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晨读感悟:你会正确做选择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天都要做选择,但不见得我们都会选择。

小美剪了短发,真心讲没之前的好看。她后悔了。

我安慰她,换换新发型挺好,你是早决定要剪的吧?

她摇头,没想过要剪,只是理发师说我头发太长分叉多,建议剪,剪了会很好看又好打理。我下不了决心,他就咔嚓剪了,现在还各种不适应。

听了,我心里不禁感叹,你不选择,别人就会帮你选择。

幸好这是小事,没什么太大损失。但有些错误的选择会让你感觉错过几个亿。

有个客户不止一次跟我提起,大概十五、六年前,他朋友以房抵债的方式还他十多套房子,当时均价800,一套也就八、九万,但那个破地方,唯一一条通往市区的主干道都要收费。他不看好,等房价升到1000左右就全部卖掉了。谁知处理掉这些房子后,房价却像雨后春笋般节节上升,如今均价过万有余。

他说的地方正是我住地,地铁正在修建,房价势不可挡地飙升。所以每每见我,他都要旧事重提,说如果房子留到现在,可以少奋斗十几年,真是悔青了肠子。

但没有如果了,后悔也没用。就像周星驰那桥段“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既搞笑又发人深思。

我们从来不缺乏选择的历练,为什么很多时候还是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对于选择,我们大多倾向于不是A就是B,往往忽略了去思考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我家小男生现在就不会中这圈套,问他选择洗碗还是洗衣服,他会说,我两样都不选,我要去倒垃圾。好吧,他赢了,倒垃圾是最轻松的活。

有时我们对两难选择犹豫不决,广泛征求意见后,觉得谁说得有道理,就采取谁的意见,自己完全没有主见。

而有时我们对自己判断又过于自信,比如我上面说的客户,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这地段的楼价不会上涨,毅然决然抛售了后来证明可以赚大钱的房子。

情绪也是影响我们选择的重要因素。我们在愤怒时作决定,往往是不理智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平时和善的人竟然会在冲动时大打出手,甚至杀人。冲动是魔鬼,所以千万不要意气用事。

那么问题来了,要怎样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我们可以采取四步决断法。

01拓宽选择空间

拓宽选择空间,简单来说就是开阔思维,从多个角度去决策。

下面这个问题就很有启发。

某日下暴雨,你开着车看到三个人站在路边,一个是身体看上去很弱的老婆婆,还有一个是曾经救过你命的朋友,另一个则是你的梦中情人。

但是你的车上只有一个座位,你该让哪个人搭你的车?

如果局限于选择的本身,无论我们选谁都有遗憾。

有人建议:把钥匙交给朋友,让他载着老婆婆先走,自己留下来陪梦中情人等车。

抛开所有选项,兼顾到了每个人,这答案是不是很棒?

这也叫横向思维,突破问题的假设条件,产生新的设想,然后得到最佳的决策方案。

02检验,小试错

我很喜欢吃桃,各种桃,见到桃想也不想就买,结果有次买了一大袋酸溜溜的毛桃。

吃一堑长一智,下次再买,我就提出能不能试吃,并问买了的顾客好不好吃,即使决定买了,也是先买几个,好吃了再来买。

这样就能把因错误选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03转换时空

在生孩子气时,我经常会问自己,这件事三天后,三个月后,甚至是三年以后我还会生气吗?当然不会,生气就神奇地消失了。

这个方法同样可以用在选择上,我决定这样做,一个星期,一个月或者一年以后,会后悔吗?多问自己几次,就会有比较明确的决断。

也可以设想,把这选择放到朋友身上,他会怎么做呢?或者干脆向他征询,当然最终决定还是自己,对方意见仅作参考。

04做好应对准备

在行动中我们免不了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只有做足应对准备,才不会手忙脚乱。

一个去北极探险的冒险家说过,如果我不是在出发前预设种种危险的因素,并想好应对方法,早就死在那里了,还哪里有成功。

确实是,机遇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所以决策前我们既要想象成功也要想象意外如何应对,更要想象万一失败了如何挽回损失。

正确的选择带来好结果,错误的选择带来坏结果,人生可以说是不断选择的结果,以上关于选择的一些感悟,希望给你带来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