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一份可执行的年终计划

今天,时间管理达人、小强升职记作者邹小强同学来我们公司做分享,主题是:如何制定一份可执行的年终记录,获益良多,整理一下分享给大家。

现在是年初,也是很多公司定KPI,很多个人制定年终目标的时候,有的人想在新的一年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有的人想今年完成瘦身20斤的目标……但是很多时候,往往年初定下的目标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就不了了之了,到了年终,又悔恨不已,想着来年一定要完成,第二年又重复第一年。在这方面我是深有体会的,我曾经给自己定下健身的目标,但在坚持了个把月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就没有再坚持了,直到现在。

那如何才能制定一份可执行的年终计划呢?小强从愿景到工作方法,从道(理论),到术(时间),到器(工具)给了我们5个方面的指导。

把愿景孵化为目标

一个愿景的达成,通常需要有充足的动力,有效的方法+工具,然后付诸实践。

两种常见的行为方式:


第一种是走脑型,这种方式往往缺乏动力和实践,反而过多的寻求方法和工具,例如我们想通过托福考试,如果我们仅仅把它当成一次考试,很难有强大的动力,考了十几年,很少有人会喜欢考试;可能我们也会给自己制定计划,例如每天背100个单词,2篇阅读,30分钟听力,但是慢慢的,我们就走偏了,开始去找那种单词工具更好呢?该用扇贝还是百词斩更适合一些?该听VOA呢还是直接练习听力题呢?反而在实践方面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最终无疾而终。

第二种是走心型,这种方式在开始之前先给自己建立强大的动力,在制定好可实施目标后就坚持贯彻。还记得扎克伯格吗?他在一次与清华师生交流的活动中谈到:

“我学中文有三个原因,第一,我太太是中国人,她奶奶只说中文,我想跟她们通话,几年前我们决定结婚,我就用中文邀请她奶奶,她非常吃惊;第二,我想要学习中国文化;第三,中国话很难,我一直说英文,但我喜欢挑战!”

so,小扎的中文目前说的很好,不见得是他采用了多么先进的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他首先给自己建立的强大的学习动力,而后坚持下去,就是这样。


把我们的愿景孵化为目标,只需3步:

定义-->计划-->下一步行动

例如,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自己可以实现财务自由,那么:

定义:非工资收入>总支出

计划:基金定投+房产投资+产品制作

下一步行动:制作在线课程

明晰目标SMART

SMART原则最初是由彼得德鲁克提出.

S:绩效指标必须是具体的

M:绩效指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

A:绩效指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

R:绩效指标必须是相关的

T:绩效指标必须有明确的截止日期

SMART原则不仅可以用于指导我们制定目标,也可以指导我们日常沟通,我们在给别人承诺事情时,是否目标是可以达到的?效果是不是可以衡量?有没有给出截止日期?

4步轻松习惯养成

一个习惯的养成好比是开车,首先要确保油箱里的油是足够的,然后打火发动,你还需要一份路线图指引方向,在开的过程中你需要记录下自己已经走了多远,离目标还差多少。


对应的,我们要想培养习惯,可以从以下四步着手:

1.确认动力

首先,我们需要确认,这个习惯是不是我们正在想要的,我们可以借助下面这个表格:

我们用痛苦程度、热情度、时机三个方面来衡量一个习惯对你而言是否真的有必要,痛苦程度是说如果不这样做,你有多痛苦;热情度是说你对这件事的热情有多高;时机是说当前是否是做这件事的好时机。

例如,在上面的例子中,总分最高的是“每天阅读40分钟”,而且痛苦程度、热情度、时机都很合适。注意在“每天跑5公里”这个习惯中,虽然痛苦程度很高(9分),但是热情度只有2分,这说明也许你想要的并不一定是跑步,你只是想要运动,或许游泳更适合你。在“每周约一位朋友吃饭”这个习惯中,虽然痛苦程度和热情度较高,但是时机并不合适,也许你正在准备考研,没有多少空余时间。

2.建立仪式

我们有时候喜欢拖延或者迟迟无法进入状态,进行一些仪式将可以使这一情况大大改善。例如早上到公司后,先冲一杯咖啡,整理一下桌面,听一会音乐,然后开始自己紧张忙碌的一天。

在每次开始做自己的习惯时,也可以进行一些仪式,例如可以制作一张习惯卡片,在开始习惯前先大声朗读一次:

“我要养成"每天阅读40分钟的习惯,因为这将使我内心更加充实,不断成长,我一定可以养成这个习惯,如果我能够坚持,我会奖励自己每个月看一场电影,如果我不能坚持,我需要惩罚自己一个星期不能吃肉。”


3.制定循序渐进的计划

计划要可执行,最好不要一开始就难度过高,可以逐渐增加难度。

4.记录成长

可以制作一份表格,记录自己每天的习惯坚持情况,可以记录完成度,让自己有保持好习惯的成就感,当达到里程碑时可以给自己适当的奖励。

当偶尔由于一些特殊情况,不能继续自己的习惯时,也不要过分执着,即便是我们玩游戏,通常都会有不止一条命。可以给自己“三条命”,不过分追求每一次都完成。

习惯培养不起来的4个坑:

1.一次培养多个习惯

2.用痛苦的方法培养习惯

3.做不到就放弃

4.孤军奋战

多项目并行处理

多任务处理的核心不是同时处理,而是快速切换。要点有二:

1.模块化封装

将项目进度、任务、项目资料单独封装,当进行任务切换时,可以快速了解到另一个项目的进度、当前需要做的任务、快速提取需要的资料。项目进度管理可以使用甘特图,任务管理可以使用任务列表如滴答清单,项目资料可以使用印象笔记。


2.切换行动而不是切换想法

行动是具体的,可以立刻实施的;而想法却还需要仔细斟酌,往往还有待细化和确认。如果我们能将并行的几个任务都拆分出具体的行动,那么进行切换时就可以立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

4D行动工作法

我们的大脑有两个特点:

1.一次难以记住超过10个事物

2.难以同时做两件事

因此我们就知道把所有的事情都记在脑子里有多么的不靠谱,因为你在同时挑战以上两点。

4D工作法是对4象限时间管理的一种应用。


delay it:重要不紧急。不需要马上做的事情,我们需要立刻把他们记下来,并在将来的某一个时刻完成.。

do it now:重要紧急。写到待办列表,并立刻开始做。

delegate it:不重要紧急。授权别人做,需确认完成时间,写到月历,到时check。

do not do it: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能不做就不做。

一句话总结:做事情靠系统,不靠感觉。



本文已迁移至我的个人博客:http://ipenge.com/28825.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