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文后记(私藏版)

博士论文答辩顺利通过,静下心来,细细回味这四年充实又快乐的时光,实在感慨万千。

读博的缘起,是酒桌上的一句戏言。我一向是个没什么主见的乖乖女,硕士毕业后如父母所愿进了银行工作。集中采购与《红楼梦》八竿子打不着,我在银行也是格格不入。硕士师门每年教师节都有聚会,王昕老师看出我借酒消愁,就说:“你在银行这么不开心,回来跟我读博吧。”我很是感动,半醉半醒间一口答应。回家路上我坐着出租车泪流不止,仿佛找到了救命稻草,然而酒醒之后,又觉得希望渺茫,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抓住。于是又犯了瞻前顾后犹豫不决的老毛病,直拖到国庆节后,王昕老师问我有没有报名,我才有所行动。

十月到十一月,我花了一个月自学日语,因为想避开自己一直不擅长也讨厌的英语。我是保研上的硕士,所以没有经历考研的痛苦。大二英语六级通过后,就彻底撇开了英语。考博英语,在我看来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日语似乎更合我的脾性,学起来也不是很难。一月时间,我“啃”完了《标准日本语》上册,但心中一直隐隐担忧。

或许整个考博、读博的过程,就是老天爷要让我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困难都能绕开,一味逃避是行不通的。

忘记了具体的日期,只记得那是一个寒风萧瑟的午后,我见到了王达敏老师。当时我并不知道,他将会彻底改变我、改变我的命运。一切都是无心插柳。王昕老师建议我再报一个跟人大考试时间不冲突的学校,我简单搜了一下,有个叫社科院的地方考试时间合适。再看研究方向,有位王达敏老师是做明清文学的,正好是博导,那年也正好招学生,我就不知天高地厚地联系了他。老师说他要见见我,我逃了一下午的班,去办公室拜见他。办公室里还有几位老师,我都不认识,只能怯生生地说我找王达敏老师。沙发上正在谈笑风生的中年(注1)男老师站了起来,对我说:“我们去外面说话吧。”他披上外衣,仔细整了整衣领。虽然老师个子不高,但很有威仪,一丝不苟,令人肃然起敬。

社科院楼下有个小花园,我们走得很慢,却走了好几圈。老师问我想要研究什么,我说我想做《红楼梦》。老师不会知道,当时我心中何等酸楚,何等凄凉。我从中学时就热爱《红楼梦》,为了《红楼梦》离京求学,也为了《红楼梦》衣带渐宽终不悔,读了三十多遍,做过年表,攒了许多资料,却发现前路越走越艰辛,越走越孤单。高中时有十几个人能够热火朝天地讨论《红楼梦》,到本科不过一二知己,再后来,连我心中的“贾宝玉”也没能坚持做红学。父母、老师都告诉我红学太难做,劝我换个方向,我也几至绝望,硕士论文避开了红学。工作后,更是与《红楼梦》渐行渐远。可当达敏老师问我想做什么方向时,我遍寻自己的知识储备,发现除了《红楼梦》,我仍是一无所有。我说想做《红楼梦》时,底气不足,心中打鼓。谁知达敏老师不仅没有打击我,还特别高兴地说很好。他问了我许多关于《红楼梦》的问题,我原本以为搁置多年,我早已记不清更答不上了,却惊讶地发现那些知识仍深藏在心底,只要稍加引导,便如汩汩清泉,脉脉流溢。

天很冷,我心却暖了。只是那时我不敢想能成为达敏老师的学生,但我下定了决心尽力一试,靠自己的努力离开银行。此后的四个月,我开始拼尽全力复习备考。日语不靠谱,我报了新东方的考博英语定制班,工作日上班,周末上课,春节前后曾经29天无休。我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复习材料和笔记,考博成了我最重要的事。感谢我的同事京玉、小魏、袁哥,特别感谢我的师傅杨哥。集中采购中心只有杨哥和我做项目,在我跟他说我要准备考博后,他全力支持我,一力承担所有的工作。项目集中的时候他天天晚上忙到九十点钟,哪怕自己累到发烧,也从没让我加过一次班。我很感激他,也很愧疚,离职前那段时间我身体不好,没能为他分担工作。如果没有这些同事的支持、鼓励、陪伴、打掩护,我不可能熬过那漫长的两年,更不可能安心复习,一举夺魁。

