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用iPad做电子笔记?N种骚操作,让你买的APP不浪费

上一篇从功能角度测评了一堆iPad手写笔记APP之后,今天要再进一步,从各种应用场景来看看怎么使用这些APP做笔记,同时结合这些年来用iPad做笔记的心得,小小show一下我平时是怎么开脑洞使用这些笔记类APP的,也希望能启发到大家深挖手写笔记的更多功能——iPad辣么贵,光拿来追剧和切菜也太可惜了有没有!

这期废话少说,先从N个场景应用开始说起吧!今天推荐的APP多数都是收费的(毕竟好用啊),实在不想花钱买APP的,也可以参考上一篇文章自行选择免费替代。

提到了好几次的上一篇文章:

怎么用iPad做笔记?11款手写笔记APP测评,总能找到你要的

场景一

上课、开会、听讲座、做采访等不能自己控制进度的被动式做笔记

哈哈,“被动式做笔记”这个词是我发明的,我定义的意思是做笔记时只能跟随对方节奏走,如果内容比较重要,记笔记的速度跟不上对方的速度,一般来说我会建议搭配可以录音的手写笔记APP,当然如果你不怕麻烦,用不带录音的笔记应用搭配一个录音APP也是可以的~

推荐APP:Notability 、Noteshelf 1&2

作为一名早已离开校园的老阿姨,我找了节TED公开课模拟听课的过程做笔记示意一下:

我必须说,Notability是录音+手写笔记APP神器!不过从图标设计就可以看出来,人家专注的就是这两者啦!在录音的同时做笔记,回放录音时会随录音同步再现做笔记的过程,对学习来说有加强记忆的效果哦!学霸们赶紧用起来吧~

↑ 如果在回放录音时补充笔记,下一次回放时补充笔记的过程也会重现哦!

相对来说Noteshelf功能简单一点,就是录音的时候会有一个小图标,可以随意移动到任意位置。

场景二

看书、做题目、听网课等可以自己控制节奏的主动式做笔记

所以,“主动式做笔记”的意思就是全程时间由自己掌控,想暂停就暂停,想快进就快进,做读书笔记和做题当然也是快慢都随意。

APP选择上

基本上之前提到的手写笔记APP都行。

其中有需要把笔记导出图片到手机的最好避开Notability(只能导出PDF不能导出图片);

直接在PDF等文件上做批注的话,Noteshelf、Notability、Goodnotes、Note Plus等手写笔记APP都可以直接在PDF上做批注;

如果是需求较多的学霸类,推荐功能多且复杂的Margin Note;

追求效率特别是经常使用Word文件的推荐Liquid Text(文案、记者等文字编辑工作者力荐这个)。

Margin Note和Liquid Text两个都有免费版,追求更多功能可以选择升级付费版。

非文档批注类手写笔记示意

可以说之前推荐的几款手写APP都能做到(笔迹可能会有偏差)

直接文档批注笔记示意

其实这类APP相当多啊!几个手写笔记APP都可以导入PDF文件做标注。

Margin Note功能就更多了……

这里还是继续用官网图吧,除了做标注还有学习卡之类很丰富(也很复杂)的功能(所以觉得很适合学霸啊)

特别适合文字工作者的Liquid Text:这个APP有个很特别的功能,可以直接把一大堆废话捏掉,同时把重要的内容拖到侧栏位置。一言两语说不清,动图感受一下吧。有兴趣的可以下载免费版试试看。支持Word和PDF等格式,还可以直接导入网页内容,简直是知识整理利器!

操作时两手向中间捏可以收起不重要的内容(整理文档内容相当好用啊)

选取重要内容拖放到侧栏(还能分组),便于提取重要信息做提纲

场景三

写文案、公众号、长文等需要大量码字+配图涂鸦的时候

理论上这个不属于手写笔记了,但是因为我有时候会用Notability码字,配合手写功能做草稿,所以也许也有人需要类似功能

推荐APP:Notability(其实我不太熟悉的Note Plus应该也不错)

使用Notability的游记草稿

字号大是因为有时候也会用手机码字

但是Notability在文字Mix手写时有个很要命的问题

在文本上涂鸦或者加了图片之后,如果重新排版,文本位置变了,涂鸦的内容和图片不会跟随文本位置,而是停留在之前的位置。

题外话:

iPad轻办公另一个利器:蓝牙键盘

苹果自己也早就推出了配合iPad的蓝牙键盘啦,就是……从价钱上来看,我并不觉得这个键盘像苹果的Pencil那么值得花这笔银子,其实任意一款蓝牙键盘都可以实现iPad和iPhone码字的轻办公~

【以下是反正我也拿不到广告费的种草时间】

追求手感第一:蓝牙机械键盘,好用颜值高,但是相对较贵,也比较大,更适合家用or办公室使用。

追求便携第一:折叠蓝牙键盘,轻便小巧易携带,不带iPad出门的时候带上这个键盘和iPhone一样可以码字,也不怕占地方~选购时留意一下键盘分布,最好选择全键盘设计的,免得重新适应。

需要多终端输入:罗技K480(主要是支持快速切换多终端的键盘我只用过这个),支持几台输入设备随意切换,手感也不错,但问题还是不便携。

当然那种专门配合iPad尺寸的蓝牙键盘+iPad壳组合也有很多啦~

我一直在用的折叠蓝牙键盘(众多需求里我选择了便携),iPad是最老款的iPadPro9.7,目前使用起来依然还不错啊。

折叠后不算大,携带方便

场景四

创作灵感、草图记录、画思维导图、绘制教程攻略等画起来比打字更方便说清楚的涂鸦笔记

推荐APP:Noteshelf 1&2 ,Goodnotes(专注手写涂鸦,也方便导出)

帮别人画的墨西哥日月金字塔交通攻略:

同样用于分享的Apple Pencil笔套制作教程:

场景五

学习卡、创作灵感、心愿清单等需要随时随地查看补充修改的随手记录

推荐APP:因为要随时随地查看修改,所以只要同时支持iPhone和iPad终端,可以云同步就OK啦,那么只支持iPad的旧版Noteshelf就不满足条件了,其他挺多APP都可以做到(参考我上一篇文章里面那个大表),包括升级版的Noteshelf 2

西语语法学习卡

蠢蠢的学车笔记

场景六

各种手帐!

