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为了看电视和父母斗智斗勇

文 | 叶伊嘉

图源网络

1、

我出生那年,家里购置了第一台黑白电视机。

当时的我还小,对电视机没有什么控制欲和占有欲,话说回来,那时作为家里最没有话语权的我,也只能干巴巴看着电视机任由他人控制。

上了小学,电视对我的吸引力越来越强,精彩的剧情往往让我牵肠挂肚,每次想要看电视都要苦苦哀求,还要附加前提是完成家长布置的各种任务,看电视难,难于上青天。

当时看电视,妈妈对时间要求特别严格,规定只有星期天才能看,而且只能看动画片,电视剧想都不要想,而动画片往往很快就结束了,想看电视而不能看,闹的心里痒痒的,那种感觉,就像面前摆了一块诱人的蛋糕,口水都咽了几百回,就是不能吃,苦苦追剧的心情,现在也不能与之相提并论。

2、

微博上曾发起一个话题,说说小时候是怎么样在家偷看电视的。提到的方法,很多都实践过,真是同一个世界,不同的父母,同样的方法。

起初对家长唯命是从,让往东绝不向西,不让看电视就不看,稍大些时候,胆子也大了,趁爸妈不在家,会想方设法地偷偷看上一两集喜欢的电视节目。

每次爸妈出门,都要叮嘱一番,千万不能偷看电视,他们越是这样说越是想看,怀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惊胆战,一边看电视,将声音调到最小,一边要竖起耳朵操心外面的动静,一旦听到脚步声或者说话声,便迅速将电视机关了,然后轻手轻脚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屋里,打开课本,拿出作业本,提起笔,装作很认真学习的样子。

等爸妈进门了还装作不知道的样子,他们问起来就表明自己在家多么刻苦认真地学习,作可怜兮兮状,求妈妈开恩,赐看电视一个小时,这种状况下,我们的诡计都会得逞,内心还是有点乐滋滋的,感到自己真不起,连家长这么大的人都能被我们骗,真为自己的演技点赞。

3、

妈妈三令五申,作业完不成坚决不能看电视,我们也保证的像模像样,小孩子到底是小孩子,单纯,自以为这一切,父母都蒙在鼓里,其实早已被看穿,妈妈看警告对我们毫无用处,不得不来点直接的。

有一次,因为此事,妈妈大发雷霆,将我们好好数落了一番:“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在家做了什么好事!你们心里想什么我能不知道?每回出门我都知道电视是哪个台,回来我一开就知道电视机有没有动过,况且,那电视机的后壳还是热的,我能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过?!”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对妈妈所说的话深信不疑,果然还是家长厉害,为了将“作案”现场清扫干净,再逢偷看电视,打开先看在哪个台,等不看了重新换回来,估摸着爸妈回来的时间差不多到了,哥哥便派我拿着扇子在电视后面猛扇,给电视降降温。

4、

那段时间,真是逍遥,该看的电视都看了,而且还从来没有被发现,直到家里接二连三的停电——

前几次停电并没有当回事,一味的认为是正常的停电,没有电视可看,就会开启户外疯玩模式,偶然得知,我家停电时,别人家里还是正常供电,那问题肯定是出在我们家。

读初中的哥哥已经懂得和电相关的一些知识,我央求哥哥看看是怎么回事,哥哥拿着物理课本,按照书上的介绍,一点点排查故障,竟然发现,我家的电闸是关着的,对,就是关着的。

我们恍然大悟,为了阻止我们偷看电视,爸妈竟然每次出门前把电闸关掉,我们到底是不是亲生的?

发现这一秘密的我们更加兴奋,好似是我们突破了一项世界难题一样,又可以愉快地看电视了,看完还不忘把电闸关掉,真是太机智了。

5、

年龄稍大些,爸妈的管教也不再那么严格,但是看电视的欲望也没有之前那么强烈,大学以后也更加自由,想看什么直接上网搜索即可,连广告都可以省略,那真是一段自由惬意的时光。

大学几年,渐渐地,对电视的兴趣,可以忽略不计,倒是越来越离不开电脑,回到家里电视基本的都没摸过。

有好几次,爸妈看电视时,都会喊我,可是我躲在自己的屋里,宁愿和不认识的人东拉西扯,做个网虫,也不愿意出去看那些无聊的电视剧,妈妈问我:“你以前不是最喜欢看电视了么?怎么现在让你看都不看了?”

我丝毫没有留有余地的说:“小时候我就那么点爱好,您老人家还将它扼杀在摇篮里,现在我不喜欢看了,您又让我看,我不看!”妈妈无奈的摇摇头。

有那么几次,妈妈凑到电脑前,看看我在干嘛,我却“啪”的合上电脑,留下妈妈一脸尴尬,从此不再过问。

妈妈问我:“你一直认为我是专门要打压你们的么?”我说:“谁知道呢?”

“小时候,你们不懂事,自制力差,要是不严厉些,你们整天沉迷于电视机里不是什么好事,会耽误学业的,眼睛早早近视,只有星期天的节目才是适合当时你们那个年龄段看的,你以为你们每回看电视我不知道么,眼看你们也不过分,不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现在让你看电视,不过就是想跟你聊聊天……”

妈妈说的对,大学以后的我甚少回家,回到家里要么就是整天对着手机,要么就是对着电脑,连吃饭都要被催上几回,我不再对妈妈叽叽喳喳说她不在我身边时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对她的询问也总是表现的很不耐烦,她试图走进我的世界,我却给了她冷冰冰的一扇门,将她阻挡在外。

身边的同学朋友陆陆续续的娶了妻,嫁了人,有一天,我也将走同样的路,趁着还在父母身边,我是该好好的做件贴心的小棉袄了。

找个时间,好好陪陪父母看电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同的角度如同不同的时空,不一样的选择有着无限的人生。 别人对你的好领会就好,不必深究是不是真的好。别人对你的坏知...
    善良的老虎阅读 236评论 0 0
  • R-阅读原文片段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p118 · 打开新旧知识之间的通道 · 哲学家罗素在《人类的知...
    文妈好棒阅读 127评论 1 0
  • 某校课堂乱轰轰, 老师制止遭猛攻。 拳打脚踢昏厥中, 无人劝阻露笑声。 注:某高中学生暴打老师,无一人劝阻...
    旖旎i阅读 263评论 7 6
  • 这个暑假,天气有点急人的热,如果能有一碗凉皮解解暑,多好呀,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吃。 可街边的凉皮卫生堪忧,家长有的时...
    英英ABC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