还要感谢我的堂妹阳阳。虽然小时候她一直觉得活在我的影子里,但长大后我其实很羡慕她,努力向她学习。在我犹豫要不要考博的时候,她已经下定决心跨一级学科考研,迎难而上,疯狂备战。她每天的状态都是“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整个人跟打了鸡血一样,非常可爱,非常励志。她的精神激励了我,我想再不拼一把我就老了,于是也破釜沉舟,和她一起学习学习学习。

天道酬勤是很有道理的,三月间,妹妹和我相继考中,爷爷开心得逢人便说。

妹妹能考中是如愿以偿,我则是阴差阳错。我的第一志愿是人大硕士师门,谁知最担心的英语过线十几分,却因为专业课被刷了下去。我百思不得其解,那些出题的老师我都认识,甚至听过他们的课,题押对了一半,答题思路也是按照老师们昔年所讲,怎么可能不中呢?人大的考试比社科院早一周,人大出分时我万念俱灰,中午坐在单位楼道里给王昕老师打电话,哭得稀里哗啦。王昕老师也爱莫能助,唯有一再劝慰我,让我明年再考。社科院笔试那天大雾弥漫,我还没从人大落榜的失意中缓过神来,若不是达敏老师致电鼓励,甚至耐心地教我答题要有逻辑、分点叙述,我可能都没有心气去考试了。

老师说我面试时非常淡定,侃侃而谈,也有同学问我怎么一点都不紧张。那是因为我提前没做好功课,根本就不知道对面提问的都是多么厉害的学者,只当是一排和蔼的长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想到哪就说到哪,简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入学后我渐渐认识了他们,佩服得五体投地,再不敢夸夸其谈了。

无论如何,我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老师也争取到了两个名额,破格录取了两个学生。2017年的春光在我眼中格外明丽。在此之前,我从未意识到北京城有如此美丽的春天,甚至许多年不曾踏青赏花。那个春天,我几乎每天午休都溜出去逛公园。中山公园的玉兰、景山公园的牡丹、大观园的海棠、玉渊潭的樱花,都分享着我的喜悦。那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7月15日,入职银行满两年的纪念日,我办理了离职手续。又经过一个月的交接期,彻底摆脱了工作的束缚。我不后悔放弃这份无风险、低压力、高回报、稳定而体面的工作。并不是它不够好,而是我不适合。

博一时课很多,尤其周二全天都是英语,上午听说,下午读写,教读写课的外教很严苛,脾气也火爆,把我们折磨得苦不堪言。但我觉得比起银行的枯燥工作,这都算不了什么。每天早起睁开眼睛,我都会对自己说:“现在每一天我都过得好幸福!”再到教师节聚会,王昕老师和同门们见我整个人焕然一新,都为我高兴。我的父母最初并不赞同我考博,更不希望我离职,但见我真的开心,也终于明白我想要怎样的生活,由着我任性了。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成了名教授,那一定是拜达敏老师所赐。我一直生活得很安逸,性情比较温和,骨子里有好胜的意念,但又不太强烈,没人逼迫,我会很怠惰,很消极。作为一个小虾米,达敏老师能抽空见我一面我都觉得很荣幸了,他居然那么中意我,实在出乎我的意料。更让我受宠若惊的是,老师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说话、发消息都特别客气,每次看到老师对我称“您”、说“达敏顿首”,我都惊讶得恨不能跪了。老师对我们这些学生特别好,体现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极其负责的指导。博一时我们每周开会,向老师汇报学习进度,博二时改成两三周一次,每次汇报大家都很紧张,累到脑细胞抽抽,但受益匪浅,欢欣鼓舞。同门之间讨论得热火朝天,经常能相互启发。每次的讨论会都是一个半小时起,到两个小时还意犹未尽。不光是我,我父母、我先生,甚至小猫子,都喜欢蹭课听。对比我现在的论文和博一的论文,着实长进不少。我的信心也与日俱增,因为老师总是夸我,甚至我返所时见到一些顶尖的学者,对我都是一副“久仰久仰”的表情。为了不给老师丢脸,我也得竭尽全力。

