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创作的思考

(有一小段不愿被看到。有些真心话并不一定是正确的判断,但不能被看见是会带来误会和干扰。)

刚醒,意识还不足够清晰,还在梦里,梦中友人在逗自己孩儿, 梦中我都在解决我困惑的事情呢。

紧接着5点的闹钟响起,我马上清醒,翻身就起来,对,这就是早起的精髓。帅还没有回来,心里忍不住胡思乱想,这个发生在闹钟响之前,果然无意识里都是些不太美妙的想法吗?当然不尽然,不然这些美妙的想法又从何而来呢?一刀切的不过都是学习来的先入为主的概念而已。

应该是,没有任何一个人的经验对于另一个人来说是绝对正确的。不管这个人多么出名,被公认为多么有道理的、或者是圣人、神,也不是,绝对正确。当我提出这样的观念时,我心里还是有一丝惶恐不确定,为我这样的观念感觉不真正靠谱不坚定。

原来无意识写作,我差点第一反应是,原来是老师说的这样,而不是我理解的那样呢。马上我就意识到,老师说的就是对的或者一定适合的吗?不,那是她应用后的一个经验方法而已,完全不必当作金科玉律。不过,这样就很有意思,很值得借鉴了。

她讲的无意识写作也不全是只记录所有天马行空的想法,也许也有,但据我理解,也有先提出一个主题,当然这个主题也是无意识里冒出来的,很想写的一个主题,然后静静等待记录所有无意识里的相关出现的内容,一气呵成,不想任何更多的技巧方法好不好等,等通篇写完再修改,这样的无意识写作。

这是我没有主动试过的一个方法,但在我曾经的练习里曾经出现过两三次,就是突然有了清晰的主题,然后大多是相关的话题。只是路途中会有其他杂乱的思绪,这应该就是捕捉到的头脑公然开小差的证据?

这样无意识的写作训练变得非常有意义起来。这对我最大的帮助是,我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我的初写阶段。

我喜欢她分析的这个逐渐成长的写作历程,这个历程让我坦然于我目前的道路,坦然于我目前的内容和练习方法,并让我预感到巨大、我正在挖掘巨大的宝藏,开始让我有些要激动得全身发抖起来。

原来写日记是很好的练笔,原来每个作家或者很多作家都早早的就习惯文字,在很多可以看到回忆录的作家那里他们都从很小开始写作,在班上发布自己的作品等等,这让我的心定了下来的感觉。

我甚至开始抗拒她所说的技巧到来后的那种灵气会消失的感觉,我不愿意那样,我还希望能保留永远最初的这份情感和纯真真挚。

我朦朦胧胧觉得一扇巨大的门在向我打开,并邀请我进去。

我开始接受我可以先从熟悉的事件作为小说写起,并开始有感觉,有一些些兴奋。有意识的好像也不敢兴奋太多,以免过早的透支。

早晨这样的时刻真的不错,她讲的放松、冥想后记录也非常棒,我能感觉被尘封在体内的情感记忆汩汩的流出来。

这样的想法真的隐隐在我体内兴奋起来,但我并不敢任由它兴奋。

我开始理解,难怪很多作者对他们的第一部作品深爱,即使知道不那么完美,但仍然不愿意修改,盖掉了所有最初的痕迹。

我也开始理解,那位科幻老大怎么提到他天生能写作,我想他很容易处在这样的状态里,此时这样无意识打开,一半现实一半深处梦境的状态,放松的、悠闲的、自在的、纯粹记录式、一刻也停不下来的状态。

我也开始理解最近爆红的那位雪所讲,她一坐下来就能写字,任何时候源源不断,以及随时能回到或处在那种状态。

在此刻以前我看了是嫉妒,嫉妒真有这样的天分存在。在此刻我则如此,觉得舒服,觉得可以理解,觉得确实人能打开这样的魔法。只要有写作创作的冲动。当不被世俗种种考量所妨碍的时候。

如果不能被妨碍,就是大开绿灯一路畅行。为什么很多作者都喜欢晚上创作,因为寂静的黑夜就轻易将人带入这样的状态中,太令人迷醉了。

所以作家需要闭关清净而孤独幽静的环境。不仅是环境上的幽静,还有心理上。

白天纷纷扰扰干扰的世界,对于一个饱受干扰的人会很不友好,除非这个人已经开始可以无视、排除一切干扰,练就了强大坚硬的关注力。坚硬不被影响腐蚀。

我发现我的文字不自觉的变成了那样,最近外国工具书读太多了。呃,有点不太想变成别人那样,想成为自己那样。

原本以为无意识操作100万字也是无用的,看到有些朋友分分享,写了多少多少因为只是自嗨、胡写所以其实并没有用。

换个想法也很正常(……有省略)

