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不负真心

1

上周,我一个微信好友星星,在朋友圈晒出了她闺蜜给她写的手信,几页写满字的信笺铺开来甚是好看,仔细一瞧,内容大概是那些平日里生活的琐事,伴随者少年飘忽不定的心情,但字里行间满满的真诚和愉快,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两个通信的主人公之间的那种愉悦心情。这真是让人羡慕啊,在这个通信软件如此发达的时代,还有人这样怀着虔诚之心给朋友写手信,情真意切,实属难得。

回想起年少时在信纸上给朋友写长长的信还是中学的时候,离今天都10年了,那样的年纪,同学情谊,朋友兄弟都是真诚而又纯粹的。那时候还不是人人都有手机,宿舍里还没装有电话,不同学校之间上学的玩伴联系不到彼此,学习又繁重不能常常约出去玩,就会铺开信纸,把想说的话一一道来,然后让同城的朋友捎上带到另一所学校,递给收信人,收信人看完再着手写一封回信,再让那个送信的家住县城的同学随手捎上送去给对方,这样的笔墨来往颇有种见字如面的意味。

后来我们都有手机了,电话,短信,QQ,微信,视频等等联系越来越方便的工具,似乎联系方式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似乎更紧密了。但事实是,人与人的情感却日渐淡薄。那些点电话号码躺在通讯录里一月两月,一年两年,再也没有人愿意去拨打它们。QQ从上线到隐身可见隐身不可见再到永远离线,再到后来微信,每日都可以联系到,但每日除了短短的,嗯,呃,呵呵,表情包,60秒语音……人与人之间共同的语义空间被互联网的碎片化语境解构,于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支离破碎,我们不再能相互理解,我们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话不投机半句多,然后动不动就说三观不合只好一拍两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变得如同秋日薄雾一般,飘渺朦胧,稀疏易散。

这样的时候很少人回想起来年少时写的那些信笺了,那些用心书写的密密麻麻的文字,那些浓厚又深情的诉说,饱满的情绪。我想那些愿意用心写手信的人,都是情深且温暖的人吧,毕竟能用心一笔一划写下心情给另外一个人看,这个世界上当真不多了,那些真诚是值得用心相待的。所以那日我看到星星晒出来的信纸,觉得温暖又美好。

2

我有个不知道算是好是坏的习惯,在任何时候,如果对一个人一件事深有感触,我就会拿出纸和笔随手写下来,因此攒下了很多杂乱无章的手稿。我又生性散漫,事后又不愿意再花心思和时间去整理那些乱七八糟的手稿,于是我家有无数个写有手稿的笔记本,还有厚厚一大叠A4 纸积攒的草稿,真的说是草稿都不为过,里面画满了各种龙飞凤舞鸡爪划过一般的字迹。

今天写作班有同学问,大家平时用什么工具写作,我列了几个时常用到的。但其实我自己用得最多的就是纸和笔,我常常跟人说,我总是沉溺于写手稿无法自拔。平日里写稿子,把纸一摊开,一支笔就开始写写画画,起初字体写得正儿八经,写到后面情绪涨满的时候字体就变得龙飞凤舞飘飘然不知所以起来。这种纯粹就是情绪的发泄,就如同人愤怒的时候想要大喊或者打架,人悲伤的时候想要大哭,人情绪无处安放的时候就会狂写……这样就可以把情绪发泄出来了。所以我一直固执地以为,手写文字最能流畅表达情感。

上高中的时候会写周记,会写一些情绪饱满的诗歌,会给朋友写信,会给我爸妈写信。我记得在高中和一个朋友共享一个笔记本,里面是我们日常往来的一些有的没的对话,有时候会写一两句,有时候会写一两页。那段时间的文字交流让我们的彼此之间关系特别亲近。那本彩色的笔记本,写着我们五颜六色的心情,感觉非常奇妙,很多年以后想起来都觉得那是高中时代一段特别美妙的回忆。

3

上周末收到 MINI CLUBMAN寄来的杂志,厚厚的一本,几十个故事,翻开扉页是【见字如面】总导演写的文章。他在文章里提到,信,书写中的一个极小的品总,但它保罗万千,信中隐埋有充沛的情感,旺盛的情绪和令人着迷的情节……此话深刻又实在。

所以我觉得信是打开人心的密钥,它可以让情绪顺畅地流动,可以让人情顺利地联通,可以最大程度地还原人的心情和情感,不仅如此还可以激发出人最原始和纯粹的创造力。

我想起上个月读的莎乐美的自传《男人的天使,自己的上帝》,莎乐美写到的与尼采,里尔克,弗洛伊德的以及那个年代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之间的交往,他们常常有信件来往,那些往来的信件中,灵魂与灵魂,思想与思想之间的碰撞让他们相互启迪,产生了很好的思想和作品。像尼采在哲学的代表作,里尔克那个时期的作品很多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启发和延展最后成文的,而莎乐美在那个时期也产出了许多出色的文学作品。

昨天我做了一个决定,我打算给是之前熟识的朋友写信,他们中有很多人不联系了,平日里除了逢年过节时的群发信息,似乎再无交集。有一些也早就走远了,也许再也不会遇见,有些不志同道合的人,早就分道扬镳渐行渐远,但是他们曾经在我的生命里出现并留下痕迹,给过我帮助,陪伴我度过艰难的日子,启迪我成长。我想不管如何,他们都值得被用心对待。

当然,我还想到你们,这里的很多小伙伴从别处来看我的文章,常常鼓励我给我加油。我的小读者们最近也常常给我发消息聊一些成长中的话题,你们如果看到今天发的这一篇碎碎念,欢迎你们给我来信,我们一起探讨一些关于成长,生活的话题,开心的,迷惘的,幸福的,沮丧的,甜蜜的,难过的,都可以。这样我会根据你们的来信选一些,回复到以后的【见字如面】话题中,我希望我们可以透过书信,去触碰那些被掩埋在虚拟世界里的灵魂,一起交流那些斑斓繁复的市井百态,一起分享我们悲喜交加的人生,一起成长为一个温暖善良的人。

见字如面,不负真心。

Your's

晶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