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出在哪里有区别吗?。。。有啊!

                                            原创 2016-09-30  懒兔子微信公众号

周三讲了汗有五种病理性分类,结果后台炸了。。。。

总是头出汗是什么意思?

总是脖子出汗是什么意思?

总是后背出汗是什么意思?

总是脚丫子出汗是什么意思?

总是手丫子出汗是什么意思?

不给药方,不够意思!

。。。。。。

身体如果只有某一个部位坚持出汗,稳定出汗,也是体内脏腑病变的一种反映。我们可以根据局部出汗的情况,结合身体其他症状,来整体辨证。

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局部出汗,载入教科书级别的,有四种:头汗、手足汗出、心胸汗出、半身汗出。

1、头汗

又称但头汗出,就是说汗出仅见于头部或者头颈部汗出量多。如果此时兼有心胸烦闷,口渴面赤,则表示上焦热盛,蒸发津液外出。

如果兼有身体倦怠沉重,胃脘痞满,则多为中焦湿热蕴结,湿郁热蒸,迫津上越。

如果兼有四肢厥冷,气喘脉微,则有可能是元气将脱,阴阳绝离,虚阳外越,津随阳泄。

小儿睡眠时,尤其是刚刚入睡时,常常会出现满头大汗。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的症状,那么这种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俗称“蒸笼头”。因为小儿本身阳气就足,头又是阳气汇聚最多的地方,所以很容易蒸津外泄。


为什么我们常常感叹自己的孩子,千般小心,万般呵护,还总是生病。而菜场里光着脚丫,随地乱捡东西吃的孩子,却总是好好的。。。。究其原因,就是我们“过度治疗”了。

不是只有医院才会过度治疗,家长的焦虑和担忧,也是过度治疗的方式之一。本来孩子没事儿,结果感受到家长“忧虑”的干扰,时间一长,自然抵抗不住,就会从没什么病到真的生病了。

2、手足汗出

指手足心汗出的症状。手足心微汗出,其实多为生理现象。比如说青少年时期脚汗比较多;紧张的时候,经常捏一把汗。。。毛。这类出汗很正常,处理的办法也很简单:脚汗多的进门就别换拖鞋了,免得家里总有股腌菜味儿。手汗多的,趁人不注意就在衣服上揩揩。。。。谁没个难处呢。

但是,如果手足汗出的量特别大,已经到了水淋淋的地步了,那就是病理性出汗了。此时,如果兼有五心烦热,咽干口渴,则多为阴虚内热,迫津外出。可以用六味地黄丸。

如果兼有腹胀便秘,日晡潮热,则多为胃肠燥热内结所致。可以试试防风通圣散。

如果兼有口干欲饮,牙龈肿痛,肢体困重,便溏呕吐者,则可能是脾胃湿热内盛所致。香砂平胃丸比较对证。

3、心胸出汗

指心胸部易出汗或汗出过多的症状,多见于虚证。如果此时兼有心悸、失眠、腹胀、便溏,则多为心脾两虚,可以用点儿归脾丸。

如果兼有心悸心烦、失眠、腰膝酸软者,多为心肾不交,可以用点儿左归丸或者六味地黄丸。

4、半身出汗

指患者只有一半身体出汗的症状,或左侧或右侧,或上半身或下半身。

但是汗常见于健康的那一侧,也就是说,如果你只是左侧出汗,代表的是你左侧是健康的,右侧有问题。同理,如果上半身出汗,就说明上半身ok,下半身有问题。

这种半侧出汗的现象常见于中风、截瘫、痿病患者,病因一般为风痰、痰瘀、风湿等阻滞经络,气机不能畅通,气血不和导致的。 

反正,汗用什么方式出多了都不好,但是适当出汗是很有必要的。汗,也是身体表达的一种声音,英语好有什么可得瑟的?我们能know身体的语言才牛B!

亲爱的朋友们,能有老家可回真的是一种幸福!老家还有人,也真的是一种幸福!

希望你们回家看到亲人,都好好的,远香近臭,父母对你们热情点儿也是因为距离太远了,近了肯定会像老崔烦我一样烦你们。所以别想太多,趁着香,该吃吃该睡睡该撒娇撒娇。。。。然后早点儿回来。

一路平安哈,我等你们!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265评论 0 32
  • 出汗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调节体温、促进新陈代谢,还有排毒防癌、稳定血压、减肥防慢病、提高免疫力等惊人好处。 出汗异常...
    生命逻辑阅读 624评论 1 5
  • 这个题目看了一遍,细细咀嚼自己在这几年的往事。还真没有碰到人渣。贵人到是有。自己这一辈子(最近七年)有哥的照顾,...
    梅启林阅读 318评论 1 2
  • 我的心里住着两个家伙,一个是A一个是B。A是一个消极主义者,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他以悲观对待,而B是一个乐观主...
    夏天过后是冬天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