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心得感悟精选

浙江工商大学 郑霞 2018年1月18日撰写

一、蓝图

办企业第一下子要理清蓝图、愿景。这两项东西是长周期的,也主要面向未来。但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蓝图不可能百分百理清,因为未来很难把握。不过很难把握绝不意味着不去把握,正确的态度是:能判断多少就判断多少,心里也要清楚完全明白是不可能的。

对于个人而言,蓝图、愿景也很重要。高考结束我的想法是,想先就业,等到了中年在出来创业。可实际情况是,如果我真的这样做,中年会发现,原来的工作我摸得是很熟悉了,不过这个工作行业竞争力变很弱、变成中年人已经没有那种创业激情等等方面的问题。我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所以需要愿景先行,先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样子,然后去选择路径。来来去去的折腾,我耗费的是个人巨大的时间成本。

关于我之前的想法,现在想来如果不遇见青创,我也不会根据之前的构想来做。这个想法只是我美好的幻想,恰好用来逃避现实,安慰当下的自己。人很有意思,当出现关于未来的困难想逃避的时候,会幻想出未来的美好构想用以慰藉当下的自我,但实际执行又不是这么回事。所以蓝图、愿景要有可能性,而不是空想。

青创的蓝图,很佩服叔叔的远见卓识。三年前留学互助联盟刚走上正轨的时候就想到要布局上海、南京和海外。这才是真正的企业家,回去布局整个商业生态。这跟社会上的一般企业家区别很大。一家企业家,小的会想到做好本地市场就好了,布局稍微大一点的会想到布局浙江省就很了不起了。但布局全国甚至海外,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而且不是随着公司做的越来越好,在商业运作中把事业版图扩张开去,而是一开始就想到这个。这跟阿里早期的时候太像了!00年左右,中国经济实力远不如现在这么强大,但阿里就是敢为天下先,在一众想做中国知名的企业中,喊出想做世界知名的企业。

蓝图要有路径,打通真正的外地,一是依靠线上的方式,通过论坛、辩论等形式;二是一定要有强有力的服务。真正外地市场的打通很难,一要克服区域地位高低(比如上海的让他特地跑过来杭州其实很难的,真的会有一种歧视感。这个东西客户会觉得不高端),二要克服距离远近(必须将产品服务搞得足够好,别的地方都没有客户才愿意多远都跑过来。就像找什么都能治的老中医一个道理)。

理清蓝图对于内部而言是对理想、目标的进一步肯定,是贯彻执行的动力,是服务、机会设计的前提。对于外部而言,我们可以用蓝图来吸引青创的共建者!共建者不是傻子,得把我们青创的蓝图跟人家讲清楚人家才愿意干,所以阿里也天天在喊着阿里的愿景。

蓝图就相当于目标,然后将行动贯彻对应到个人(学员)。自己做了这么多招聘的经营工作,也比较有感觉,就是总会有那么一些内容同学问你的时候,自己答不上来。也有人问我我们的商业模式,我按照我的理解讲了,不知道客户那端接收到什么程度。关于青创,永远有那么一部分内容讲不清楚,我不能完全讲透我们到底在干嘛,以及很难及时根据同学的反应快速做好对应。这也是以后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搞明白我们公司在干什么,我怎么讲的客户信服。以及注意,遇到问题要去解决,要是逃避有用,就没有那么多伟大的企业家了。别永远是在攒问题。


二、   使命

一开始不理解,教科书里一直强调企业是追求利润的,企业就是赚钱的呀,为什么会和使命感搭上关系?在我脑海中使命感一直是和红十字这样的组织紧密相连。但叔叔类比阿里,我觉得是的,好的企业就是有使命感的。刚进青创,我就想,又不给工资,或者工资给的很少,这帮人怎么这么拼命?现在想想,大家是在为信仰而奋斗。任何事情一旦上升到了信仰层面,坚定而不可动摇。青创的设立就是发现了市场需求,而我们的需求恰好是解决个人的困惑问题,从而有助于推动社会发展。我知道有的人会想,就是有青创这样的公司,让不断推动社会发展,企业投产比的上升,这明显是在增大竞争力,更多的剥削人的劳动力。从整个社会看,这让更多人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可这件事情即使青创不做,五年、十年、二十年后也肯定会有别的企业来做,那么为什么不是现在呢?对于个人而言,这种机会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使命感非常好的打击了说我们是传销。一旦被说成传销,对于学员,特别是新学员来说是很难受的,承受不住的就退出了。但只要学员明白,青创做的事情确实好,我们是在真诚的为同学解决她的困惑,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解决职业困惑,这么正能量的东西,为什么要怕别人说我们是传销?别人说我们传销,无非是这个东西他不懂,人性就是这样的,不懂得东西很容易归于不好的类别,正好传销也知晓的一知半解,类比一下就说青创在搞传销。但这个时候,一定要明白,很可能是我们的经营工作做得不到位引起同学的认知偏差。遇到困难要开心,用理智克制住当下的难受,会发现又吃了成长快乐。