推荐APP:Noteshelf 1&2,Goodnotes

虽然做电子手帐的APP在国外Goodnotes比较流行(这也是为什么APP Store里面Goodnotes评分高且多的原因),但是我更喜欢Noteshelf(毕竟带密码),特别是最近Noteshelf 2更新了很多功能后,大有超越Goodnotes之势。反正我现在已经投入Noteshelf 2的怀抱啦(不过有些功能还是会配合Noteshelf 1一起用)!而且,既然是我最擅长的领域,以后会专门针对手帐这一块有更详细的APP比较以及教程心得分享哒!

日常手帐示意

使用APP:Noteshelf 1(如果你要问为什么很多都是用的Noteshelf 1,因为以前一直都是用的Noteshelf 1 ~)

更久以前在三星的平板Note上的手帐

进阶 脑洞时刻

iPad在手,天下我有的应用实例若干,希望也能也给到你一些启发!

1. 图书馆笔记

看到想保留的内容,可以拍照,裁取有用部分做成电子笔记。特别适合给图片较多的书做笔记。

《打开旅行笔记本》的图书笔记

使用的APP:Noteshelf 1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2,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其中Notability只能方形裁剪*)

这里说的方形裁剪的意思是正方形和长方形。后面不再重复解释啦。

2. 网络笔记

说白了就是浏览网页时截屏想保留的部分并保存到电子笔记里面再自行备注。算是“图书馆笔记”的网络版吧。

The Ordinary产品成分笔记

使用的APP:Noteshelf 1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2,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其中Notability只能方形裁剪)

3. 生活菜谱

虽然有很多菜谱APP,但有时候可能实践出来还是自己的那一套最好用。整合在一起也方便查看。

首先,因为喜欢画画(虽然不擅长),我喜欢把做菜过程画下来

使用的APP:Noteshelf 1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2,Goodnotes,Notability等手写笔记APP(笔迹会有不同)

但是不会画画也完全可以拍照+Down图,这么来!

使用的APP:Noteshelf 2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1,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

4. 衣橱整理&服装搭配

去年旅行前整理要带的衣服,最方便自由的是,不但能将衣服列出来,还能拼在一起看怎么搭配好看(虽然不是真正的上身效果)~

服装整理搭配笔记

使用的APP:Noteshelf 1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2,Goodnotes等支持自由剪裁导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但最好用的还是Noteshelf 1&2

5. 地图标注,行程图 

旅行的时候很需要为自己做一份美食地图或者行程攻略之类的吗?地图截屏然后在上面标注出来就很好用了!

香港地图标注

使用的APP:Noteshelf 1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2,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其中Notability只能方形裁剪)

6. 旅行攻略+购物List 

当然除了这两者的Mix还可以有各种其它配搭~

印度旅行前的清单整理

使用的APP:Noteshelf 2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1,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其中Notability只能方形裁剪)

平时做笔记时还可以充分利用iPad分屏功能,动图里左边是Margin Note,右边是Noteshelf 2,Margin Note的任意截屏复制的内容刚好可以粘贴在Noteshelf 2,做起笔记来简单快捷。

7. 房间规划+家具摆放 

导入一张户型图,就可以规划房间怎么布置啦!同样的思路适用于其他可以用平面展示的空间规划。

室内家居规划草图

使用的APP:Noteshelf 2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1,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其中Notability只能方形裁剪)

8. 图书电影清单整理 

虽然其实豆瓣的想读想看+豆列已经可以整理清单啦,但短期暂时性整理这个也不错。同样的思路也可以适用于其他带图片的网络内容整理。

追剧看电影下载清单

使用的APP:Noteshelf 2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1,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其中Notability只能方形裁剪)

继续利用分屏,其中这个网页拖拽功能太好用了!

9. 吉他图谱 (新手向)

和弦的指法都还没背熟就想装逼也是有可能的啦……( ̄▽ ̄)

Charango和弦图谱

使用的APP:Noteshelf 1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2,Goodnotes,Notability等支持加入图片的手写笔记APP(其中Notability只能方形裁剪)

10. P图 

是的你没看错,简单的,图层修改类型的P图!(不是美颜瘦身那种哦)虽然不是这类APP的专业领域,但通过手写笔记APP,在一张图片上加点文字图案什么的完全是可以做到的!

朋友发的图

我改的图

过程稿(其中一段)

使用的APP:Noteshelf 1(类似这种奇葩操作还就Noteshelf比较好用,其它APP难以取代)

11.日程记录

如果你不想耗费太多时间又希望能记录下每天的生活,这样简短的时间轴手帐是个不错的选择。

旅行期间快速记录的时间轴手帐

使用的APP:Noteshelf 1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2,Goodnotes等支持自定义模板的手写笔记APP

此外我想说的脑洞是:利用Noteshelf 1&2独有的内置Emoji表情做一些新的组合,不会画画的手残党也可以用这个DIY出有意思的东西~而且这些表情用在其他各种笔记里也更方便点缀笔记和标记重点哦!

某天的时间轴

使用的APP:Noteshelf 2

同样适用的APP:Noteshelf 1


本文首次发布于公众号©阿拉蕾旅行手帐,也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收取更多关于电子笔记和电子手帐的内容以及素材哦!^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