不仅是学习层面,达敏老师也很关心我的生活。我病了,老师特别心疼,时有过问。我失恋了,发很颓废的朋友圈,老师第一个打电话来安慰,之后还帮我留意优秀的男生。第一次见我未婚夫(现在是先生了~),老师跟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可配不上我们姑娘”。老师是真的把我当女儿、当掌上明珠了。他是我的导师,也是我的亲人,我的伯乐,我的偶像。

如果没有遇到王昕老师、达敏老师,我大概会在银行那一方小小的工位里消磨了所有的锐气和灵气,虚度一生。很庆幸在我这三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中,总有良师指引、襄助。感谢社科院文学所、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所有为我传道受业解惑的恩师。郑春老师温暖和煦的课堂,让我们忘却了窗外呼啸的寒风,也忘却了离家在外的孤单;郑训佐老师本人便是魏晋风度的代表,他爽朗的笑声至今我都记忆犹新;唐子恒老师鹤发童颜,一手竖版繁体的板书惊艳了时光;孙之梅老师亲和豁朗,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毕业论文,虽然没有得到优秀令我深深抱憾,但老师对我的教诲和鼓励我永志不忘;台湾政治大学的黄庆声教授让我阅读了大量的红学研究著作,带我正式走入研究领域。很惭愧,我因为舍不得家,没能去台湾读硕士,之后也跟黄老师断了联系。而多年后再见,她依然记得我,关心我的前程;温文尔雅的徐楠老师、创意无限的徐建伟老师、温和淡定的孟宪实老师、每句话都以“对不对”结尾的郑志良老师、非常欣赏我的徐正英老师,还有猝然逝去的王小舒老师和冷成金老师。感谢他们的谆谆教诲,感谢他们的悉心关怀,感谢他们带给我的温暖与力量。感谢石昌渝先生、石雷老师、夏薇老师、张云老师、胡晴老师在专业方面给予我的指导。感谢《红楼梦学刊》《社会科学论坛》《古代文学前沿与评论》《厦大学报》编辑部的老师们对我的欣赏与提携。感谢我初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和高中北京八中的语文老师,为我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让我爱上中文、爱上《红楼梦》,找到了美好的心灵家园。

感谢我的同门、同学和朋友们。我有两个强大的师门,大家志同道合,相互启发,相互激励,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师门的传统代代相承,师门的精神必将发扬光大。我是个很敏感的人,年轻时处事偏激,遇事悲观,这两年略有长进,却仍免不了给朋友们添麻烦。一路走来,都是朋友们照顾我、容让我,帮我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感谢我初中的闺蜜李觅和王静,感谢我高中的闺蜜玮玮、璇、程、小鱼、胡姐、施雯、依思、华珊,虽然现在我们星散四方,各自忙碌,情谊却并不会因为时间和地域的阻隔而淡漠。希望你们也能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有所作为,更希望你们平安喜乐,事事顺心。

感谢我的高中好友安琪和龙珊。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彻底断了联系,我还是深深感念她们。如果没有她们,无论是初恋失意的伤痛还是高考失利的挫折,我都很难走出来。而我为了博得她们的同情,却撒了过分的谎,之后更是绝情绝义,远走山大,断绝了往来。那不是友情的正确打开方式,可惜当我明白时,已经失去了这最珍贵的情谊。我心里是放不下的,只是没有勇气再走入她们生活中,唯有在梦里哭着忏悔。如果我们还能再有交集,我很想当面说出:“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好好生活,可否让我为你们做些什么?”

感谢文静。她知我最深,也为我担心最多。本科和她朝夕相伴的四年,是我身心最为脆弱的四年,状态极差,甚至徘徊在生死边缘。就算熬过了那段时间,到了硕士、博士,我还是时有反复。每到绝望之时,唯有她能将我留住。这些年她为我流了太多眼泪、操了太多心。她的不离不弃,是我否极泰来,现在能享受美好生活的契机。

感谢我的知己赵鑫。他是从书中走出来的男子,像极了贾宝玉,也像极了黄景仁。大一的春天,最好的年华,一起沉醉于《红楼梦》的世界,是我此生最美妙的回忆之一。“你既为我之知己,我亦可为你之知己”,茫茫人海,知音难觅,然有此一人,于愿足矣。

