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野姜花的期待+释若公式写作+原创金句

第1题:写一篇听课总结文,用自己的话,对写作公式进行总结,要求:突出亮点。

  学会 用公式写作,月收入  10000+不再是梦想

    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深浅,为所得之深浅耳。——张潮

人的一生中会遇见过很多人,更会遇到许多的困难。那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些困难呢?其实答案大多数人都知道的,那就是多读书,只有多读书,你才能学得多,只有多读书,你才能懂的多,只有多读书,你才能认得多。所以你说,要不要多读书。那读书也会分很多种的,真正会读书的人,他从中收获的就比较多了。下面我就从《释若老师的公式写作课》中给大家总结一下有关怎样读书和写作的要点,一共有三大方面的相关知识。

一.阅读理解:

1.理解:我们从小就从老师和家长的口中开始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可是到底如何读书他们都没有具体的讲出来啊。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读书在这方面体现的尤为突出。读一本书之前,你首先是关注到这本书讲的啥,不会看完了都不知道你看的什么,你还不如不看。其次你会关注到这本书主要讲述的什么,也就是语文老师常常讲的所谓的文章的中心思想。然后,你会被书中的故事或某一个情景所打动,从而学到知识、技巧以及一些方法。最后进行总结,把书中学到的知识进行简单地重述,你就会知道这本书写的好在哪里。

2.速度:释若老师常说一句“你想要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对于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只要“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绣花针”。对于读书和写作来说最重要的是你要多读书,多看,多写。不管是做事情还是读书,都是很讲究方式方法以及做事的效率的。阅读的速度也是读书中比较重要的一点,你拿到一本书要先学会看封面、推荐语、序言、目录和书评等,这些都是作者对所写住的重点介绍以及概括,也就是上面所提到的中心思想和你能从中得到的一些重要知识。阅读时你可以双行、可变、方向扫视。

3.精读:如何做到精读呢?重点是要学会重述原文,简要概括书中的内容,要充分利用拆书帮帮助赵周老师的RIA拆书法对书本进行原文重述,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A1、A2、A3等标签。建立标签的目的是要读者能联系经验在实际生活中会规划运用。

4.笔记:读书不光要眼睛看,还要学会记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很多人都会选择手机截屏或建立收藏夹,根据个人实际操作中的经验,读书后最好用笔来记笔记。日本作家奥野宣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有具体的介绍,大家可以去翻阅一下。做笔记是为了方便读者自己,所以要做好分类方便以后自己翻阅查看笔记。

以上就是本人对阅读理解的概括,对于阅读来说最重要的是去读,读完后要有所输出,没有一定的输出,书都是白看了,一切都是空话而已。

二、旁征博引:

常识是本能,有足够的常识便是天才。——肖伯纳

1.什么叫旁征博引呢?“旁征博引'中的"旁"就是遇到问题如何找相关的书籍来把问题解释清楚。

“征”就是通过一些电视剧、名人名言等来增强表达的力度。

"博”就是东拉西扯讲故事,达到对书本知识的增量。

“引”就是字面意思,抛砖引玉。

2.对于一本书真正的理解就是看你如何写书评或是讲书稿了。不管是写文章还是写讲书稿或是拆书稿,你都要学会老师课上所说的六大步骤。

第一是:要建立文章的大标题。

第二是:建立文章的一级标题。

第三是:给每一个一级标题通过“征、博”来“堆草”,也就是上文说的做知识的增量。

第四是:用思维导图来搭建写作框架。

第五是:打磨素材。

第六是:打磨标题,其中包括大标题和每一个一级标题。

综上所述其实就是教大家如何写一篇文章。当你不会写的时候可以用“阅读理解”来看书,做笔记,最后才学写文章。写文章最重要的是通过看书来学会活学活用。

三.原创金句:

风格就是人品。——巴尔扎克

老师前面讲的都是教我们大家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书,如何看书,如何理解以及如何做笔记。还教了如何在阅读书本中学到知识,去巧妙的运用到自己的写作和生活中。这些都是为最后的原创金句做铺垫。你看了这么多书,不可能不去慢慢学着自己写吧,那怎样来通过读书后做原创金金句是这节课的重点。所谓的原创就是不能抄袭别人的作品,要在能重述原文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言简要的概括外加用一些修辞手法来突出文章的画面感。写作时千万不能抄袭别人的作品,一旦抄袭了,不但玷污了自己的人品,更要负法律责任 的。

