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的四种境界

修行中心的几种境界(心静、心净、心境、心镜)

心静、心净、心境、心镜

上天之手把我们送到人间,便拉开了我们人生的序幕,红尘之中便有了我们的身影。行走在着吵杂红尘里,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际遇,如郎情妾意的鸟语花香和汹涌澎湃暴风骤雨。

在这人生的舞台上,岁月的帷幕徐徐拉开时,人生舞台上的表演者即是我们俗世中的每个人。

这舞台上的主人能否有尚好的精彩表演与我们的心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

而修心在这里就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你是否会修心呢……?

01

心静

心静是说你的心清静、安静,而不起波澜,不为外物所动,心如止水。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喧嚣的车水马龙,而是能在这操杂的红尘中超然物外。尽管那如流水般的往事,每天都重复着每天,然而寂静安然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答案。”

那么,如果我们的心静了,喧嚣又怎能干扰我们,纷扰又能耐我何,不管我们身在何处,也都能够寻得到“洞里桃花,田园风景”,而尽享这人生的美丽。

虽说世事沧桑变化无常、风雨竟相更替轮回,但花开不季季不同,一路走过美不胜收。见过了春天百花争艳的风情,那夏天的蛙叫蝉鸣怎会错过;静观秋天落叶时的凄凉静美,聆听冬天雪花的摇曳声音。

我们要守住那颗平和而宁静的心,便可以在这滚滚的红尘中悠然自得,听那高山流水欢愉的自然之声、抚弄那花衣满香的怡然自得。

在这纷纷扰扰的红尘中,需要你能够真正的静下心来,来感悟这红尘中的一切悲欢离和,喜怒哀乐。

心静,应该是那繁复后的至简回归,是波澜起伏中的淡定诠释。面对人情的爱恨与冷暖、红尘的诱惑与平淡、悲喜与欢乐,让你那颗燥动的心安静下来,使你那颗心能够懂得感悟、懂得取舍、懂得懂得……

事事无常、人生无常,有得,有失,患得,患失。心静,幸福快乐的种子才能在我们的心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香漂四溢。

我们不要去羡慕那高山的雄姿,也不要去嫉妒流水的柔美,更不要去鄙视尘埃的渺小,尘世的枷锁需要我们去解开,俗事的困扰需要我们去抛弃,在这百转千回的红尘中,盈一眸恬淡的亲情,轻握一份懂得的清茶,携一份淡墨的诗情画意,走进那广奥的大自然,去尽情的呼吸这一路的花香,来深深拥抱这一路的风景。

让我们做一个简单而善良的人,放下那有形与无形的占有,许时光一份静好,在是非恩怨、百味人情中,守住那一颗宁静而平淡的心。

在风起、雨落的季节里静待花开。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能走上这条无悔之路,诗意地栖居。心静与心态是非重要的。

快意恩仇,烟雨红尘,总有一抹笑颜是因为我们而绽放的,总有一缕清风是给我们纳凉的,总有一缕阳光是照耀我们的。

只要我们拥有那一颗宁静而祥和的心,我们就能够踏歌而行,并时时闻得那岁月的暗香,能时时找寻那幸福,快乐的方向……。

02

心净

心是否干净而不染尘埃。

世事变幻万千,而需要淡然的心境。人世沧海桑田,更需要我们心净。我们每个人都有天使的一面,也都有魔鬼的一面。郁郁寡欢,悲喜交加,物欲横流。只要我们的心能够渐渐的纯净,那么我们的欲望就会渐渐的减少,幸福的指数便会逐步的增高。就会为我们在这充满诱惑的红尘中寻找一片净土。人生这是一本没有太多华丽装裱的书,有的只是平淡而寻常过往。人生的轨迹并不会按照我们喜好的方式方向前行。

让你的心清净、纯净而不染尘埃,那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悲欢离合,升官发财,与你又有何干!不染红尘,不涉因果。所以我们必须要让我们的心淡定、让我们的心宁静、让我们的心纯净。是非成败,转身即空。什么禅云、禅语、禅意,禅机。只要我们拥有那一颗纯净的心,就能明心见性。我们就能够见到、听到那来自千千世界的盛境梵音。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能轻颦平淡,安静从容,心净无尘。这便是归处即平安度一生。

03

心境

心境这个境说的是境界,心的疆域,心的容量。生命是一场不可后退的旅行,一直都路上,没有停止……因此我们会在这人生的路上听见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如语声、风声、敲打声、甚至是花开的声音等等,会看见花绽的容颜,也会看见各种不同的景象,如金榜提名时、花开时、成功时……的喜悦,花落花谢时、名落孙山时、失败时……的无奈。

