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真心行---正法修行四大成就3 境界成就

第三成就境界成就(长养平等性智)

      所谓境界成就,就是要过好境界关,不离境界而超境界。怎么个超法呢?眼前看得清,心上不留影;眼前花世界,心头无影灯。什么叫不留影、无影灯?即:境界任它千变万化,我总一个不起心、不动念,不生情识,不走神,无分别执着妄想心,空明大定乐,真心一合相。比方说眼前一只茶杯,我除知其是茶杯,会使用会处置之外,更无二念。这就叫心杀境,能在境界关上关闭心意识大门,停止大脑妄为,就是心杀境,心杀境则圣,境杀心则凡。

       修境界才是真修行的开始,前二成就只是它的基础和预备,都要接受二次考验,能顺利过关则真,过关很难,则不是全真。境界成就是试金石和真功夫。很多修行人不谈境界,一说境界,草深八丈,所以谈玄说理,可以口若悬河,遇到境界,便纷纷落马。

       善过境界关,就是炼真心,真心只在境界中,境界也只在真心中,一切境界皆为真心所生,全境即心,全心即境,境外无心,心外无境,全心境化,全境心化,心境一元,了不可分,离开境界就是扔掉了真心,境界之外求真心,都是画饼充饥,说食不饱。种子种在石头上,种不下去,种子种在水里,被水冲走,种子种在土壤里,生根开花结果成熟;菩提真心,也只有种在境界上,才能成就。

       境界种真心有个别名叫“火里栽莲"。可见真心境界法门难度之大和特色之独具。火里能栽莲花吗?真心能为境界所融吗?佛理指示,大千世界,一切境界皆为真心所现,就是说,万千境界只是一个真心境界,我以真心礼境界,等于是为境界找根找本找祖宗,正应体用一如,性相不二,事理圆融,母子欢会之理,必定能在境界关上一路绿灯,畅通无阻,所差仅只熟与不熟罢了,焉有不过关之说?

       悟后起修修无念,历事炼心炼真心。悟后不修与不悟同,正待趁热打铁炼真功,无念真心即是真功。无念,特指无染念,即不因境界生妄想扯葛藤。修行人须知,所谓森罗万象,象象是应缘而生,应运而来,应用而有,象是该,象象是妙,象象是圆,真的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是象,是法,是境界,是佛,圆圆满满,不缺不欠,唐突任何一象一法一境界,皆是不尊如来,因此,于一切境界关上,务必要豁破我执,正视它,承认它,接受它,善待它,不抗拒,不对立,不怀疑,不逃避;又要于境界处,不系不缚,不染不著,能舍能离,能超能转,不起境界心,不动境界念,不生境界情识,不走境界神,依旧清净空明乐,这就是无念真心与境界一如之义。六祖说得很简明“一切法不取不舍,即是见性成佛道”。又言:“知见一切法,心不染着,是为无念”。再言:“若起正真般若观照,一刹那间,妄念俱灭,若识自性,一悟即至佛地。”重言:“但净本心,使六识出六门,于六尘中无染无杂,来去自在,通用无滞,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脱。悟无念法者万法尽空,悟无念法者见诸佛境界,悟无念法者至佛地位”。佛无禁区凭心转,道须通流无所住,只要无念无相无住,便是佛自在,便至如来地。这里要特别提醒:小心边见和无记念浑水摸鱼,什么意思?远离境界,逃避生活,枯兀独坐,空心静坐,百物不思,百无一念,强压强制图得一时清净,它和真心无念般若空是截然不同的两桩事,坐出来的静其实是第六意识的一个清静面,是边见和无记念,和般若空不起交涉。修行人作逃兵,掉到魔窟里去了。

       了了分明观境界,真心只显般若空。空,本空,寂灭空,般若空,缘生性空,妙有真空之空,唯智慧能成就,非人为能至此,请记下面一首偈:问是谁家子?本是真空生,姓也真空姓,名也真空名,共为法界性,何得有自性?读熟了,可助你成就般若空,顺利超境界。但能空而定,大明乐自会现前;圣言:“真火候,定而空,定空久定,神通慧照,朗然独耀,内外明彻,得自在乐①”。

       境界关上,能空与否,能超能离与否,迷悟立判,真假立见。真成就之人,境界现前,真心也同时现前,当体即空,当境即空,无灰尘,无杂质,无假无真,无凡无圣,无无无有,无魔无佛,一切尘情妄念,名相文字和心缘乃至一词一字一点一画都是多余,只有一点真性灵光独运空中,天然、鲜活,自在,借助你的六根,妙应着境界,即是这段灵光也不自知,认它它不见,不找在眼前。圣言:“惟适其天而已矣!②”圣言:“不离当处常湛然,觅即知君不可见③”。要我们不要执灵,能湛然不起念就行。圣言:“了了见,无一物,也无人,也无佛,大千世界水中沤,一切圣贤如电拂,假使铁轮顶上旋,定慧圆明不失④!”,实证真心大定,如如自性天真佛,如如自性一真佛。

       真心境界,功夫到了一步登天,功夫不到尚须为难。特别是观感和开悟尚未成就的人,面对此顿超圆成,中道实相,万能融通之法脉,会感到难度较大,这是自然的,但只要肯干、真干和会干,都会成功。佛门代有圣者出,灿若星云河汉,他们都是我们光辉的榜样。

注:

①出自明•伍冲虚、柳华阳《伍柳仙宗》之火候经

②出自清•黄元吉养生静功心法

③、④出自唐•永嘉玄觉禅师《证道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