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 影评

       一部宣传了很久的电影,一直好奇且充满期待,很开心的说看过以后没有失望。影片深度不失诙谐且带有讽刺意味,人物刻画丰满真实,剧情简单真实却处处引人深思。

      整个影片围绕一个农村妇女李雪莲打官司的事开展,李雪莲和前夫假离婚为了分房子,最后真离了婚,然而分来的房子却住进了别的女人。最后前夫说,我看你是潘金莲!为了证明她不是潘金莲和起诉假离婚事件,李雪莲开始了十几年打官司征程。

      圆形小镜头很特别,同时范冰冰饰演的李雪莲完全一副农村妇女的形象,而影片整个画面充满强烈的年代感,浓重的地方方言,配上冯导低沉磁性的旁白有种说不出来的厚重感。

       我觉得影片从李雪莲的角度来看,就是一个小人物的悲哀喜乐,也许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而李雪莲刚好是一个缩影。其实说实话,一直看到马上结局,我都不是很理解李雪莲为什么要执意打官司。在我看来被前夫背叛,自己为了这个家想多分房子最后却落得一场空,为他人做了嫁衣的遭遇。从道德和情感角度来看固然是值得同情,可是从法律角度来说,此事并不占任何道理,我一直觉得应该怪她的贪心,我同情理解她,却不支持她。而被自己前夫说是潘金莲,一个保守的农村女人很在意,但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在意别人是怎样评价你,为了这一句话打十几年的官司让我觉得非常可笑。

      同时李雪莲又代表了这样一种群众,认死理,说不动,有主意,软硬不吃。让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上级领导头疼,不知所措。

      再说影片里的政府人员和领导,其实我倒觉得他们对待李雪莲的态度并不需要我们去指责,对待这件事也是极其紧张认真。很多时候我会心疼他们的不容易,但是更应该深入看到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如此紧张,是真的想为李雪莲解决此事么?很显然并不是,他们只是紧张自己的乌纱帽,只是想捂住此事,却从未想过真的解决。虽然事情的起因并不在于他们工作的失职,在于事情发展时的层层推诿,最终到事情无法控制才重视,却为时已晚。不得不让人反思,如果每名公务人员都能在工作中重视“小事”的发生,就能避免产生很多大事件。

      到最后李雪莲一直告了十几年的前夫死了,李雪莲也不想活了,我才懂其实十几年的打官司生活中,李雪莲在意的并不是那没分到的房子,更不是前夫的一句气话。打官司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一个奔头,仿佛有了这个奔头就有了活的起劲的目标。而突然这个目标没了,就像一直追逐太阳的人忽然间置身漆黑一片,没有了方向,失去了动力。

      最后的最后又是影片的高潮,李雪莲在自己经营的小面馆里遇见了当年因为她向中央说了冤,就被上级撤了职的史县长,这个我忍不住替他觉得冤枉的县长,我原以为他会压抑不满,却没想到他其实早已看开过着另一种不同的人生,没有怨恨没有抑郁。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去学习的,

      而李雪莲说出了的事实让我之前对她的不理解通通不见,只有心疼。她说自己不是因为没分到房子,分房子只是一个借口,假离婚是想多要个孩子,却因为前夫出轨李雪莲气的流了产,她心疼她未成形的孩子。而我也不忍住感觉有些悲伤,一个女人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自己的孩子,却从没为了自己,十几年坚持做一件别人都认为毫无意义的事情,其实是一种可悲,好在最后在已近暮年时看开这一切,过起了自己的日子。

       影片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带给我们的感触却又深刻清晰。我们看到人性,看到普通群众的缩影,看到官场的作风,都值得我们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围绕着李雪莲的告状展开,整部电影的拍摄风格以及人物的语言特色令人眼前一亮,采用方言,让原本比较严肃的事情,变得...
    BINGELIN阅读 252评论 0 0
  • 冯导首次尝试圆镜头挑战观众视觉,成功! 圆镜头下,构图都像一幅画,徽派民居,小桥流水,各地方言式普通话,乡土气息浓...
    littlecolor阅读 562评论 0 50
  • 当我的男上司和我父母都开始推荐我看这部剧的时候;当朋友圈的留言说看到子君都想到我的时候;当新媒体小编朋友绑热点都开...
    添妈养儿阅读 641评论 1 5
  • 当三年前我来到这个城市以后就决定要与他断决关系可是。
    毛樊阅读 189评论 0 1
  • 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今年经历了苟延残喘的高考,怀揣着可大可小的梦想,来到大学。 它不是我心间的那一所,却是我不高...
    茶花与南烟阅读 3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