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没有经历“悲伤逆流成河”?!

早前就知道郭敬明的书-《悲伤逆流成河》,是关于校园暴力的一个悲伤的故事。相对于小说,我更提议大家去看电影。因为我觉得电影已经很悲伤,很虐了,而且也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小说比这更伤悲,更令人难过,会给你的心灵留下一段时间的苦痛。

电影中的易遥身世凄惨,单亲家庭,妈妈一个人承担家庭支出,备受邻居们的冷嘲热讽,家庭窘迫,校服都买不起,还要忍受同学的言语攻击和欺负。电影中女主更多的是无助,无人倾诉。易遥心中有太多烦恼,这种非年龄所能承受的苦难,想摆脱现状却又难以抽身,无法排解。常常一个人在河边独处,唯一的慰藉方法就是回忆父亲在时,她们一家三口快乐的时光,今昔非比,家庭的变故,至亲的离开,生活的窘迫,校园的暴力,重重苦难压在一个少女身上,她实在是喘不过来气。常常一个人默默流泪,她的哭泣不是为了博取任何人的同情,她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怎么解决。她只能把内心的压抑转化成眼泪的形式,哭可能会让自己好受一些,可能没有她这种遭遇的人,是无法能理解的。希望世人都是幸运的,没有经历易遥遭遇,我觉得我们相比落井下石,我们更愿意接受冷眼旁观。

压垮易遥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校园暴力,最后选择了跳河以示清白。谁没有经历悲伤逆流成河?相信现在有好多青少年正在遭受校园暴力,好多成年人也曾经遭受校园暴力,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心灵创伤。虽已成年,但回想起的时候害怕,发抖,哭泣。校园暴力的可怕,不仅仅是摧毁一个人的肉体,更摧毁的是一个人的精神。

电影中的唐小米是遭受校园欺凌的人,被迫转校,她是值得同情的;她遭受校园欺凌,性格扭曲,欺负比她更弱小的人,她是可恨的。父母工作忙,平时与她沟通甚少,她遭受校园欺凌,无人诉说。她面对欺凌者懦弱,害怕,不敢反抗,面对好欺负的同学,她像变了一个样子,伪装自己,绞尽脑汁想进各种办法来整易遥。面对校园欺凌,她心智不是很成熟,没有寻求解决的方法,而是把自己遭受的一切,变相的施压在好欺负的同学上面,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危害性。

电影的结局是悲剧的,我的结局算是美好的,但是过程也是痛苦,纠结,复杂的。今天以我的视角来讲述,上高中时,班里也是来了一个转校生小L,至于为什么转校的原因不得而知。据她说,她父母都是商人,没时间照顾她,她父母就把她转校到亲戚所在的城市,方便照顾她。她个子不高,性格蛮狠,霸道,不讲道理,做事情风风火火的。她当时喜欢上个班里一个痞痞的男生,男生属于那种五官比较立体,外表比较冷酷,属于痞帅的类型。她当时采取各种方式去接近男生,给男生送零食,买衣服等方式讨好男生。但是当时男生有一个喜欢的女生小H,对她并没有好感。

在班里我和小H是普通的同学关系,就是见面点头笑笑的关系,可是后来小H成为了我高中最好的朋友。小H一袭长发,散发着一种迷人的清香,对人礼貌,总是微笑,让人感觉如沐春风,长的漂亮,性格又好,给人很舒服的感觉,所以和她一起玩的人也很多。她是语文课代表,总是抱着一叠本子,姿态优雅地走过连廊,总能引起一些男同学的目光。她对待人极好,有一次,我的语文作文晚交了,我不敢亲自去办公室去交,怕被老师责问,我就问她能不能帮我去交。一般的课代表只送一次,过时不候。可她笑着说:“这会老师去开会了,我偷偷去送过去,把你的作文放在中间,老师不会发现的。”当时我就觉得她真的很好,情商也很高,而且也猜出了我的顾虑。就是这件事情过后,我们俩的关系比以前更近了一步,更确切的说,我对她更有好感了,所以每次下课总是找她玩。至于成为最好的朋友,也是因为她和小L发生了一些事情。。。。。。

小L发现男生喜欢小H后,先是把小H孤立起来,然后再是在言语上辱骂她。她家是经商的,家境比较优越,零花钱自然也多,尤其是她寄宿在亲戚家,总归对她有所亏欠,所以只能在经济上弥补。她嫉妒男生对小H的喜欢,嫉妒小H的优秀,她要把小H的一切美好都给打碎。她把平时和小H关系好的一群人,都请出去吃饭,然后说小H的各种不好,我当时和小H的关系一般,所以我有幸没能被邀请。平时还给那一群人买零食,分享各种化妆品,渐渐的这一群人就成了小L的“好朋友”,也逐渐疏远了小H。小H没有了朋友,吃饭,上厕所,做体操活动,都是自己一个人。这些她尚且还能适应,可是面对小L的辱骂和无端的找茬,她实在难以忍受,她选择了请假回家,但是她没有告诉父母和老师,她觉得只要忍一段时间,小L就不会这样针对她了。

那段时间小H都是很懵的状态,她不知道朋友为什么要远离她,不知道为什么小H要孤立她?!仅仅是因为小L喜欢的男生喜欢她,她就要遭受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她想不通,她为什么要为别人的选择承受这种毫无由头的冷暴力?!

