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些,熊孩子上幼儿园再也不发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正午睡时,电话响了。女友陶子打来的。

陶子问我,眼看新的新的一学期又要开学了,自己的宝贝正要面临上幼儿园,可是一想到每年秋季入园时幼儿园门口那些熊孩子的鬼哭狼嚎和宝爸宝妈们伤神抹泪,她晚上连觉也睡不好。

陶子说:月华,你是专业的,你给我支支招呗!

说实话,陶子的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宝爸宝妈请教过我了。

作为目击者,每次新学期开学我都心情五味陈杂。我想起我第一次接待新生入园的惨烈状况。

彼时的我还只是一个新手,除了对工作的一腔热血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有一个三岁半的小女孩,超级可爱,自来卷的头发,萌萌哒大眼睛。我一见就喜欢上了她。待她爸妈帮她办完手续,我兴高采烈的准备从她爸妈手里接过她,不曾想她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小手小脚连踢带蹬,小小的人儿爆发力很大,几乎害我“狗刨土”。

那个小女孩开启了我壮烈的职业生涯。我耐着性子哄了她两个多小时,她软硬不吃,油盐不进。对我的态度就像对待阶级仇人。女孩的爸妈似乎早有心理准备,楞是头也不回走了,留下我和熊孩子两军对垒。

那个孩子只是其中之一。后面陆续入园几个熊孩子,无不是哭的肝肠寸断,那哭声,至今想起来我都心有余悸。所幸在后续的相处中,孩子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从一开始的鬼哭狼嚎到喜笑颜开,孩子们慢慢爱上了我,也爱上了每一天的幼儿园生活。

对于熊孩子上幼儿园的疑难杂症,我想我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二

贝贝是三周岁四个月的时候上的幼儿园。上幼儿园一周多的时间里,每天早上贝贝都来的最晚。贝贝妈妈说贝贝每天早上一起床床就哭闹,还说“我不要上幼儿园,我想在家里”。

在幼儿园里,贝贝也不爱跟老师说话,更不和小朋友玩。想上厕所也不和老师说,经常会尿裤子。贝贝妈妈心里很自责,有一次她问我“老师,我是不是不该这么早把贝贝送幼儿园来受这个罪?”

通过了解我得知贝贝没来幼儿园以前是奶奶带着的。贝贝奶奶很会照顾孩子,每天什么时候喝水,什么时候吃饭,喝多少,吃多少都安排的特别周到。就连贝贝什么时候上厕所奶奶都有计划,真是照顾的无微不至,尽心尽力。正因为这样,就导致了贝贝基本没有什么需要,也无从表达他的需要。现在贝贝被妈妈接过来一起生活,这就意味着贝贝要尽可能的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

难怪贝贝总是这么被动,不喜欢幼儿园呢!

我给贝贝妈妈支招:

首先得让贝贝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说贝贝口渴了,让她主动找妈妈说口渴要喝水;贝贝肚子饿了,让她主动找妈妈说饿了要吃东西;贝贝尿憋了,让她主动找妈妈说想上厕所;就连贝贝想穿什么颜色什么样子的衣服,也让贝贝自己选择。

当然,每次贝贝做出选择选择时,大人要适当的鼓励和表扬。

同时,为了让贝贝更好更快的适应集体中的生活,我建议贝贝妈妈每天接贝贝回家都和贝贝聊聊幼儿园的生活,问问她最喜欢哪个老师?认识了几个小朋友?记住了哪几个小朋友的名字?早上送贝贝上学时,还可以给贝贝带上几颗糖果分享给老师和小朋友,创造更多与老师小朋友们互动交流的机会。

贝贝妈妈很用心,只要我说过的,她都照做了,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贝贝就和班里的小朋友们打成一片了。

每个宝爸宝妈都知道,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孩子哭着不愿去,宝爸宝妈们也心如刀绞。看着自己的心肝宝贝哭的撕心裂肺哪个当爹妈的不心疼。但是没办法,幼儿园必须上,不上孩子就输在起跑线上了。不但要上,还要越早越好!

那么孩子入园前,家长到底该做那些准备工作呢?

1.根据孩子的状态在适合的年龄入园。太早太晚对孩子的成长都不利,合适的年龄才是最好的年龄。

2.如果有可能,尽量选择离家近,与自己教育理念相吻合的幼儿园。你是一个注重品德教育的家长,把孩子送在一个只注重学知识的幼儿园肯定会出现种种不愉快。

3.教孩子学会穿脱简单的衣物、学会独立睡觉,学会大小便等生活自理能力。

每一个初入园的孩子,心里都会有未知的恐惧和焦虑。这时候家长就需要心情平和冷静。送孩子上幼儿园前要告诉孩子“你在幼儿园开心地玩,等下午某某点放学时,妈妈一定会来接你的。”这样一个简单的承诺就会让孩子明白妈妈并没有抛弃她,只是离开一会儿而已。

等到接园的时候,要准时来接孩子。一定记着要准时。第一次你准时了,实现了对孩子的承诺,孩子会更信任你,更安心。接孩子回家时,多问一些积极的,阳光的问题。比如“今天在幼儿园玩了什么?”“在幼儿园交了几个新朋友?”“有没有什么开心快乐的事情和妈妈分享?”这样的沟通能够唤起孩子对幼儿园一些美好的回忆,让孩子更开心快乐,更喜欢幼儿园生活。

    四

走进幼儿园,预示着孩子又要走进一种新的生活,面对一个新的世界。在我们成人的世界里,对新的开始尚怀有几分恐惧和焦虑,小孩子更胜之。当他们稚嫩的双脚踏出第一步时,我们成人的引导和帮助显得弥足珍贵。我们的一言一行,是照射在孩子心灵上的灯塔。到底孩子心灵的航舟能不能迎风破浪,就看我们家长能不能给予正确的引导。

想到很多宝爸宝妈在熊孩子入园的问题上劳心伤肺,我将自己这一年来总结的经验如数奉上,希望对每一位宝爸宝妈有所帮助。

首先,在熊孩子入园前期我们要培养孩子定时定点用勺吃饭,用杯喝水,按时自己睡午觉,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

其次,熊孩子入园前两个月,逐步让孩子适应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餐,几点午餐,几点午睡,几点晚饭,几点睡觉。这些都要落实到具体时间,具体内容,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安排。有机会经常带孩子去幼儿园附近散步,以提前熟悉环境。

最后,熊孩子只要进入幼儿园的大门,就不能因为他的哭闹而不去幼儿园。可以和孩子多聊幼儿园的喜乐见闻,对孩子取得的任意进步适当表扬鼓励,增强孩子去幼儿园的兴趣。

最最重要的,一定要训练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自己起床穿衣服,鞋袜,自己脱裤子提裤子等。因为这些能力关系着孩子的尊严。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幼儿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完成,也不是幼儿园单方面可以单独胜任。而是需要全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发挥最好的功效。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我们都应该毫无保留的去爱他们,正确的引导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