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400+,浅谈司考这件小事

成绩单.png
证书.jpg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刚刚接触司考;今年的这个时候,刚刚拿到证书。前几天有同学问我司考的经验,刚好趁这个机会梳理一下自己备考的过程,如果能给后来人或多或少的帮助,那就再好不过了。

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本人现在法律硕士研二在读,去年考的时候是研一。虽说有一定的法律基础,那也只停留在考研时的那点浅显基础。然而,司考的时候距离考研结束已接近两年,留在脑子里的东西真的所剩不多了。一年的研究生课程虽然基本没有缺过,但水水地上课,提升也不算很大。如果真的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对法律没有那么陌生了,有那么一点点的法律思维培养出来。

去年这个时候,除了上课,课余的时间就断断续续开始“准备”了。虽然空余的时间有很多,但是没什么压力,也完全没进备考状态。有好玩的就跑出去玩一下,有聚餐就出去聚一下,再加上去年这个时候刚交了男朋友,所以,大把的时间还是在愉快地玩耍中度过的(难免有点的负罪感)。到正式放暑假的时候,我也只是把刘凤科强化班的音频听了一遍。

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暑假的时候,开始了正式的备考。起初是在自习室看书的,但是我的小心脏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到,这令我很苦恼。前面男生听音频时放的声音太大,耳机里会传出嗡嗡的声音,旁边的女生中途会吃零食发出的声音和飘来的味道,别人跟我讨论复习进度等都会让我莫名的烦躁,不能集中注意力。甚至有一天,大家去接开水、上卫生间进出自习室,那扇门嘎吱嘎吱地叫了一下午,我完全看不进书。终于崩溃,再也忍不了收拾起所有的书,转战寝室。其实那扇门平常也叫的,只是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嘎吱嘎吱地声音异常清晰。
我这个人长这么大几乎都没有在家学习、写作业的经历。属于那种每次都把厚厚的书带回家,然后碰都不碰的人。我以为回到寝室我会看不进书,但是发现居然还行,甚至效率更高。我们是4人间,两个回家去了,还有一个在自习室看书,每天早出晚归的,所以白天寝室相当于是专属于我一个人的。这次我才发现我一个人是看得进书的,没有外界的打扰,反而更安静。累了就自己在寝室伸展几下,去喝个水,窗边远眺几分钟,甚至洗个衣服都是不错的休息方式。
这是一个适合我的学习环境。

一个好的休息环境
随着时间越来越紧,压力也越来越大,睡眠也变得不是很好了。这让我很头疼,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当时另外一个室友每天十一点多才从自习室回来,之后刷牙洗漱上床基本都12点多了。我一般是晚上9点多去洗漱、洗澡,之后再看一个小时的书就上床睡觉。在我还没睡着的时候,室友就从外面回来了,洗漱、洗澡,看手机等等。我听着她的声音,然后就默默等她一切都搞定,听到“咔”一声熄灯我才能安心睡去。我不太适合这样的时间安排,但是也不能让别人改变时间规划。后来,室友回寝室后又开始看书,我是有点彻底受不了了,等她熄灯估计都要一两点了。她怕影响我,还扯了一个遮光的帘子,但是我很敏感,还是睡不着。其实平时应该没那么敏感的,只是压力大的时候,你看着周围的人那么努力,总还是会有更敏感一点。
在跟室友做好沟通的前提下,我换了宿舍,去旁边的宿舍睡了,但是白天仍然是自己看书。她们宿舍有空位,且保证11点准时熄灯睡觉,当时她们有一条规矩“超过11点上床罚10块钱做寝室费”。
这下我的休息也得到了保证。