后来因为交作文的事情,我们俩渐渐成为了好朋友。我们读一本书,交流心得,发现我们的观点总是出奇的相似;我们一起打羽毛球,都喜欢不使用技巧,给对方发和平球;我们喜欢冬天午休趴在围栏上晒太阳,什么话都不说,就感受此刻的温暖和宁静。或许有了我的陪伴,小H在那段阴暗的日子里也算是有了点阳光,久违的笑容又回来了。

小L看到小H开心就不开心,小L看到我成为了小H的好朋友,又故技重施,拿零食来收买我,说小H自私、虚荣,装柔弱。我没有搭理她,任何时候我不可能离开我的朋友,尤其她现在身处不好的境地。来来回回她找了我几次,看到我不为所动,也开始没有理由地欺负我。有一次我去找宿舍拿东西,不在小H身边,小L故意将小H撞到,胳膊被摔破了皮,小H哭了,还辱骂小H装可怜,博取大家同情,小H又被气的请假回家了。小L似乎还没有达到她想要的目的,小H回家了,她就开始欺负我,在宿舍里,故意端着一盆凉水泼在我身上,我忍无可忍,立即把我手里的一盆水,从她头上泼了下去,水滴在她脸颊上划过,她她瞪大了双眼,呆呆地站在那里,她不敢相信我能做出这样的反击。。。。。。

以后遇到她的时候,她总是在我身边说些刺耳的话,心里再强大的人,也承受不了这样的侮辱。虽然我都在反击,但是这些事情在心里留下很大的阴影。上课的时候,我会走神,想她下次还会以怎样的形式来欺负我;做作业的时候你会分心,想着刚才是如何如何的欺负你;晚上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大家不能和平相处?!

有一次碰到小L,她再次辱骂我,我使出浑身的力气对她说,能不能不要再这样,我们又没有做错什么,你为什么不能不说脏话,说这些难听的话,你真的开心吗?!她捂着肚子笑着,看到你们难过,我就是开心。沟通无果,挣扎了好久,我想告诉老师,可是她家亲情在街上有一定的势力,我怕告诉老师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怕她找亲戚打击报复。不告诉老师,我想不到别的办法,但是我不想像小H那样再忍受小L这种无端滋事,难听的辱骂,经过反复的纠结,我自己去了办公室。。。。。。

后来老师找来了小H的家长,她的家长都不知道她的所作所为,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父母只疼爱弟弟,完全忽略了她,只爱弟弟,不爱她。她的父母意思到自己的疏忽了,把她接回了身边读书,后来就没有她的消息了。

小L走了,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我听到郎朗的书读声,我看到迎春花格外的好看,我觉得食堂的饭好吃了,连平时凶巴巴的化学老师也变得漂亮了。总之,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虽然事情过去了好久, 但是每每想起的时候,心里还是隐隐作痛。毕业后,小L在同学群里找到我的微信,加我,我看到是她的时候,犹豫了,我没有同意她的请求。几个月过后,她又加我,我还是没有同意,我不想我在微信上看到联系人是她的时候,又想起了那段不快乐的时光。或许是她过来道歉的,我早就原谅她了。我现在不需要任何的道歉,我只想忘记那段时光,各自安好。

我给我同学们的微信分组叫“青春田园”。在青春田园里,我希望没有校园暴力,大家可以愉快地成长,学习知识,一心一意的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希望谁都没有经历“悲伤逆流成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人阅读 200评论 0 0
  • 宏图未展月过半,东风渐残负了春。 黄沙迷漫驼铃处,柳暗花明又一村。 佳源煌腾情义深,森环华兴醉朦胧。 静待良辰吉日...
    迹远留香阅读 220评论 2 2
  • 亲子阅读第358天(4月11日) 今天晚上给崽崽讲了一个名叫《露珠与绿叶》的故事。故事讲的是野花丛中,有一座...
    vv167阅读 466评论 0 0
  • 小琼/文 早就知道“铁齿铜牙纪晓岚”里有一个伶牙俐齿的可爱姑娘杜小月了,可是当年的观感仅仅止于好看好玩,...
    小琼1023阅读 1,697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