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

1.很幸运,我曾经度过手写信的时代。
给妈妈,给同学,给分隔两地的男朋友,给从收音机里听到我文章而写信来的小战士。
给妈妈说自己很好,进校就做了团支部书记,还入了党,告诉她国庆节我会回家。
给同学讲大学里的新朋友,讲那个每天写诗给我的大才子,告诉她王朔的小说很好看,还会提到对高中生活的回忆。
给异地的男朋友说我导演了《哈姆雷特》,莎士比亚的戏剧,告诉他初夏,我会到大连去看他。
给本地当兵的小战士说,不要怕苦,认真训练,努力给父母争口气。
这些信写在夜晚的中文楼204教室,或者图书馆,也可能是117宿舍里吃饭用的铺着焦黄塑料桌布的木桌。
内容不尽相同,相同的是,称呼下面,共同一句:见字如面。

如今,那些手写信的日子已经远去,通讯工具越来越发达,甚至电子邮件都懒得使用,微信朋友圈有对方的动态,若久未露面就发信息问几句。只是,能够在铺得平整的信纸上用黑色水笔,静静地写一封信的心意多么难得。心思像溪水一样汩汩而流,告诉你我的忧喜,把悠长的日光描述给你,让你体会我身边的樱花,清风,石板上蹒跚的婴童,长椅上默然的老人。涂了香水的手腕压在信纸上,于是,这信,就留有了我的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一起散步走过的城北路那条护城河,河两边原来垂满了迎春花。远远望去,宛如少女仰面躺在河边,丝丝枝条是发丝,零星绽放的黄色小花别在她的头发上,应和着初春的风,轻轻荡漾,柔软极了。但是现在那些延绵的迎春花,都没有了,河两边,筑成了水泥墙。

但是岸上铺了长长的木质栈道,种满了开花的树,高高低低,掩人颜面,春夏走在下面倒是别有一番情味。
常青藤学校旁边的小公园还在。我日日上班路过,但已许久没有进去,我想,里面大概照旧有窃窃私语的情侣,推着婴儿车散步的少妇,和练太极的老人。

我曾经在初秋的雨天从体育馆步行回家,不太舒服的鞋子磨破了脚跟,倒也不觉得疼,而等回家坐定,隐痛感才觉察得清晰。
我有过一只金毛狗,叫熊二,后来它被一只叫Eva的猫取代。它懂事又调皮,安静又活泼,我把它洗得干干净净,每天回家它都在门口迎接我,我会弯下身,亲切的顶着它的额头,对它说:宝宝,妈妈回来了。
你看,春天,这多水的城市花开得很漂亮。有时候我会用宠物包带着Eva到公园里,过大桥,在湖边的草地上,小女儿背着宠物包走来走去。而即使把拉链打开,Eva也是谨慎地挪足探头,不敢出来。湖水平静,阳光正好,我坐在不远的石阶上看着她们,像是在看我浓缩的人生。
这瞬间,人生总有错觉。以为永远,以为常喜,以为总是圆满,以为总是力所能及,以为互相给予,而又两不相欠,以为人生,永没有对不起。

世间万物皆绵延不断,唯爱不久长。

我们,和你们,大家互伴仅一程。与父母,儿女,爱人,朋友,与Eva。
邓丽君有首歌叫《漫步人生路》,张信哲有首歌叫《且行且珍惜》,赵传有首歌叫,《我终于失去了你》。

然,生命不会无中生有,你从什么地方来,总有它的缘机,求不来,推不去。正如我走在初秋落日下的木栈道的树下,长裙袭地;正如我坐在暮春湖边的草地上看着女孩和猫,越来越远,又越来越近。

现在孩子跟我在一起,Eva也跟我在一起。日日相伴,不需要话题,不刻意制造回忆,满满地,都是珍惜。
感念今日的近在咫尺,无怨来日的山高水长。
祝好。就此搁笔。

3.你好,见字如面。
收信人不详,没有地址。给每个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苏小旗,78年生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凭心生活,听心写字,喜欢一切需要花费时间打磨的东西,是为情意。笃信”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愿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上周,我一个微信好友星星,在朋友圈晒出了她闺蜜给她写的手信,几页写满字的信笺铺开来甚是好看,仔细一瞧,内容大概...
    氧气姑娘666阅读 532评论 0 0
  •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 ,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从前慢》 薛之谦和李雨桐在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一连...
    一时Oneday阅读 416评论 0 0
  • 那天,读南方周末对董卿的专访,其中有句话,颇为赞同:以前爱伤春悲秋,现在爱无奈后的力量。当时读到这句话,觉得颇为戳...
    阿布别野阅读 1,598评论 0 5
  • 我喜欢一个人,不是那种最炙热的,也不是那种细水长流的,是觉得喜欢,却不敢说的。我们面前有一层层的大山,学习.家长....
    智商低不解释阅读 195评论 0 0
  • 此去多少年 不尽是思念 枯木又逢春 人已非少年
    雪中闲客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