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5)《我的前半生》:渣男终究是渣男,洗白不了

最近《我的前半生》热播,盖因话题性强,又戳中现代人生活的痛点,很多人都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有个朋友代入感极强,看了电视剧,给我留言:我已经不工作5年了,真的没有信心再重返职场,虽然公婆颇有微词,但我就是没有再出发的勇气。看了这个电视后,我想赶紧找份工作。

很多人吐槽罗子君,说她姿态难看,品位差劲,作天作地,是打着爱情名义的寄生虫,是婚姻里的乞丐,离自立自爱、坚强独立差了十万八千里不止。看她那副尖刻浅薄的嘴脸,就想让人叫她和全家人一起原地爆炸。

吐槽了这么多,很多人盼着夫妻俩早些离婚,放陈俊生逃出生天。然而,猝不及防,陈俊生却和同事凌玲出轨了。

原本简单的问题,忽然多出了一个角度:婚姻中遇到矛盾,就可以果断出轨并离婚吗?

于是我试着在朋友群里问一声:你们觉得陈俊生是渣男吗?

有人说,不觉得,不是所有的离婚都要怪在老公的身上,渣男是什么,是家里有,外面玩,回家还要装圣洁,起码陈俊生还坦白“我有人”,这是不一样的。

又一个被毒鸡汤灌的没有底线的女人。

婚内劈腿,坦白了就能洗白吗?就把渣男细胞洗掉了吗?

剧情我就不啰嗦了,大家都在看。我们知道,一段健康而长久的婚姻,必然离不开两个人的共同努力,一起成长。诚然,如唐晶所说,婚姻中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进步慢的那个。表面上看,子君的悲剧在于婚后做了全职太太,渐渐脱离社会,与人交往的能力与处理亲密关系的能力,每况愈下,是进步慢的那个。

但是深入点来看,阻碍子君成长的,是陈俊生,他们夫妻走到现在的局面,是陈俊生一手造就的,他亲手把自己的婚姻推向了远方。

渣男终究还是渣男,忠厚老实,体贴细致都掩盖不了一个人的本质。看他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肢解了子君的前半生。

第一: 轻诺——你不要工作,我养你

当需要为事业打拼时,是他让子君放弃外企HR的工作,回到家庭安顿他的后方。

他对子君说得多么动听,你不要工作了,我养你,让你过上最幸福的生活。

都说“我养你”是最毒的情话,实质是赤裸裸的交换,我用金钱买你的青春,让你把最好的年华埋葬在家里,商场里,菜场里,就是不在职场里,让你生儿育女,照顾他的家人。

“我养你”也是男人最不靠谱的承诺,其实男人的承诺没兑现之前什么都不是,它就像挂在驴子前面的萝卜,想得到萝卜,就要不停地一圈一圈为他拉磨。

但是子君信了,信任了陈俊生,真的回归家庭,做一个全职太太了。虽然她作为全职太太,不是100%的完美,但是至少有70分,否则,陈俊生不可能安然地把事业上升到这个程度,军功章有他的一半也有子君的一半。全职太太的苦,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其强度远超正常的工作。就像我本人,产假结束恢复工作后,简直觉得像放假了一样。

这种劳动强度,几乎要求所有身心都投入到对孩子和家庭当中去,势必让人和社会脱节。重要的是,因为丧失了经济来源,在婚姻关系中也因为信任,而将自己放到了弱势的一方。

男人的目的一旦达到,理想变成现实,变脸比翻书还快,或者劈头盖脸训斥:你知不知道外面赚钱压力多大,我有多累?我都不要你赚钱的,你还不满足?或者趾高气昂厚颜无耻提要求:我是你老公,亦是你的老板,你得以我为重!

如果不“以你为重”呢,好呀,贵易友,富易妻,如同《伤势》中的涓生,扔掉巴儿狗和阿随后,接下来就是扔子君了。

子君退居二线回归家庭,让出自己的职场发展机会,要么是面对当初陈俊生经济实力不够的现实所做的全力支持,要么是满足他大男子主义的自私控制欲,而到最后得到的却是无耻的指责,完全蔑视她的牺牲。

当初让子君做全职太太的是他,承诺好好照顾她一辈子的还是他。结果到后来,哪怕子君没有工作也无生存能力,说离婚就离婚,争家产抢孩子任子君自生自灭的还是他。

真是他妈的混蛋,说好的同舟共济呢,说好的不离不弃呢,说好的你养我呢,都是见鬼的谎言。陈俊生这个没良心的男人,还有比他更渣的吗?

第二:冷漠 ——就这样看着子君渐行渐远

子君衣品差,喜欢大红配大绿,穿得跟过圣诞节似的,陈俊生不喜欢,但是可以说出来,而不是让她误以为这是有品位的表现,变本加厉,更加花枝招展。

但是他不跟她说,却喜欢凌玲淡雅的衣品。

其实何必呢,你就直接跟子君说,我不喜欢你这样的装扮,女人可以随着年纪的变化变换衣饰,咱也不差钱,关键你穿得好看,得体。

不也是一句话吗,可他没说。

他觉得子君天天唠叨很烦,嫌她不够体贴,嫌她言语粗俗,和小三凌玲在一起舒服,要么能多晚回去就多晚回去,哪怕晚回去半个小时也好;要么回家就对子君冷暴力,看她什么都不顺眼。

为什么不直接沟通呢?直接说子君我最近压力很大,你有些话不要说,很伤感情的。子君是大学毕业,高材生,她会听不懂吗?