原创金句  其实就是思想深刻加文采斐然。那要怎样做到真正的原创呢?那就要靠平时多看书,多看一下好的经典的电视剧、电影等。在实际生活中要学会多多观察周围的人和事物。就像一个厨师一样,你做一盘口可的菜是不是要拥有好的视觉、嗅觉、味觉啊,写文章和做菜时一样的要考虑到色香味俱全。除了这些,写文章时更要注重文章的场景感和画面感,要让读者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更要学会用一些修辞手法,更好的来修饰文章,使文章充满画面感,更具有灵动性。

综上所述,平时要多看书,都读一些诗歌、散文等文章,为自己写原创金句做更好的准备工作。

如果你要写作(只有圣人才晓得你为什么要写作),你必须要有知识、艺术和魔术——字句的音乐知识,不矫揉造作的艺术和热爱你读者的魔术。——纪伯伦



第2题:寻找10个10万+文章标题,每个标题都要说明,这个标题为什么吸引你,请为标题写推荐语,并每个标题仿写3个。



1.标题:做最好的自己,遇见最好的生活

仿写:a.做最棒的自己,遇见最棒的朋友。b.做最美的自己,遇见最美的未来。

c.做最聪明的自己,遇见最好的老板

2.标题:想爱,不敢爱

仿写:a.想哭,不敢哭

b.想笑,不敢笑

c.想说,不敢说

3.标题:懂,比爱更重要

仿写:a.做,比说更重要

b.跳,比躺更重要

c.听,比闷更重要

4.标题:爱情就是八颗树

仿写:a.生活就是一条路

b.工作就是一本书

c.睡觉就是一场梦

5.标题:吴京:我就愿意做炮灰

仿写:a.张杰:我就愿意做小男人

b.向太:我就愿意做贤妻

c.谢楠:我就愿意做小女人

6.标题:男人的嘴,骗人的鬼

a.老人的话,劝人的良言

b.小孩的声音,动人的音乐

c.小狗的叫声,醒人的叫声

7.标题:我想,我真的累了

a.她想,她真的高兴了

b.同事想,她真的快乐了

c.同学想,她真的考上了

8.标题:什么都不舍得扔是一种病

仿写a.什么都不舍得捡是一种病

b.什么都不舍得吃是一种病

c.什么都不舍得穿是一种病

9.标题:有人偷偷在用心爱着你

仿写:a.有人偷偷在用心惦记着你

b.有人偷偷在梦里想你

c.有人偷偷在网上爱恋你

10.标题:读书和不读书的女人,过的是不同的人生

仿写:a.上学和不上学的男人,走的是不同的人生道路

b.会英语和不会英语的学生,考的是不同的大学

c.识字和不识字的妇女,过的是不同的人生




第3题:寻找5篇你认为的精彩好文,把里面的一级标题或者总结片段摘抄下来,并模仿。(每篇仿写字数,保持和原文基本一致) 

1.原文:多读书吧,它不但可以让你成为一个有情趣会思考的人,更会让你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仿写:多走路吧,它不但让你可以让你减肥,更会让你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2.原文:标题:如何度过清晨的两小时,决定你一天的心情