一个好的心态
学习难免会有状态不好的时候,难免会有看不进书的时候,这个时候你是选择停下来休息一下,还是选择强迫自己继续看下去?司考确实很难,有不少一部分人一年甚至两年都通不过,也有很多人说自己努力到怎样怎样。我想说的是,时间跟你考出的成绩不成正比,而是你摄入的知识。作为一个内心比较敏感的妹纸,我是很容易感到烦躁的。每周我都会抽出最少半天的时间跟男朋友在一起,在我不想看书的时候我就去床上小睡一下,甚至校园里面走走。在后期我还买了含羞草来种,看书累了就给它浇浇水。中间我基本两天就会去跑一次步,跑步会让我沉静。
不要在意你状态不好的时候浪费的时间,因为那是身体告诉你你需要休息了。逞强逼自己看下去反而会让后面的效率也降低,得不偿失。这个过程你要心安理得,不要觉得自责(内疚,虽然每次出去找男朋友玩的时候我也自责、内疚,现在想想这样其实没什么卵用)。你玩的时候放松大脑了啊,后面的效率会更高啊,所以不用自责。适度的放松会让你保持一个清醒的大脑,这样反而能留出一点旁白让自己思考怎么做效率才会更高。

参考书及复习安排
刑法: 厚大刘凤科 柏浪涛《刑法攻略》及配套习题
刑诉: 左宁音频 书及配套习题 陈少文 音频及讲义
民法: 厚大钟秀勇
民诉: 厚大郭翔,只用了郭翔一份20来页的讲义(郭翔讲的东西是很少,容易记,但是个人觉得不成体系,做题的时候拿分不高,如果需要再来一遍,我会选择其他老师)
行政法: 厚大徐金桂 用的是徐金桂简化版的讲义
三国法:杨帆 音频和讲义
商经、知产:嫣梦萱 音频和讲义
理论法(宪法、法理、法制史):淳于闻 讲义

我的几本讲义,比书看起来方便.jpg
讲义细节.jpg

研一下学期的课余时间,我把刘凤科的强化班的音频听了一遍 ,但是听的非常细,哪里不懂就倒回去再听。后面开始就听民法,钟秀勇的,听音频看书。行政法听厚大徐金桂的音频,但是没看那本很厚的书,自己下的他在其他机构的讲义,几十页,容易翻看。民诉听厚大的音频,下是郭翔在其他机构的讲义。刑诉起初买了左宁的书,跟着音频走了一遍,后期发现陈少文的讲义很棒,也简洁,又对着陈少文的讲义听了一遍陈少文的音频,两人相比我觉得还是陈少文的讲义更好一点,后期就放弃了左宁。这个时候我发现前面民刑又都忘的差不多了,决定回头快速扫一遍。刑法开始接触到柏浪涛,买了他的《刑法攻略》及配套习题,听他的音频(比刘凤科的少多了,只有20几个),又把钟秀勇的民法翻了一遍。民刑基础一定要打好,后面真的没有时间再看它们了。下面开始这些三国法、商经,杨帆和嫣梦萱都是我很喜欢的老师。知识产权我也是听的嫣梦萱的。法史就直接放弃了,历史是我永远的痛,为了那5分也不值得,但是有空的话翻一遍,这样蒙对的概率也大一点。淳于闻理论课讲得还行。后面的时间就是一遍一遍地看除民刑外的其它的讲义,背了忘,忘了背,直到考前还在重复这个过程。还好我都用的比较薄的讲义,看起来比较方便也比较轻松。厚大的书对我来说真的又厚又大,看上去就满满的压力感。

一些有用的小建议
1、可以在手机上下个“粉笔”,有空的时候刷刷真题。
2、我的所有的音频和讲义都是在“水朵考资”网下的,上面有各个机构的音频、视频和讲义,各个老师随你挑,总有一款适合你。买一个号是180,我们当时是三个人一起买的。
3、后面的时间就是一遍遍地看除民刑外的科目,越来越熟。及时复习,不能停好久再去看某一科,这样你就会发现很多东西都忘记了,当看到你辛辛苦苦记得东西变得很陌生的时候,那种受挫感真的很酸爽,对付办法就是及时复习,多重复。
4、音频可以下个加速软件,既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注意力。
5、成套的真题如果没时间,不做也没关系,我当时一套也没做完。
6、卷四前面不用担心,最后几天只要背一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那部分就好了。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写满,字写得工整,看得清楚。凭着这两点,卷四我拿到了127。
7、指南针的法条我买了,但是真的没用过。

综上,有些地方可能对一些人不适用,每个人都有适合的学习方法。但是希望里面对一些正在或者准备备考的人有哪怕一条可以用到的,也不枉费我辛辛苦苦码了这么久。
最后祝每一个努力的孩子都能顺利通过司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