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密码:深度剖析UC头条新功能

一 概览

1产品名称及版本

·UC头条V2.4.5.930;(16.12.31更新)

·ZAKER   V7.3;(16.12.28更新)

·一点资讯V3.8.2;(16.12.21更新)

选择理由:

均为垂直领域内容聚合类资讯app,

[音频&订阅号]的具体功能设计与社区化运营发展以及用户交互体验有较大的分析对比价值。

2竞品分析维度

市场现状

1行业综述

目前IOS和Android市场上具有新闻资讯属性的app数量高达1500个,而基于国内的移动互联网习惯,个性化功能体验与社区化互动成为资讯类app是否能够获得较大用户体量与日活的关键要素。

2应用市场

艾瑞咨询《201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白皮书》中,移动资讯以媒体性、平台性创造价值,资讯专业度最受关注。因此,使用户的新闻获取体验从原来的阅读到听阅,形成更为立体的用户新闻感知传播,是未来UC头条的发展方向。

艾瑞咨询《2016年新闻资讯渠道价值研究报告》中,资讯多样化时代的用户把更多目光聚焦到内容是否满足需求上(便捷性、时效性、体验好、感兴趣的)。因此,资讯获取方便和内容时效性强是基本要求。因此,UC头条的有声频道若能充分融合时效性,推出符合用户喜好的专题类音频专辑,将会是产品DAU提升的关键。

竞品分析

1 产品slogan

1.1UC头条:从兴趣,发现乐趣

1.2一点资讯:为你私人定制的资讯客户端

1.3 ZAKER:传递价值资讯

2 订阅版块——UC头条VS一点资讯&ZAKER

2.1功能需求分析

根据艾瑞网《2016年新闻资讯渠道价值研究报告》中对用户需求的调查:用户需求是希望资讯获取是“有趣、享受"的事情,希望资讯内容吸引人、可视化强、并且是“适合我的资讯”。因此,基本所有的内容聚合类app都会做订阅功能,其突出的作用就在于通过提供用户订阅的内容一方面补充资讯内容,另一方面提升用户黏性,且对订阅进行频道分类后,能够满足订阅号深度用户的垂直深度需求。


2.2功能版块分析

1.“订阅界面”

(依次为:一点资讯——ZAKER——UC头条)

用户已经开始进入订阅版块,意味着对此版块产生兴趣,其基本需求是找到喜欢或惊喜的内容,期望需求是发现一种有意思的阅读交互模式,即订阅号专辑的价值。

因此“订阅”界面的核心解决问题就是如何基于视觉的愉悦激发其进一步探索的需求:

(1)如何让用户对界面产生视觉上的愉悦

——UC头条可以融合圆形的订阅号iconbanner设计,减少陈列的订阅号数目,避免用户需下拉才能发现探索入口,将订阅行为转化更多引入到添加订阅号界面。

(2)如何让用户有点击探索的欲望

——用户的订阅行为一般是基于对订阅号内容有了基础了解,在尚未了解订阅号内容的情况下订阅转化较低,因此可以着重突出“订阅”界面的内容吸引度,“为你甄选”设计成专题图片式banner进行分类推荐,类似ZAKERbanner

2. “添加订阅号“界面

(依次为:一点资讯——ZAKER——UC头条)

“添加订阅号”的核心用户需求点是让用户自发地产生建立专属订阅号专辑的行为。

因此,此版块的关键解决问题是:

(1)如何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喜欢的订阅内容,并产生行为

——UC头条可优化原有分类版块,将“最受欢迎”版块置顶,借鉴一点资讯的通过Title和短描述,同时以排行榜形式突出关注数量,基于泛分类对用户进行兴趣归类。当用户选择其中一个分类时,下方滑出个性化的“猜你喜欢”,样式为以一个兴趣大类的热点专题图为背景图,呈现横向的可滑动的订阅号。“编辑推荐”和“最新入驻”可拓展迁移到社区化版块,每日推荐不同的精品满足用户的新鲜感,整体上兼顾单个精品与分类频道。可参考天天快报的频道分类界面设计(如右上图),给用户一种层级探索订阅号的体验,既保证订阅号添加的丰富性,又可以尽量减少用户的选择困难。