一级标题是:1.时间变长

2.早晨人的精力更充沛

3.在早晨你更容易做自己

仿写:标题:如何让孩子学会读书,决定他一生的命运

一级标题:a.读书的重要性

b.如何好好读书

c.读好能考上好的大学

3.原文:标题是:我就是要让孩子多吃点苦

总结: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

那深远之处,在于透过眼前的一点苦涩与艰辛,看到了来日的山长水阔。

仿写:标题:我就是要让妈妈多爱我一点

总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l

每次看到妈妈给我缝的衣服,我都会想到我的妈妈,更看到了那浓浓的母爱。

4.原文:标题:好妻子不是夸出来的

一级标题是:a.我对妻子的认同

b.讲故事婚姻里不能乱开玩笑

c.举例说明,胡适给妻子写信

d.抛砖引玉,好好夸妻子

仿写:标题:好孩子不是打出来的

一级标题:a.我对孩子的看法

b.讲故事,生活中不能常打孩子

c.举例说明,孟母三迁的故事

d.抛砖引玉,好好表扬孩子

5.原文:标题:你的微信头像,暴露了你的性格

总结:我知以上总结决不能概述全体,也肯定会有特殊案例的存在。再强调一遍,抛砖引玉为主,娱乐为辅,如有不同观点,欢迎保留意见哈。

仿写:标题:你的手机壳,体现了你的品味

总结:我知道全世界每一个人的爱好都不同,也肯定会有许多奇奇怪怪的手机壳存在。总之一句话,手机壳啊,纯属个人爱好而以,如有相同,也纯属巧合。


第4题: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标明你用到了写作公式中的哪些技巧,就说明你是如何应用公式来写这篇文章的。(2500-3000字)

                  拥有一个“直男”老公好不好?

    “直男”这个词很多人应该都听到过,本人对它的理解就是形容一个男人性子很直,说话不会那些弯弯绕绕,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情商比较低的表现。关键是这些表现那种“直男”根本就不会承认他们所拥有这些特质啊。向我们这些有这种“直男”老公的人感到无比的愚闷,感觉就像一口血堵在心口,说不出来也吐不出来,真是一种甜蜜的负担。有一种爱在心口难开的感觉。我自己根据网络上的说法,以及我老公所拥有的“直男”热点,我概括了“直男”的四大特征。(旁)

第一大特征是:说话不会夸讲

第二大特征是:审美为负数

第三大特征:限制女性自由,总是管这管那的

第四大特征是:大男子主义(征、博)

现实生活中这种男人很多的。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最近很有名的一部贺岁档电影《流浪地球》。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或听说过这部截止到现在36.9亿票房的科幻片电影吧。《流浪地球》主要讲述的是在2075年,太阳即将毁灭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而面对绝境,人类将开启“流浪地球”饥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这部电影的男主角之一就是吴京。吴京大家都很熟悉吧,中国著名的武打演员之一。他的钢铁直男映象深入人心吧。一说到吴京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指导的另一部电影《战狼2》,那可是以56.8亿人民币排中国电影票房历史第一的电影。吴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伟大的成就,我相信离不开他背后的那个美丽的女人。他的妻子是谢楠,以前是一名著名的节目主持人。吴京为了拍摄《战狼2》变卖了手中所有能变卖的财产。在结婚前打电话告诉未婚妻,他已经一无所有了,问谢楠还想嫁不。会说这种话的男人简直就是“直男”的典型代表。(征)

当初两人一起参加《非常近距离》节目,谢楠描述自己对吴京的最初印象,她说“吴京那时候不管是看起来还是笑起来的时候,眼睛里面像有小星星一样,一闪一闪的”,这边谢楠话还没有说完,吴京来了一句“这还是人 吗”,这不是钢铁直男是什么?当然吴京也不是不会搞浪漫的人,只不过他搞起浪漫来也很雷人。他有一次为了夸奖他老婆,给谢楠唱了一首歌。这首歌的大致内容是“我是你爸爸真伟大,养你这么大,你还不听话,成天到晚去玩耍,不要你这个坏爸爸,只要你妈妈”。我想不管是谢楠还是所有的观众,听了吴京的这首歌后,都被他的词不达意给吓到吧。这真的是搞浪漫的年度神曲了吧。真难为这个钢铁直男了,他真的是不适合搞浪漫,还是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爱吧。

吴京的妻子早年是个节目主持人,当时她和柳岩同在一个公司。因为当时两个人都是长发,她怕不好辨认。于是谢楠就把一头长发给剪掉了,一直到今天都还是短发。吴京不知道谢楠长发的样子,在另外一档综艺节目中谢楠头戴假的长头发,在家中做家务,被吴京误以为是保姆小阿姨。看清后非常激动直说,还想再追她一次。你看直男是真的不会说话吧。你说你夸讲自己的老婆长得美又能怎样,他偏偏不会说漂亮话,每次说出的话就像干瘪的枣子一样,皱巴巴的不像样啊。

