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好久不见,让我们在慢时光中相见

四叶草:我们都是幸福的人

时间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当所有的事情已经有了宿命结局的时候,它还是自顾自地继续往前走,不管所有的物是人非,骄傲地孤独地行走下去。

那些说了有空再去的地方,那些说了有机会再见的人,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渐行渐远,直到慢慢淡忘。

待我发现,四年的大学时光即将耗尽,说好再见的人却一直没去见的时候,想起对朋友拍着胸脯信誓旦旦说会去找她的豪言壮语就羞愧得无地自容。

我不想以后和丽丽再见是在街角的咖啡店,对着彼此说一句好久不见。这一次,我真的要去成都找她了。

都江堰

丽丽住在都江堰这边,我到的时候她已经在车站等候我多时。几年不见,甚是想念,我向前,拥抱我的朋友,也只有拥抱能表达出我们久未见面后的激动心情。

三言两语无法道尽内心想说的话,也说不清内心见到故人的喜悦之情,她就慢慢地给我介绍成都的主要景点,问我想去哪里,打算怎么安排。

我们去了离她住宿最近的景区,都江堰。

最初对都江堰的认识是历史课上老师提到: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主要有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工程组成,至今为止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功能,据说是能与万里长城比肩而立的大工程。

鱼嘴分流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引流,它们分工合作,互相照应,巧夺天工,让成都既有水灌溉又安然无恙,又给天府之国的人民带来了天大的福泽。

都江堰

“天府有蛟龙,堪与李冰争”,说的就是都江堰。两千多年来,李冰父子给天府之国的人民带来的福泽,一直为后世所尊敬和感激,所以建立了二王庙。

都江堰

我喜欢听历史,可我历史却不够好,记东西记得不牢。丽丽不一样,她爱好历史,能说善道,在游都江堰的时候,我不懂的历史,问她她都能答出来。

爬了半天的山,竟然不觉得闷热,山间吹来阵阵清风,凉爽宜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置身于大自然中,是一种极美的享受。

走累了,坐在石板凳上,丽丽絮絮叨叨地跟我讲成都、讲景点、讲吃喝、讲生活琐事。

天南地北地聊天,海阔天空地想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留恋,也有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街道上的文化墙

在成都,不管你走到哪里,你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那些挂在墙上的标语,那些街道的雕塑,那些古老的建筑,无不在诉说这座城市的故事。

丽丽告诉我,成都为了发展旅游业,大力宣传成都文化,已经见怪不怪了,似乎成都人也乐于在这样的老成都文化氛围里安然地过着生活。

她知道我喜欢古镇,随后我们到了附近的街子古镇。街子古镇有川西水乡、青城后花园之称。

街子古镇既山清水秀,又古色古香,虽然古镇不算大,但是走在其中,十分惬意。

古镇现存六条街道,建筑是单檐青瓦,前店后院。街道两边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各色美食和各具特色的工艺品、民族服装等。

一直喜欢绣品,虽不太懂其中奥妙,总是想拥有一件代表一个地域一个民族的服饰。就像我去苏州要买苏绣的旗袍一样,在这里也想买一件蜀绣的旗袍。

我喜欢的那件旗袍是柔软的绸缎,镶边的立领,精致的盘口,素白衣服上绣着点点盛开的梅花,娇而不媚,艳而不俗,穿上它,似有一股清冷与温婉。

街子古镇

我们随着人流,走进字库塔、光严禅院、唐求故里,听一个个故事,品一段段历史,沾一缕缕古老的气息。

走累了,我们到江边的茶馆里,慢悠悠地喝茶聊天。目之所及,是青山绿水,惬意悠然。眼下是,清茶半盏,清风拂面,友人相伴,情之欢喜。

无辣不欢

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觉得成都的美食是我最喜欢的。如果将成都称为舌尖上的美食一点也不为过。那里有我喜欢的鸳鸯火锅、串串、毛血旺、酸菜鱼、夫妻肺片等。

我是无辣不欢的主,不怎么吃辣的丽丽还是带着我穿街走巷,给我找最地道的美食。

都怪当时年少无知,没有多拍照留念,留待现在舔屏吞口水;都怪当时手机拍照技术渣,拍不出美食的诱人。

离开成都后最爱找的冒菜

这次成都之旅,因为丽丽在身边,不用拿着手机百度哪家店评分高、哪个景点好玩、哪条线路哪路车合适等。也终于让我有了一张人物照,虽然丽丽拍照技术也是差得不行,也心满意足了。

毕竟,路上给予的温暖陪伴,胜于沿途的风景。

丽丽陪我看了成都的风景,我也更记得她曾陪我走出高考困境的场景。她一直是我人生路上最美的存在,是我跨越千山万水也要相见的人。

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不是有人陪你看沿途的风景,而是有人陪你承担风雨。

我的丽丽,就是这样的人,真想在往后的时光里可以再次当着她的面说一句:好久不见!

END


所有的人事终将告别,唯有山川河水,明月清风,美酒佳酿,与我执手偕老。

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也会出发,真的!

欠自己的旅行,我终于还上了,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