(2)如何让用户感知到自己建立专属订阅专辑的行为个性点并产生兴趣

——这个感知过程可以基于用户自建专辑的两个维度(订阅号&文章)分成两个步骤完成:

一是订阅号专辑:当用户关注之后弹出“建立属于你的UC头条订阅专辑”提示,让用户选择自己喜好的标签或者自建标签,并最终归类到订阅号的底部栏目,个性化点可以体现在将用户名自动写到专辑封面,未来可以建立用户分享专辑到社区的功能;

二是文章专辑:让用户建立兴趣内容集合专辑,当用户阅读某一篇内容时,可类似简书app,在右上角显示加入专辑。

(左为简书的专辑提示,右为天天快报的频道分类栏目设计)

3.“订阅号分类频道”界面

由于订阅号的种类繁多,因此一般内容平台会采取两大呈现方式:一是以自媒体人为列表,如UC头条的娱乐订阅号频道;二是以资讯信息为列表,如ZAKER的娱乐八卦频道,设置“娱乐/电影/电视/明星”四大细分,以具体资讯为载体,左下角为订阅号主体信息。

UC头条的整体内容生态都是以自媒体人为主路径,因此吸引用户的主要路径是自媒体人的粉丝群,但是如果从大众用户更倾向于泛浏览的资讯浏览习惯来看,具体的信息资讯载体无疑更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进而实现下一步的订阅号订阅转化。

UC头条可以在未来的内容生态构建上基于自媒体人进行内容的二次加工,兼顾自媒体人对粉丝用户的吸引与优质资讯对大众用户的吸引,提升整体的订阅号的用户渗透率。

4.“订阅内容”界面

(依次为:一点资讯——ZAKER——UC头条)

用户进入此版块时的关键需求在于浏览兴趣内容,因此此时图文结合的视觉体验就非常关键,因此,此时需解决的问题是:

(1)如何让用户快速了解订阅号内部的框架,从而进行整体性浏览

——ZAKER的订阅号内容下方的导航就十分不错,同时与banner结合,能够快速地让用户产生订阅的欲望,而UC头条的样式更多是瀑布流的时间陈列,可以借鉴ZAKER进行优化。

(2)如何让用户可以对内容进行自主筛选同时获得用户反馈和兴趣标签

——引导用户对不喜欢的内容进行反馈(负反馈),进一步地可以参考一点资讯的反馈模式获取用户的兴趣标签。UC头条本身具有此功能,但是对比一点资讯显示度过低,难以实现有效的用户反馈获取收集。

一点资讯的反馈入口与入口内容选项

3 电台(有声频道)版块——UC头条VS一点资讯

3.1功能需求分析

根据艾瑞网《2016年新闻资讯渠道价值研究报告》中对用户需求的调查,当前用户对于电台类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而移动电台获取用户的关键在于通过平台化的思路,解决从内容生产到用户收听等一系列流程问题,并打造了一个内容生态社区。

因此,UC头条当前从资讯阅读切入有声音频,一方面可以基于原有的资讯功能培养的用户评论习惯,结合培养用户与自媒体人的互动习惯,进行音频的社区化互动建设,参考ZAKER的模式,开拓区别于纯内容输出的音频模式;另一方面可以将音频功能与用户获取资讯的使用场景进行结合,触发用户通过说话来获取信息的行为。

3.2功能版块分析

1.电台(有声频道)界面

用户使用电台(有声)后的场景分两类:一是在浏览资讯的时候受到吸引进行收听,二是对自媒体内容感兴趣,采用固定收听方式。

一点资讯专注点在于内容,因此整个界面的设计与资讯界面是具有一致性;而UC头条的专注点在于自媒体人,因此输出模式是以自媒体人专辑为主。

因此UC头条一方面可以保持自媒体人专辑特色,提供用户自主编辑感兴趣的自媒体人内容专辑的功能,并进一步以用户兴趣的自媒体人标签推送信息,提高渗透率;另一方面UC头条基于竞品可优化的点有以下三大点:

1)采取话题式banner设计,选用走心的话题和热门背景图吸引用户点击

Title优化成互动式的,鼓励用户进入参与互动

按钮icon进行优化,可采用与音频内容相关的明星头像

在原有音频播放界面下增加评论发表,将音频与资讯app的特性结合

(依次为UC头条首页音频入口、一点资讯电台“评论区”、UC头条音频播放面)

2)在无音频订阅的场景下,点击订阅出现的是空白页面,此处可以变成一个订阅提示的card,引导用户进行音频订阅,借鉴一点资讯在首页自动生成电台TAB的形式,可以在“社区”入口建立个人订阅集合,将订阅号与音频的两大订阅结合起来做一个个性化的用户专辑,并基于社区进行共享传播。

3)纯主题的TAB导航吸引力不足,建议可以结合自媒体人音频专辑可进行优化,在每个主题进入后设计一个置顶banner,将用户关注量大的内容置顶。

2.电台(有声频道)内容界面

UC头条基于竞品可优化的点有以下两大点

1)精选内容缺乏重点,建议进行版块优化

(左为UC头条的有声界面,右为一点资讯的电台界面)

2一点资讯的整体样式均为:“banner+瀑布流式导航列表”,用户可以选择直接进入某一个泛分类频道收听也可以具体收听某个FM(频道分类为一级,FM为二级);UC头条则是基于分页式导航分类呈现专辑和频道的形式(频道分类&专辑FM为同级)。

因此,UC头条可以有以下三点优化:

a对自媒体人进行频道归类,并与首页的频道订阅与订阅号订阅进行信息打通,使用户在产生想要个性化订阅的需求时可以为其提供便捷化一键生成个性化订阅专辑,使其愿意将收藏信息放入UC头条专辑,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提高用户留存;

b UI优化方面,UC头条的自媒体人专辑界面(图三)顶部为专辑信息,对比一点资讯,在播放界面的顶部放置大的播放按钮,用户点击欲望更强,且可以避免下方列表按钮过小造成误操作;

c播放界面右上角的“进入有声频道”有点不符合用户操作流程逻辑,此处最佳是为用户提供订阅或者选择针对性内容自建专辑的选项。

(左为一点资讯“FM频道—电台播放”;右为UC头条”音频专辑—音频播放“)

4社区化功能版块——UC头条VSZAKER

我觉得社区化是资讯app在内容同质化程度加大的行业竞争背景下可以发展的一个方向。

以ZAKER为例,其将“社区”版块独立出来作为重点,具体分析其运营模式:

(依次为ZAKER的社区版块,订阅版块的旅游频道和频道中“在路上”Bar内容页)

(1)基于内容,以话题作为吸引用户互动的噱头,吸引用户点击。一方面对话题进行精选,以热门话题的讨论提升DAU;另一方面对话题进行分类,为用户提供兴趣话题的互动圈。

(2)基于社交,好友圈可将社交融入社区,建立陌生人的兴趣社交,从而拓展资讯app的应用面。

(3)基于运营,将自媒体号的内容与福利互动结合,比如电影类的订阅号提供电影话题互动并配以电影票赠送福利。

(4)结合订阅号的价值属性,在订阅号频道设置社区入口,如上图中的旅游频道中的“在路上”内容页,用户除了可以浏览内容,还可以参与到旅游体验的分享(上传旅游图片+心得游记),满足用户的参与分享的需求,充分调动了订阅号中的用户互动性,最终可以沉淀到社区实现用户留存。

UC头条可以资讯社交话题社区为核心,将频道、有声、订阅号三大用户个性化定制的版块打通,建立UC头条社区,有以下四点功能:

