义又是什么?

读书时代,我想象过几千几万种可能,自己以后会做什么。但真到了面临选择的时候,我开始患得患失,我不知道什么决定才是万无一失的。近半年求职的经历,让我逐渐从学生生涯跳脱出来。我对生活慢慢又有了一些新的体会。我开始享受生活发生的一点点变化了,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未来,我想,无论什么样的选择,都是往前迈了一步,并没有好与坏的分别,与其忧虑充满变数的未知,不如去好好体验每一段人生旅程。

生命的长度一定,但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地增加它的密度。这是一段有期限的旅程,像数学里的一条线段,两头有端点,长度可测量。如果上面的黑点表示我们一生的经历,那么我们可以点上十个,也可以二十个,只要你愿意,一百个都行。多多体验,让生活才会丰富多彩。

我很享受做未知的事情。看电视不喜欢剧透,因为知道了结局,过程就会变得索然无趣。我们的人生都会有一个注定的结局——死亡。它早已注定,但我们依然充满希望,满怀信心地向死而生。不久之后,我们会正式告别校园,踏上工作岗位,摆脱学生的稚气,向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士。在过几年,我们遇到了一个喜欢的人,相知,相爱,去结婚,建立自己的小家庭,我们会欣喜于新生命的诞生,也会面临亲人离别的痛苦,还会有许许多多成功,也会有无数次的失败。这是生命的必经之路,不能因为害怕就不再前进啊。未来有限可期,我们心怀感恩,体验生命,无问西东。因为,我们的全部努力,不过是完成了一个普通的生活。

我想,这辈子,就是我们最酷的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