在生活中不会说好话,喜欢管着老婆,不准老婆这样那样的男人很多。虽然许多女人知道他是为自己好,可有的时候还是很郁闷的。你说谈恋爱要找的是一个会花言巧语的男朋友,不是一个整天管着管那的老爸。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谢娜就和香港女演员应采儿,也就是陈小春的老婆诉苦。说每次和张杰吵架都吵不起来,每次谢娜要说一件事,张杰就问你说完了没有啊。谢娜一脸无奈地形容她当时连死的心都有了。应采儿听完后哈哈大笑,她说“世界上,所有的老公都像失散多年的兄弟一样”。看完这段片子的女人都能理解,家里有一个直男老公是怎样一件郁闷的事情,简直是让人哭笑不得啊。

人生最美好的是相遇,我一生最奢侈的事,就是途中与你相遇,然后相濡以沫,共闻花香,有生之年,只诉温暖不言殇,倾心相遇,安暖相陪。

世界上最美的情书不过如此,虽然很多女人喜欢会说甜言蜜语的男人。但还是有许许多多的女人透过直男看出男人的本质。网上不是有这样一段话吗,超级经典的,大概是这样说的。

我最想要的生活,就是每天早上起来,能看到你和阳光都在,能给你做早餐;我最想要的工作,就是能按时回家看见你,能给你买让你开心的东西;我最想要的家庭,就是不用很大,但却有我们两个喜欢的样子,能一起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我想要的有很多,但最想跟你一起经历,我最想要一起的人,只有你!

在刚刚过去的2月14日情人节,演员张馨予在微博上晒出和军人老公的六宫格甜蜜日常。那个微信的聊天记录引起了大家的惊讶。上面的内容是,何捷嘱咐老婆张馨予吃药。大家都知道张馨予是在去年和以为军人结婚的,据说已经怀孕了。一般的人都知道,孕妇是不能乱吃药的,因为这个是常识。好多关心他们的网友纷纷留言说孕妇不能瞎吃药。张馨予在评论区进行了澄清“不是药,是维生素,我没有生病”。原来孕妇在怀孕期间除了正常的饮食外,还是需要额外补充一些身体所需的营养的。我当时看完这个评论后,感觉广大网友真是为了这些明星们操碎了啊。很多网友感叹道:兵哥哥的脑回路真奇妙啊,直男你改变不了他的。对于兵哥哥的脑回路我也深有同感啊,我老公当过两年海军,他说话也是这样子的。我有一次一个人我晚上在家无聊,就把闺蜜送我的面膜拿出来试用一下,我刚刚把面膜敷在脸上,我老公就回来了。看见我脸上绿色的海藻泥面膜,把我是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我原来敷的面膜一直是白色的)他第一次见绿色的就说“你本来就是小黑,还敷啥面膜,你敷了面膜就白了。越敷越像个妖怪”。当时把我气得一个晚上都不想和他说话。后来他见我生气了就解释,说是现在的面膜好多都荧光剂超标的让我好用点。他感觉我敷的面膜都是稀奇古怪的更加不放心了。我心里是知道老公是为我好的,可是有时还是为此感到很无力。(博)

就像书上说的那样,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和你白头到老。有的人,是拿来成长的,有的人,是拿来一起生活的,有的人,是拿来一辈子怀念的,我不是不会对别人动心,而是因为遇到了你,我没有必要再对他人动心。

尽管直男不会说甜言蜜语 ,更不会表现的很绅士,但他们也有他们另类的体贴。这个需要拥有“火眼金睛”的老婆们去发现。他说你短发不好看,你可以理解为你更适合留长发。他说你穿裙子不好看,实际是现在关心你,穿裙子会冷的。他不准你这样那样也是对你的一种关心。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男人会这样对你啰嗦的。一个你是的爸爸,另外一个就是你那直男老公了。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综上所述的这种男人,恭喜你。你找到了一个“爸爸”型的直男老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