1)引导用户UCG,通过分享自制专辑获得关注

2)鼓励用户通过头条社区发起话题参与互动

3)通过运营活动将内容福利与话题互动结合,提升头条的DAU

4)对具有社区话题性的订阅号进行开源,开放一个入口给用户进行UCG

四 总结

1订阅版块——UC头条VS一点资讯&ZAKER

1)采用类似ZAKER的订阅号内容下方的导航,同时与banner结合,能够快速地让用户产生订阅的欲望

2)引导用户对不喜欢的内容进行反馈(负反馈),进一步地可以参考一点资讯的反馈模式获取用户的兴趣标签。

3UC头条可以融合圆形的订阅号iconbanner设计,减少陈列的订阅号数目,避免用户需下拉才能发现探索入口,将订阅行为转化更多引入到添加订阅号界面。着重突出“订阅”界面的内容吸引度,“为你甄选”设计成专题图片式banner进行分类推荐,类似ZAKERbanner

4UC头条可优化原有分类版块,将“最受欢迎”版块置顶,借鉴一点资讯的通过Title和短描述,同时以排行榜形式突出关注数量,基于泛分类对用户进行兴趣归类。当用户选择其中一个分类时,下方滑出个性化的“猜你喜欢”,样式为以一个兴趣大类的热点专题图为背景图,呈现横向的可滑动的订阅号。“编辑推荐”和“最新入驻”可拓展迁移到社区化版块,每日推荐不同的精品满足用户的新鲜感,整体上兼顾单个精品与分类频道。

5)用户自建专辑的两个维度(订阅号&文章):

一是订阅号专辑:当用户关注之后弹出“建立属于你的UC头条订阅专辑”提示,让用户选择自己喜好的标签或者自建标签,并最终归类到订阅号的底部栏目,个性化点可以体现在将用户名自动写到专辑封面,未来可以建立用户分享专辑到社区的功能;

二是文章专辑:让用户建立兴趣内容集合专辑,当用户阅读某一篇内容时,可类似简书app,在右上角显示加入专辑。

6)订阅频道分类呈现方式

UC头条不局限于以自媒体人为主订阅路径的内容建设,可以在未来的内容生态构建上基于自媒体人进行内容的二次加工,兼顾自媒体人对粉丝用户的吸引与优质资讯对大众用户的吸引,提升整体的订阅号的用户渗透率。

2 电台(有声频道)版块——UC头条VS一点资讯

1)首页为有声频道导流:

采取话题式banner设计,选用走心的话题和热门背景图吸引用户点击

Title优化成互动式的,鼓励用户进入参与互动

按钮icon进行优化,可采用与音频内容相关的明星头像

在原有音频播放界面下增加评论发表,将音频与资讯app的特性结合

2)在无音频订阅的场景下,点击订阅出现的是空白页面,此处可以变成一个订阅提示的card,引导用户进行音频订阅,借鉴一点资讯在首页自动生成电台TAB的形式,可以在“社区”入口建立个人订阅集合,将订阅号与音频的两大订阅结合起来做一个个性化的用户专辑,并基于社区进行共享传播。

3)纯主题的TAB导航吸引力不足,建议可以结合自媒体人音频专辑可进行优化,在每个主题进入后设计一个置顶banner,将用户关注量大的内容置顶。

4)对精选内容进行版块优化,突出重点

5)对自媒体人进行频道归类,并与首页的频道订阅与订阅号订阅进行信息打通,使用户在产生想要个性化订阅的需求时可以为其提供便捷化一键生成个性化订阅专辑,使其愿意将收藏信息放入UC头条专辑,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提高用户留存;

6)放大UC头条的自媒体人专辑界面顶部的播放按钮,提高用户点击欲望更强,且可以避免下方列表按钮过小造成误操作;

7)播放界面右上角的“进入有声频道”有点不符合用户操作流程逻辑,此处最佳是为用户提供订阅或者选择针对性内容自建专辑的选项。

3 社区化功能版块——UC头条VSZAKER

UC头条可以资讯社交话题社区为核心,将频道、有声、订阅号三大用户个性化定制的版块打通,建立UC头条社区,有以下四点功能:

1)引导用户UGC,通过分享自制专辑获得关注

2)鼓励用户通过头条社区发起话题参与互动

3)通过运营活动将内容福利与话题互动结合,提升头条的DAU

4)对具有社区话题性的订阅号进行开源,开放一个入口给用户进行UG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