不过这种周边对于作家更为重要,就像一个非常成熟的编辑之于一个伟大的作者一样的陪伴和帮助。

我开始倒不必那么急,说我一定要写什么内容,而是要等着它自动的出来,浮现,不被表达不行。它现在还在更下面呢,上面还排队老多呢。

这种强求确实是我之前误会了的地方。之前我觉得我必须坐在桌前憋出那些幻想的故事,还没到那一步而已。没有感情便没有意思。

我要等待它自动出来讲述。而事实上我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可说的。太多了,以至于我都不知道将写到什么时候,似乎都没有尽头。

这样写起来的感觉真的很好,我想正是因为我一直在做着,所以我才能理解到这些话,深有同感或深有感触什么的,而不是表面的嗯我觉得很有道理。

但最开始也是从嗯很有道理开始的。

就好像我内心的认识一点点的浮出水面清晰的时候,当刚刚碰到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一个小顶,所以这是最初浮浅的认识,但并不是说它不好,不深入就不好,不是,它是个头,可以牵扯出更多真相的真相最初那一点。等更多的深埋无意识还是潜意识(这个概念我有点迷糊,因为他们讲的肯定是使用不同的分类,很可能是同一种东西)的认识越来越清晰的让我看见,思考就更多的深入,更多的感情被带出来,所以开始有同感,刚开始的感觉只是一个赞同的念头,都不敢称之为感受。

写到这里我都觉得很舒适。

想要一直写下去的欲望,我想并不一定是我那正确清晰的认识想法,也是归属于那渴望快点成功的催促的阵营,卧底,是个卧底呢。

在我看时间的时候,在我开始计算这一早起的成果的时候,差不多今天这一次的工作就到这里结束了。

我也开始更进一步的靠近《成为作家》里讲的那些作家产出时的那种种似乎很神秘或奇怪或似梦似真一般的体验和想法中了。

最后,完成作业真的变成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了。等着一切慢慢浮现,每日持续的,变成一件非常简单而轻松的事了,甚至,从占据大量时间的生活安排中退出来,一下变得特别俭省,我也开始明白他们怎么可以用每天那么一点点的碎片时间,5分钟10分钟15分钟,然后1个小时,持续的,然后可以产出那么多的文字了。如果在某个开发潜能或与神连接的领域,人们可能会讲与内在链接被指引、天赋自动发生的结果吧。

尝试学习写作以来,左奔右突冲击出来的大片生活的空白时间,开始变得更加从容,可以做更多更多,超级多的事情来了。

原来时间之于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拥有这种能力的人,深度工作、无意识工作、潜能工作能力的人,他们的一分钟可能抵我过往浑浑噩噩胡思乱想的一百倍一千倍的时间,难怪有人能做出那么高的成就来了。

事情确实需要时间才能做的更好,是真正持续的、有效的利用时间,是真正投入、真正享受、真正产出的时间。

如果一切真如他们所说,这一切不过是将原本存在的更高维度的智慧抓住并清晰呈现出来的话,那个链接打通并传输的带宽容量和时间才是真正发挥作用的因素。

而不是关闭信号通道生硬编造,或不断被其他事物充斥,100秒里其实只有1秒在真正处理这件事情,想想看,其中差距有多少,难怪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不足为奇,确实在时间上,真正利用的时间上,差的太远,15分钟全部的投入带来的产出分解到每一秒,是15*60秒,这900秒里的每一秒要从100或者1000或者10000秒中提取出来,那么算下来不能拥有这样能力的人,平庸的人,将需要90000秒或900000秒或9000000秒来实现。

而要创造出这9后面要慢慢数零的时间,平庸的人还要好一段时间才能排得出来。比如过往的我,好几年才能排出那一两个月最长有次三四个月,但那么长已经足够让我痛苦无比的时间基础。那我确实投入过那么多时间吗?其实并不,不过人家的15分钟而已。

这个需要的时间基数之大,真是让人难以想象。

更多的清晰的认识自然的进入了我的意识,难以想象,所谓开发潜能、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什么的,写出有独立思考、让自己满意的文字,竟然也如此简单。

真是,如此简单。

这一次用了1个小时。这是一种享受。做的事情一直保持这样的享受,而随着更深入的亲近,应该变成更深入的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