心境是我们能随时都要拥有温暖、愉悦、快乐……,拥有从容、淡定、平常……,不管这一路经历了什么、感悟了什么、懂得了什么、都有感恩的心,那么,我们的生命就会绽放美丽的花朵,恒定不败。并感染他人。

无论在山水之间、诚市的楼宇中、还是在广袤荒野里,都需要让我们的心如山涧溪水、蓝天白云般清澈透明、高远而平淡。

在人世间的种种烦恼多是自我的原因,若我们能在心灵深处有博爱与豁达,不好高骛远,不相互攀比,不妄自菲薄,不贪名好利。任云淡风轻逍遥飘游,任水欢快自在流淌,任风吹开百媚千娇,任雨滋润万物无声。那我们的人生旅途就会是美不胜收,身强体健,日朗风清、四季如画,而无感于天地。

当局者迷?是因为你没有点燃那盏心灯,如果点燃了就不会迷失。那么我们就会做到不纠缠过去,不纠结得失,不束缚现实,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并在喧嚣中觅得宁静、在风雨中觅得坦然、在静谧中觅得平淡,不管那山重水复、不管那柳暗花明,我们都能笑谈风飘风散、坐看云起云落,这又何尝不是你精彩的人生写照?

在漫漫红尘中,让我们积点滴成川,积跨步千里,把那陈旧的扉页翻将过去,而在这个喧嚣纷扰的红尘中,来保持那份非凡独醒的心境,

并走出这人生的棋局,不被流言蜚语左右,不随波逐流,在繁华中沉淀那份稳重,在单调里营造这片斑斓。风骨凛然,坦然面世,以悠闲的心去采菊东篱下,赋诗清风中,给生命赋予更多的色彩与光鲜。

风雨人生,祸福相依,笑泪交织,淡定人生。有知足、有超脱,有欢喜、有忧伤、有付出、有满足,人生就更色彩斑斓,炫丽夺目。如若我们拥有了超然物外的至高心境,纵然是繁华落尽,纵然是一切烟云,而我们的心中一定仍然有花开花落的声音,仍然有风景如画的美丽……。

04 心镜

镜,映照自己,也映照别人。象镜子一样映昭世间的一切。

心镜映照自己同时也映照他人,并成为他人的参照。“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果我们能消除羡慕嫉妒恨,淡然于平淡与安宁、素然于怀、静然于心、康乐于体、镜映自身。我们就可以时时享受那日朗风清,刻刻信步在这柳暗花明。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轨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与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与圈子,只是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善待自已,善待别人,吃亏在前,享受在后。在我们的心里留一片不受污染的净土,以镜照亮自己、照亮别人,在似水流年中来去自如。

四时流转,所走的路都是自己的选择,每一个渡口都是自己甘心情的愿停留,因果从不曾亏欠你我什么,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抱怨。人生,不会永远一成不变,其实,无论悲喜,能够勇敢的面对属于自己的风景,就是最美。

在生命里不使自的心(镜)被尘埃蒙蔽,便要时时的反醒自我。简单才是最纯的写意,

恬淡才是生活的真理,寡欲才是精彩的落笔,纯洁才是美好的结局,

虚无才是一切的所有。

心底无私天地暗,心头有事三界窄。 不要等到走头无路了我们才知道回心转意,不要等到走到了黄河我们才知道回头是岸,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映照了自己也映照了别人。用我们那颗感恩的心去镜照并触摸世界、去镜照并拥抱世界,永远爱他人、爱自己,无悲无喜,无波无渊,平谈无奇,似有似无,镜照着红尘路上的一切亦真亦幻。

红尘中的一切,皆由心定,像由心生,镜照也界,若我们能够时常的每日三省吾身,映(镜)照自我,尽力做到不悲不喜,不怒不惊,不嗔不奢,心平气和,宁静不争,纯净不染,那晨钟暮鼓里的春暖花开何须期待,那花开花谢又怎能影响到我们。心镜即是映照,镜中的映照怎会起波澜。

让我们将身心流放到万水千山中,以一颗纯净的心,去阅读红尘路上的风景。拥一份缱绻的柔情,去守候自己生命的花期。“高山不语,自是巍峨;月亮无言,自是高洁。”

修行的境界永无止境,

心的修持更伴随一生。

每人的修持各不相同,

所感所悟共免而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