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型 觉察记录day2

上午提问环节:

阿点提问:

对自我的觉察还是比较敏锐,能够觉察到自己对感受、情绪的接纳度。但,总会会发现“明白了,但不愿去改”,会调侃自己是“明白混账人”。同时也安慰自己:这就是我成长的节奏,不要急,慢慢来。

具体事例举例:昨天的第二轮选择搭档的过程中,我希望汪同学维持原来的搭配,但没有表达。看到他离开的时候,我也没有主动争取,最后当一个人坐着的时候,有失落。那一刻责备自己:为什么不勇敢地主动去提出请求?但,很快,自己内心就平复,安慰自己:没事的,不争不求这样也挺好。这就是我的方式。

我的问题是:内心想改变,但动力不够,总是以理由来安慰自己,让自己平静。该怎么办?

通过老师与我的对话,我吸收到的信息:

1、 当安慰自己,恢复平静后,我真的快乐喜悦么?

-----没有,我有失落。只是用理由把情绪隐藏起来,自己假装很舒服。

2、 选择--责任--自由。

我想要内心真正的自由,但我不敢去尝试选择。因为,我在责任这部分卡住了。我害怕承担责任。害怕我突破自己,很努力的去尝试,得到的结果就是:拒绝。

很明显,我给我的选择设定了结果:成功(别人接受,一切按我心意)。

这是不可能达到的。有的选择可以做到好的结果,但不好的结果也会很频繁,我就纠结于此,开始用理由来修饰我的逃避。

3、 我害怕被拒绝、被否定。我是否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拒绝与否定呢?

我要求,结果肯定有不如意的可能,自己也会有压力。我如果去请求呢?向对方提出邀请,他可以答应,也可以拒绝。因为是请求,就是允许对方有自己的选择,允许对方满足他自己的需求。当给予对方空间与尊重,他也会轻松,给予的回应也会更柔和。对方答应,皆大欢喜。对方拒绝,我以努力过,问心无愧。这样就没有给自己设立太多的限制和压力。对自己是最大的负责任:不将自己的需求强加于他人身上,要求对方为我的需求负责任。

-----所以,我可以去邀请、请求,不给自己设限、加压。

-----所以,我可以尝试去突破,去主动,看看会发生什么,因为我愿意为选择负责任,也许生命有更多可能性。

自我收获:

----曾经,我看到我面对困境,会有冲突,也有挣扎,但,突破意味着面对未知的恐惧。所以,一直享受着“坑洞”里的安全。想,又怕!希望自己得到解脱,又踏不出那一步!一天一天的继续重复着旧有的模式。

----现在我知道,我可以尝试去突破,做个选择,可以去请求,可以去邀请,看看会发生什么?现在我愿意为自己的选择去负责任,因为我想要获得心灵的自由,活出自己。

上午三界觉察(道具:水果)

  收获:虽然昨晚没有练习,但在今天的练习过程中,放下对自己成果的期待,很自然的去表述,结果还是蛮顺利,比昨天进步不少。

      在选择伙伴时候,我虽有迟疑,还是移动椅子,主动的与汪同学面对面。是很大突破。

下午自我表达的5个部分的练习:

收获:

1、 对别人的猜测,一定要核对,这部分很重要。中界的的解读与假设会影响下面的部分,最后决定沟通的结果。

2、 我们往往很少看到自己的真正需求,也很难去表达出自己的请求。

3、 澄清意图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产生。

下午未尽事宜环节:

收获:

1、 事件中,貌似是两个人的语言交流,其实是两种固有模式的沟通。

2、 我们可以捍卫自己的权益,但也要给自己空间,用来与别人的互动。

3、 对错VS幸福 哪个更重要?

4、 幸福不是道理,是感受,需求有没有被满足。

5、 不要执着于沟通的结果、放下。当放下这份执着,也许会有新的联结产生。也许她还没有准备好,让对方去经历,也许她苦到受不了,自然会想到自我调整、改变。

下午三界觉察(觉察自己、同理他人)练习:

收获:

1、 再次感受到“核对”的重要性,差点误会陪我练习的伙伴。

2、 先去按部就班,练好基本功,打破曾经的心智觉察和沟通模式,最后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我看到了我两天下来的成长。越来越敞开,越来越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1. 一直想谢谢我教过的学生们,想到了一些学生。因为我看到了每个孩子让我欣喜的特点。 第一位学生,佳宝同学,很调皮...
    之末妖妖阅读 718评论 0 0
  • 自从6月份进入区块链世界后,已参与四个区块链项目的ICO:press.one、big.one、bex、唯链,投资了...
    眼睛歪了阅读 1,163评论 1 7
  • 得到ajax返回的数据
    Stago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