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裸辞的诱惑

   离职申请提交的前一个晚上,我在电脑面前犹豫不决,不知道该不该辞职,确切地说,是裸辞。我看到网上很多人对年底辞职以及裸辞的意见,大部分都劝你等春暖花开再离职,等有意向的公司再辞职。

   我很小的时候就对钱有了非分之想,当时向我妈的学徒伸手要五毛钱买零食,我妈知道了打了我一顿还让我下跪了,现在想想,这个五毛真是比那个五毛值钱多了。后来上了大学每个月家里固定打个几百块,不知不觉花完了怎么办?问朋友借。就像你们想的那样,被我妈知道了,她这回没打我,狠狠训了我一顿,把钱还给住我们家对面的朋友了。按这个惯性来讲,我对于钱的理解,是比一般人要深刻的,所谓深刻,意思是钱很重要,对钱重要性的理解来自于身体和意志所受的折磨,当然也来自于“怎么钱这么不经花”的体验上。经验告诉我,没事别跟钱过不去,你跟钱过不去,你妈就跟你过不去。

   不过这一回我还是辞职了,我犹豫到半夜两点,我总是这么找借口。我其实是刷网页刷的。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提交辞职流程了,虽然那么多素不相识素未蒙面的朋友们劝我,年终奖不要啦?还裸辞?奥巴马裸辞是因为干不下去了,你有他这么急吗?我想了想,我没有他急,但是我还是要离职,因为除了显而易见的金钱的理由,我没有别的理由支撑我继续下去。如果再这么下去,我估计我是全世界最盼望过农历新年的那个人,因为到时候年终奖就发了。鉴于我对金钱的特殊认知,我居然还这么任性地想辞职,我自己也是很佩服我自己。

   当年本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我,来到了一家物流公司,后来我回家跟我妈说我做物流。我妈很惊讶,眼神里全是“不就是快递吗?”的赤裸裸的疑惑和不解,我跟我妈解释说,那是冷链物流全产业链甚至金融供应链都说出口了,反正成功地唬住了她。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去哈尔滨管运输车辆管了一个月,回来后对账开票杂活干到现在。我为了啥,为了那点工资呗。期间想想挺开心的,不累还闲工资还可以,毕竟混个研究生文凭在大上海给个起步价也凑合生活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一个月几千块的工资没享受过,你想想我起步是从五毛开始的,然后小学一块初中二十高中一百大学七百这么过来的,对于几千块平常不过的工资是流着哈喇子想留下的。所以一个人对金钱的认知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对于自己的判断。过分在意金钱的绝对数额,而不考虑自己期间所获得的知识经验,对个人决策的影响尤其大。尤其是现在研究生越来越大街了,像我又没啥特别专业的技能,赖在舒适区不愿意挪动简直太正常了。就这样在公司待了一年多。

   后来换个部门,要求去郊区跑仓库看看人家怎么做物流的,我去看了,知道物流就是来货卸货没货聊聊天泻火,书上说的大局观产业生态在这里是用不上的,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项目,项目打理好了就可以。那个长头发的叉车工每天都抱怨他今天的活怎么那么多,有爱心的单证员会把中午吃剩的额盒饭给那条小黑狗,郊区物流园的风里都是灰尘,门前的路坑坑洼洼狗都没法奔跑那种,有时候我觉得我不是在上海,但那个操着一口流利上海话的项目经理提醒我别跑偏了,在我愣愣的时候望着远方跟我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这里没什么学的,叉车工单证员拣货员对账员还有财务,你给我半小时包教包会。我没看他,看着远处灰蒙蒙的天,说:我就想看看这个项目怎么运作的。他笑了笑,没说话。其实我也知道,我的方向跟销售没区别,拉业务拉完业务给项目经理做,现实情况是,连总监级别的员工都在吃老本,乙方物流公司一抓一大把,规模优势都是金融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我屁颠屁颠跑了两个礼拜,终于有一天在那座灰尘密布的大桥上我对自己说:你喜欢干嘛就去干嘛,也许现在没有择业的资本,但是你不跳出来,永远不会有压迫感,骑驴找马也是意兴阑珊,舒适清闲的工作不适合你现在这个年纪。

   我第一次考虑自己到底喜欢干嘛,适合干嘛。世界上有很多人闯入某个行业完全是因为生计所迫,可是时间久了这份工作会带给他成就感,他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我之前一直在用那几千块工资来定义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内心的满足感。

   不出意料地,等到真的考虑离职的时候,还是有犹豫的。别人的故事告诉我,那些理所当然的成功故事背后都是磕磕绊绊,而那些笑意盈盈的牵手背后也有拌嘴摩擦。所以一个决定的背后肯定有犹豫,幸运的是犹豫过后我还是和钱过不去,提了辞职。所以我现在也很奇怪,为什么我跟钱过不去我还要说自己“幸运”。大冬天的,西北风跟往年一样,将抵达这个城市。

   我决定先不把辞职的消息告诉我妈。



                                                            【在职人员有空请关注我的公众号《光影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