做经营要有德,只要真的在为同学做好事,自己也有愿意承受这个过程中的痛苦。因为这个过程是纯的能力培养。做企业更要有德,比如像这段日子华为任正非自罚一百万,华为的品格可见一斑。有德的企业才能员工服气,企业走向正循环,才能引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三、   盯长期,视野开阔方能不设限

叔叔昨天提到暴发户、明星一旦有钱之后,整个人度会堕落,什么包二奶,吸毒,赌博的事情都来了。因为他们把眼光盯在有钱上面,这是一个短期的目标,人永远只盯这样的短期目标,无疑是在自掘坟墓。

我在青创用了九个月,才比较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我大二的时候盯的目标就是成为青创学员,在这里怎么锻炼,怎么再度升级打怪根本没想过。很傻很天真,所以不知道自己在青创干什么,工作也做的乱七八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现在想来,真的是阅历太浅,经历的太少,所以无法看到更远的世界,急急忙忙的时候找到一条路以为抓牢了救命稻草,可以安稳一些,殊不知真正的战役是从我成为青创正式学员的时候打响的。

我现在也在试着逃出原先的怪圈,在了解青创体系的同时去看看华为、阿里是怎么一步一步发展到如今地位的。也有点叔叔说的,用企业来检验青创做的事情到底好不好。现在方能明白小时候教科书写的“以史为鉴”,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兵家要去研读久远的孙子兵法。纵使未来不可把握,但总有一些东西,例如人性是可以把握的。成功不可复制,但优秀企业总有共鸣。

为什么别人都说青创真的很好,未来前景很明朗,而我的感知程度没有那么高,我觉得需要真正先去理解青创的事业。格局小,阅历少,只是纠结这种问题根本就没有用。马上要调去留学项目了,我不知道我最终的表现会怎么样,但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温室里养不出铁骨铮铮的花,用经历来提升感知能力与悟性。


四、 人才培养内容

培养内容真的是文字看起来很明,但是真的做到很难。理念、素质、集体、与人,所有这些只是停留在文字层面,根本感受不到其中的魅力与重要性。人一定要实际去做,做了之后就知道自己有多渺小,还有多少东西可以提升。以前一直意识不到或者说不肯承认自己畏难、毅力不足,但真的指标上来,知道自己是“键盘侠”,素质层还不过关。明确自己的不足,就要在工作中一点一点克服,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因为在违背人性,可不这样怎么能成长呢?成长就是要褪一层皮,你能比别人褪的早,就能早点成为不可替代的人。克服人性,收获个人愿景,本就是一个很公平的过程。

之前聊的一个客户也在问我怎么提升情商,当时一下答不上来,叔叔讲了之后就明白多了。情商是跟人相关的东西,切分两个层面:从对方角度考虑和从自身角度考虑。大学生感到情商重要,八成是说了什么东西引起别人的不开心,然后意识到自己这边出问题了。所以情商要从对方角度考虑,也就是要让对方开心;从自身考虑,就是在聊天过程中会出现跟原本自己想违背的东西,这下子要去克服它,用理性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情商这个东西,自己在做经营工作的时候也不到位。我自己的状态是,希望赶紧把项目介绍讲完,就算知道要根据同学反应来,但就是停不下来。说实话就是没用理性控制好自己。所以难怪同学觉得你这个东西让人难受,不愿意填更不用说帮你推人了。情商需要不断在实践环境中提升。


五、 保证好质量

这个东西每次做经营工作的时候都很困惑。知道有的人虽然愿意填招聘,但不适合这个项目,还是会让他填。有时候也担心,这样的人进来也很有可能在面试环节被out掉,那工商学员很可能出现断层。可我的目标就是完成指标,不知道到底对于同学来说有什么具体要求。

像青创的产品这么好,保质保量的来,比乱七八糟什么人都过来更好。宣传打出去,招人按要求来,才能在搞好宣传的同时搞好产能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