能明目张胆地感谢蓝颜知己,是因为我知道我先生不会吃醋。他不是贾宝玉,却比贾宝玉更适合我。他乐观,善良,温和,大度,给了我极大的安全感。从小到大,我受到了周围人太多的关注。父母也好,亲友也罢,无形中为我添加了许多压力。我一直活得很小心,也很心累。他是个完全不一样的人,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心态。他坚毅执着,勤勤恳恳,却如野鹤闲云,淡定悠然。刚结婚时我曾为他的万事不经心十分苦恼,也总挑剔他的种种生活细节。他仍是笑着赖着悠闲着,既不与我争执,也不和我计较。渐渐的,我发现我越来越放松,越来越开朗,越来越快乐,竟越来越像他了。更重要的是,他帮我解开多年的心结,与从前怨怼的人和解,与世界和解,也与自己和解。他带我走出象牙塔,融入现实生活,让我有了烟火气。现在的我不再抵触与人交往,可以自然而然地签真名而非使用笔名,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憧憬和希望。谢谢他,他让我变成了更好的人,他是我坚实的依靠。

感谢我的亲人。我的父母呵护了我三十余年,劳心受累还要包容我的任性,实在太不容易。我总在叛逆,总在抗争,没有困难也给他们制造困难。他们尽可能地顺着我,为我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这样好的父母真是世间罕有。很遗憾,我不能保证事事听话,但我会努力过得幸福,也让他们过得幸福。我的爷爷奶奶和姥姥是我力量的源泉。可惜姥爷不在了,他若看到我博士毕业,一定非常开心。感谢我的小姨,无论我做什么决定她都全力支持。从小我就喜欢小姨,她是我的女神,我的榜样,后来又成了我的红娘。希望我也能像她一样精神独立,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儿女双全。说到毕业论文,还得再次感谢我的堂妹。英语专业出身的她帮我翻译英文摘要,解我燃眉之急。此外,她还带我健身,让我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

感谢人民教育出版社、简书、微言传媒有限公司的编辑老师们。比起学术,我更爱写作。他们对我的欣赏与鼓励,让我能够梦想成真,将灵感注入文字,一本接一本地挥洒文采。总结起来,除了一部十一万字的博士论文,这四年我还攒下了十二篇学术论文,七本书稿,两部校稿,字数逾百万。其中《快乐读书吧·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红楼梦》已出版发行,评价全优,《红楼梦经典故事集》《红楼梦导读》和《浮生六记译注》已签约,快的话今年底便可上市,我最自豪的是我自己的《红楼梦》校注本也列入了出版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如果《荼蘼三生》的小说也能出版,那就真的完美了~

P.S.答辩的时候于老师看我后记中写到博士期间的成果,感叹我还有没有时间睡觉。其实那是达敏老师删减后的版本,如果于老师看到上面这段实际情况,是不是更惊讶呢~

对了,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小猫子,确切说是我先生从小养大的小猫子,闹闹。吸猫不仅治百病,还能带来灵感和力量。她乖巧、聪明、体贴、可爱,我忙工作时乖乖睡觉,我忙累了就抱着她一顿猛吸。我病了她会守着我,我装哭她会跑来安慰,如果我和她爸爸吵架,她立马跑来劝架,简直成了精。读书,写作,弹琴,撸猫,岁月静好,莫不如此。

回顾博士四年:博一上课攒学分,重点死磕英语,病恹恹;博二恋爱,治病,失恋,又恋爱,闪婚;博三:策划一场盛大的婚礼和一场答谢宴,疫情期间开启疯狂写作模式,并且完成《红楼梦》程本和脂本的互校,搭建毕业论文框架;博四:买房,装修。完成毕业论文,再接再厉续几部书稿。

这四年,有苦有甜,有血有泪。我过得非常充实,非常从容,非常幸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再次感谢所有良师亲友对我的帮助和关怀!我会继续努力,不敢说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至少不负韶华,不改初衷,不枉此生。


注1:初次见面时我真没看出来达敏老师比我父亲还年长,回到家我还跟爸妈说这位老师也就五十来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