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日 会说话的你,一开口便赢了

文/April

在职场中,踏实肯干是首要的,但是仅仅只是踏实肯干,却是万万不够的。不管是在哪个领域,善于沟通,善于表达,善于展现自己的人,总是能获得更多机会,更有胜算。


善于表达的人,看起来充满自信,有深度,有内涵,更容易获得好感和信任。善于表达的人,他们明白何时该说,何时不该说,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场合到底该如何说,所以他们说出口的话,总是非常得体,于是任何问题,只要一交到他们手里,就显得更容易处理。


如果你是一名公司领导,你也一定愿意把重要的工作,好的机会,留给这样的人吧。


但一定也有些人,性格内向,天生就不擅长表达自我,还有些人,天生少根筋,说话不看场合,于是上一秒钟脱口而出的话,下一秒就恨不得要赏自己一个嘴巴,怎么能这么说话呢?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呢?后悔也没法儿,说出口的话,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你无尽的努力,付出的时间和心血,也许最后都坏在这张不会说话的嘴巴上,多么冤枉。


踏入职场,就不能轻易认输,既然找到了弱势,那就要努力去克服,相信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多加练习,终有一天我们也能在自己的舞台之上,华丽丽的出场亮相。


你不期待那样一个从容不迫的自己吗?!

1何时不说

 

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懂得何时该闭嘴。


要学会说话,先要知道何时不该说,以及哪些话不该说。

 

听到有人在议论是非,不要掺和,不要开口。无论是针对上司,还是议论同事,都不适合发表意见,找个理由,迅速离开是非之地,最明智。

负面的信息,负面的情绪,不要传播,不要表达。职场,是工作的场合,需要高涨的士气,正面的能量,如果你能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任何一件事情。找到它积极正面的意义,那么你的热情一定能鼓舞到任何人,包括你的上司。

当你还没有做好准备时,当你对某一领域并不了解时,不要贸然开口,否则,会显得你不够专业。


2何时要说

有些时候,你一定要说。

 

当你做错事情时,要在第一时间去道歉,并且采取积极的措施弥补错误。不要犹豫,不要让错误继续发酵,及时认错,这种真诚的态度才值得被原谅。


当你被人误解时,在第一时间,就要对当事人讲清事实,不要犹豫,不要觉得时间会证明一切,时间只会让误解加深。


当你被人不公平对待时,直面当事人,大胆的说出事实,摆明你的态度,据理抗争,别让人觉得,你是那么好欺负的。


会议冷场时,如果你能想到一个不错的话题,不妨大胆发表,打开僵局,会给人留下一个机智灵活的好印象哦。


3该如何说

 

第一步,克服心理障碍

 

在职场中,最难的大概是公开演说,比如会议上发言,年终总结等。

面对的人越多,越难开口,越容易紧张。越紧张,越容易表达不清,越容易出错。越出错,越紧张,这样下去就会越来越糟糕。

但事实上,每个人在公开演说时,都会紧张,只是紧张程度不同而已。了解了这一点,你就不必把紧张太当回事了,反正大家都会紧张嘛!

一开始出场,不要想着,要多完美。最好能忘掉追求完美这件事。就把这次发言,当成一个锻炼的机会,学着去克服紧张情绪,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就够了。

 

第二步,做充分的积累和准备

 

一个在任何场合都能侃侃而谈的人,她一定是充满自信的,内涵丰富的人。

她一定读过很多书,知识渊博,这样任何一个话题,她才可以完美的切入,有独到的看法和观点。

她一定走过很多地方,接触过很多人,有丰富的阅历,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她一定很关注时事,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重要事情,甚至她还能看到这些事情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她一定很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的加深学习。

她一定乐于与人交流,这样才有更多的机会,练习表达和沟通。

这样的她,才可以完美的亮相,才可能出言不凡,打动人心。

除了这些平时的积累,在每一次亮相前,一定要做充分的准备。

不打无准备的仗。

提前写稿,认真修改,在上场前务必要大声的朗读一遍,确保这些书面的语言可以精准的替换成口语,使观众听起来更为舒服,更为流畅。


第三步,完美的临场发挥

 

好的开头特别重要。

 

想一个别致的开头,在演说的前一分钟,提起观众的兴致,紧紧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重视与观众的交流。

不要一直说,要学会短暂的停顿,与观众对视,眼神的交流也会提升观众对你的好感。

要学会慢慢的说。

保持一个适中的语速,切忌过快,只有慌张的人,才会急于结束。慢慢来,多练习,即使心里有一点紧张,也要保持从容的节奏。


要知道,天道酬勤,你终将成为一个善于表达的人。

那时,会说话的你,一开口便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