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星学员故事蝶变|我在聊城华厦眼科的成长之旅!

我叫王哲,是淄博市中心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临床与科研20余年,在眼底病专业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医院鼓励并支持我强化白内障手术技术培训,为开展前后联合手术打基础,我毅然决然来到聊城华厦眼科医院,所以我成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白内障手术医师聊城华厦眼科医院第二期白内障规范化培训班学员,此次培训要进行为期半年的白内障手术技术规范化培训。我把这次学习定位为我眼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对这次培训学习,我内心充满着无比的期待。从踏入江北水城那一刻起,就开始了我充满梦幻的白内障手术专科学习之旅。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学员:王哲副主任医师(淄博市中心医院

资深专家执教

量身打造培训计划

初到医院,医院临床培训管理中心的李主任便带我参观了整个医院院区,并介绍了我的带教老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山东省区屈光白内障首席专家任春慧院长。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初见老师时内心还是有些局促。经过与老师的细致交流,我了解了医院的科室、环境、设备和专家,并且在与同事交流过程中,同事们对于眼科事业的热情也深深的感染了我。

根据明日之星计划培训的基本要求,任春慧老师在对我进行临床技能评估后,为我讲解了白内障手术的成长周期和规律以及为接下来成长遇到的困难做好了准备,并有计划地做出了科学的应对措施。

同时,任春慧老师还为我量身打造了更为详细且具个性化的培训计划,以及将要开展的更有针对性的手术带教安排。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都会在手术室跟台观摩手术20余台,半月后按计划开始练习手术实操,内心有些紧张和小激动。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开始了我的手术初体验。

导师倾囊相授

手术技术突飞猛进

起初,虽然经历了500余台动物眼的临摹手术,但在真实临床手术中仍有区别,任春慧老师及时帮我分析原因并鼓励说:“新手手术呈现状态已经很好了。”就这样,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几例手术之后撕囊起瓣动作稳定、可控,撕囊顺利过关。

此外,老师还耐心地讲解了手术中常见的问题以及晶体解剖结构、超声原理,并专门演示水分离、水分层、超声劈核等操作。手术后,老师毫无保留的告诉我她多年积累的手术经验,避免我走弯路。有了任春慧老师的鼓励、悉心教导,我很快建立了手术信心!

接下来每天手术,术后针对自己的手术视频复盘。一有时间我就仔细回忆每次手术后任春慧老师教我的步骤及注意细节、手法等等学习内容,总结经验,改正错误。任春慧老师的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使我的手术操作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内心由忐忑紧张变成了自信满满。通过严格而系统的培训,我顺利的开展了白内障手术,术后效果很好,患者也非常满意。

秉持视患如亲

将“用心手术”作最高从医目标

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经常看到任春慧老师术前跟病人沟通亲力亲为。老师经常告诉我:用心手术,不但要关注手术本身,更要关注患者、患者及家属,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设计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几个月下来,我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她一生践行的作为医生的最高目标“用心手术”。

任春慧老师讲到,对待每一个患者都要跟对待自己家属一样认真,从术前病人评估、术前准备,到术中手术操作,以及术后病人管理,都严格按照标准与规范进行,注重每一个细节,用心思考;从每一个病例中积极学习、积极发现、积极思考、积极总结,每天都要进步,以精湛医术及患者高质量术后体验要求自己。

在聊城华厦眼科医院学习的这段时间,我深切感受到集团“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培训体系的完善,体会到集团和聊城华厦眼科医院白内障专家团队的专业和强大,体会到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大家庭的温暖。感谢任春慧老师的倾囊相授,让我对白内障手术有了更深层次认知。我非常感谢对我职业生涯产生最大帮助的老师以及让我有机会深造学习的半年!

如果说我是小树,那么老师们的关爱、问候,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严格要求,便是阳关雨露,滋润着我不断茁壮成长,帮助我完成了从一名眼科医生到一名眼科专家的完美蜕变。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简介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是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于2017年启动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人才培育项目,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郭海科教授等涵盖眼科各亚专科的国际、国内知名专家领衔指导,100余名由集团专业学组认证、具备丰富临床教学和医疗管理经验的专家导师带教授课,以提高临床诊疗能力为核心开展规范化的专科医师培训。同时集团层面设“明日之星计划”专项基金,为医师成材之路保驾护航。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授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眼科临床技能培训基地”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手术技术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延续了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三位一体均衡发展的理念,依托集团优质的人才培训体系与资源雄厚的学术、科研平台,通过不断深化的体系革新、高效优化的资源配置以及覆盖全学科的能力建设,不仅为广大年轻眼科医师创造更多元化的职业发展选择,更为中国眼科事业提供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前进模式。2022年10月13日,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手术技术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聊城华厦眼科医院举行,基地正式落户聊城华厦眼科医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