然而他没有,他只想着躲在小三的舒适区里,甚至要离婚也不直接跟子君说,而是让小三凌玲出面去伤害子君,伤害这段关系最后可能留给子君的体面。

子君当了全职太太后,步伐渐渐落后了,与社会有所脱节,他想的不是叫醒她,帮她进步,而是视而不见,这种刻骨的冷漠正是他渣的表现。

我们不禁要问,他真的爱子君吗?

子君也许不是灵魂伴侣,但不可否认的是,她是真的爱陈俊生,也努力去尝试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在家里照顾陈俊生的身体,每天回来有保姆做好的热汤水送上。出去吃饭,给他剥虾仁吃,给他面子,从来不口出恶言,而且也很努力的加入他生活和工作的圈子。

她尊重他的老人,照顾他们的孩子。衣品差也好,照顾小孩方式不合适也好,有时候只是能力的问题,并不是她人品的问题。

可是陈俊生呢,看着她一天天打扮得花红柳绿,像是弄堂里嚼舌根的大妈;看着她担心他出轨变得疑神疑鬼;看着他一步步的离去而六神无主,撕心裂肺……他都无动于衷,甚至还跟着别人一起鄙视她。

真正爱一个人,你不忍心的;你不忍心看着她被别人嘲弄只是好运嫁个有钱人,你更不忍心她伤心无助却袖手旁观。

若是真爱子君,他应该选择拉她一把,共同进步,一起成长,而不是冷眼旁观她离自己越来越越远,直到堕落成为廉价的、与他不匹配的大妈,最后再甩了她。

对一个平常人来说,除了父母,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就是伴侣了。只要他拉子君一把,子君就不会是现在的样子。可是他没有,他自始至终就只想自己,子君与他渐行渐远他视而不见。

第三: 自私——我出轨了,我要离婚

剧中有句台词:婚姻就是人生不易,找个队友同舟共济。

有人说糟糠之妻不下堂,白头偕老成就一段佳话。可也有人说,另择良木而栖无可非议——那起码,也应该飞离这个枝头再说吧。在婚姻里骑驴找马,姿态真的令人不齿。

感情有浓淡,但婚姻是另外一回事。一纸婚约,不仅有关感情,更有关约定,或说是契约。

《伤势》中,软弱而自私的涓生在感受到婚后生活的平庸和生活的压迫时,只想着“救出自己”,并自欺欺人地把抛弃子君作为自己“向着新的生活跨出去”的第一步,结果是导致了子君的死亡。

陈俊生也如此,先出轨,接着离婚,甩掉子君,过自己的新生活。这就等于一个男人没有一点责任与契约精神了。

早几年,成龙在出轨被曝光后说:“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这句话没有让人感觉到丝毫认错的诚意,反倒像在给自己的错误洗地,并且拉上整个男性群体做陪。

但是,无论成龙在外面多么渣,也不敢随随便便就抛弃家庭。成龙不比现在的中产挣得多,名头大,他怎么就不能抛妻弃子找“小鲜女”?

他说林凤娇为了他,甘愿退出娱乐圈,相夫教子,他心里非常的感激。答应林凤娇,他绝对不和她离婚。这点他说到做到了。

我们可以说林凤娇是个旧式女人,只想保住残缺的家庭。也可以说成龙渣,婚内劈腿太混蛋。但他也明白这一段婚姻当中的责任感和恩义,知道在这个家庭里面,人不能那么自私。

我承认人在每个节点需求是不一样的,当你全力打拼时,需要妻子安守家庭稳固后方,现在实现小康了,老婆孩子热炕头了,你tmd开始温饱思淫欲,又要寻找精神的港湾了,又要追求诗和远方了,又要寻求soulmate了。

还有比陈俊生这样无耻到让人无fuck可说的吗?

第四:寡恩——利益最大化,争房子,抢孩子

在下定决心离婚后,陈俊生还在欺骗子君,一面说着,你放心,你和平儿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变化,我依旧会养你们,一面却忙不迭地找律师,找父母。

接着,他就要让罗子君从他们以前的家里搬走,自己和凌玲搬进来。到这里,陈俊生的渣男嘴脸暴露无疑。他了解罗子君,他知道罗子君是个善良心软的人,他就要利用她的弱点,从刚刚离婚的前妻手里,把房子要过来。

左手苦情戏,右手满算计——真得颁一个最佳“渣男奖”给他。

他还要争夺孩子的抚养权,不是爱孩子,而是孩子判给谁,房子就会判给谁。而陈俊生早就算计好了,争取到了孩子的抚养权后,并不准备让儿子跟在自己身边,而是要放到自己的父母那里。

平儿从小跟着妈妈一起长大,却要被送到爷爷奶奶家,成为隔代教养的人群,跟留守儿童有什么区别?这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多大的冲击,他能意识不到吗?他想的不是如何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或者让孩子自由选择,而是动用各种手段,费尽心机,选择个人利益最大化。

离婚对于罗子君的打击有多大,对孩子的打击有多大,他不在乎。

他不仅对家庭对妻子不负责任,现在连做一个父亲最基本的原则都没有了。这一次,他把亲生儿子也舍弃了,选择了彻底抛妻弃子。


这几天我也看了很多关于剧情的文章,都是分析为哈原配干不过小三,还有就是子君你这个样子,活该被退婚,真是把我气的要死。再努力的太太,也敌不过一个没良心的男人。应该指责的,不该是陈俊生么?即便子君衣品再好,把家庭照顾得再好,遭遇陈俊生这样的渣男,难道结局就会改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