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你周围的抑郁症患者——一个曾经的抑郁症患者的呼吁

如果你身边也有亲人朋友不幸中招抑郁症,你知道他们会有哪些表现吗?你对抑郁症了解多少?作为他们最亲最近的人,你知道又该如何对待他们?

很不幸,我就曾经是一个抑郁症患者,尽管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被抑郁症青睐的对象。但幸运的是,我已从抑郁症的阴影走出来,如今回望这段不堪回首的日子,我想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哪怕对你有一点点的提醒和启发,我也将倍感欣慰。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呵护一片花开。”

和大家一样,我原本以为离抑郁症很远。以前听说某个歌星得抑郁症而死、哪个熟人因抑郁症跳楼自杀、割腕自杀时,同情之余,只是觉得难以想象和理解,根本认识不到这种病的危害性和隐密性。

谁知有一天,我自己竟也会成为这个群体的一员。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先是眼睑发红肿胀,儿子陪我看过皮肤科、眼科都没有效果。而后看了内分泌科,医生怀疑是皮肌炎给我用了激素药,用药后稍微好一点,停药后马上反弹。我百度了这种病的症状,感觉自己的很多症状都可以对号入座。其间有些医生又说激素类药物用多了对身体不好,心里甭提有多纠结和担心了。

儿媳妇看不能确诊又预约了上海一家医院的专家门诊。其间有一天突然高烧、右半边脸肿起来,连咽口水都痛,根本不能吃东西。赶紧看急诊,医生说是扁桃体囊肿,要求住院动小手术抽取脓液。就这样又在医院住了十几天。今年一月份儿子和媳妇又陪我去了上海看专家门诊,也不能确诊是不是皮肌炎,只开了点药让我再观察一段时间,过了年再回去看。

过了清明节我感觉越来越糟,肚子饱胀没胃口,胸口闷得发慌,懒得搭理人,一躺下就不想起来,一进家门就感觉头顶像压着什么东西。脑子里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念头,晚上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感觉自己得了不治之症。

儿子和媳妇看我这么难受,提出让我去精神病医院看看。起初我还对此有些抵触不能接受,后来实在不堪忍受,只好接受他们的建议,权当死马当作活马医。到了医院医生一观察一问一检查,诊断我得了轻度抑郁症,给我开了抗抑郁的药,并且从精神上开导我。至此,我和家人们方才明白,我以前的痛苦症状是因为抑郁症。

说来也怪,吃了几天药就感觉一天天舒服起来,很多症状都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我遵医嘱按时吃药,努力去调试自己的心态,直至今日已安然度过四个多月,并且明显好转。

从我的亲身经历,关于如何对待身边的抑郁症患者,我有以下几点体会和建议。尽管我不是专业人士,我的有些症状也不一定典型,但希望多少对你有些参考价值。

1、理解

理解抑郁症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疾病,患者的很多负面想法和行为并非有意为之,而是受疾病控制身不由己。

我认为在目前的社会,抑郁症是一个不被充分关注,甚至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能及时发现和理解的群体。在我最难受的那段时间里,儿子和媳妇作为小辈,不会流露出什么情绪,可我先生就不大理解。他平时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粗线条的人,他甚至认为是我变了,变得不可理喻,变得不像以前的我了,变得难相处,于是两人一开口就打嘴仗。

2、重视

抑郁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病的,它是一种比较隐蔽的疾病,可能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日积月累才能从身体上反应出来。我呼吁正患抑郁症的、或是已经有疑似症状的人们,一定要重视自己,特别是身边的亲人一定要多关注他们、劝导他们,及早发现和治疗。不要讳疾忌医,配合医生好好治疗,按照医嘱按时吃药。但也不能光依赖药物,药物治疗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要努力改变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振作起来。我相信我们能战胜病魔、重新找回自我、充满正能量。

3、陪伴

作为家人,无需给抑郁症患者过多建议,让他们做这个做那个。只需要默默陪伴他们,并正面积极的鼓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建立和病症斗争的信心。

我本来就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凡事比较敏感,做事有点瞻前顾后、怕得罪人,平时不会打牌不会搓麻,也不喜欢串门,更不喜欢几个女人聚在一起如长舌妇般说东道西。平时有空就喜欢在家做做家务、看看书、写写日记。

从06年开始我的大家庭里出现了很多变故(放在别的文章里再写),我就生活得很累、很压抑,这么多年的高压也许就是导致我得抑郁症的起因。

经过治疗,我自身也在努力的改变中,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我和以前相比,就像是换了个人,变得开朗、开心、爱笑,能主动联系別人,主动和别人交流。也有了勇气和胸怀正视曾经的病痛,所以愿意把这段经历写下来、并且分享出来。

现在的我每天都生活得很充实,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每个礼拜天都跟随义工团队到养老院做义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尽点微薄之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也希望所有的抑郁症患者都能战胜病痛、战胜自己,重回阳光,重建积极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