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听书笔记

你觉不觉得自己的想法是对的?

起初看这本书的书名并不太喜欢,但是因为这个问题而吸引去听了这本书。

那么,此书中什么是心态呢?心态是我们心里能量的过滤器。

他的前提背景是每个人一天及时需要做30000多个选择,而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这个感觉的原因是因为:

90%的选择是不用过脑子的,是自动选择!这一块的自动选择就是我们的心态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一句话说:

解决问题的办法,永远在问题之外

因为他有一个心态的金字塔,最上层是生活,工作和领导力的成功第二层是思维学习和行动,第三层才是心态,而我们平时解决问题,一直是在上两层移动,但其实不改变心态的话,会发现,即使上两层移动了,底层不变的话,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会复原到原来的位置。


那心态如何改变呢?

书中是以酒店服务生减肥的案例来分析的:就是他们有测试一批酒店的服务生,一半的人是不精心培训,还是按照原来的工作去做一半的服务生去给他们们培训,告诉他们,他们铺一个床单,拖地会消耗多少能量,对应怎样的健身效果。

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培训的人和起初没有太大的区别,而经过培训的人普遍减肥,并且他们工作时,更积极更享受这个劳动过程。也倾向于去多做一点,将服务做的更好。

这本书的写作目的就是如何让无意识自发处理的这90%的心态更积极,让我们可以得到更好的人生。

那在本书中心态是如何去分析并提供指导建议的呢?

心态分为四类

第一类,固定型心态和成长型心态,

第二类,封闭型心态和开放型心态,

第三类是防御型心态和进取型心态,

第四类是内向型心态和外向型心态。

以固定型和成长型,在《终身成长》有详细说这个区别

固定型的人更在意他人的评价和结果,而成长型的人更关注于过程,不畏惧犯错。

例如在一个字迹模糊的实验中,

就是试卷前半段正常,后半段字迹模糊

测验中,成长型的人,74%会去做并做好;固定心态,只有35%的人会去做,因为做不好是卷子的问题。

如何改变?

一要辩识自己的心态,

二确定一个目标,设定一个改变路径,

三写心态日记,多鼓励自己,看见过程


而封闭型和开放型的区别点在于:我是对的

这种我是对的(一言堂)的心态有一定的好处,它会让人觉得你是有魅力的,有坚定感的;同时,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效率会更高。

但是同时它也会与很多种成长优化绝缘。

因为小组效率:关键取决于团队成员心理上的安全感

如果其他成员都不敢发言,那自然效率会很低下。

如何改变呢?

首先意识到内心的恐惧,

通过1冥想,2改变认知,我或许错了,3增加思维的容量,就是把小杯子换成大杯子,你更知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三防御型还是进取型心态

其实就是一个主动权的问题,在与外物的交际中,你是防御还是进攻。

其实没有固定的对错,取决于你如何选择。

那如何做一个进取型的人呢?一要有宏大的目标,因为孔子曾说君子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

当你有了一个宏大的目标,就不会因为小的问题或差错而采取防御。

二让自己的心态更积极,方法有明显保持正念尔顿更宏大的好书,例如人物传记三每天记三件好事

四内向型还是外向型心态?

所谓的内向型心态,就是把自己和外物严格的区分开来,重视自己,而认为外物存在带来阻碍的嫌疑

而外向型的心态会倾向于把外物和自己等同。

有一个小故事就是作者给他的老师打电话,抱怨一件事儿,因为他开会入住一个酒店,他明确和酒店前台说,希望有一个不吸烟的房间,结果让他进入到房间的时候,发现同住的朋友正在抽烟,把房间搞得很乱。当他进来的时候,那个人说不好意思,我收拾一下,然后她就去阳台抽烟,然后这个作者就非常生气,因为说不抽烟的房间,他怎么就在这里抽烟了呢?

然后他的老师就说了一句话,这个作者顿时没有所有的脾气

这句话是:

你觉不觉得他已经尽力了?

当我们看见很多事情,我们会习惯性的去批判别人,是因为我们用自己的认知自己的标尺去衡量别人,但其实正如你我所知道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经验都是不一样的,你所有的认知,其实是基于自己的经验和生活背景。

当我们拿自己的标尺去衡量别人的时候,会觉得周围的人都很不如自己,愿仿佛周围都是刺猬

而如果你处于一个外向型的心态,你会更尝试的去理解他人,你觉不觉得他已经尽力了?

当处于这种心态的时候,你会去思考的是能否提供一些帮助,能不能让它比现在更好。

如何去做呢?

1主动学会关心他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2小心自己的恐惧和自我背叛

3学会对自己关爱

其中,这里需要说一下:自我背叛

什么是自我被判作判?就是说你害怕别人伤害你,所以你先去伤害别人。

而小心你的恐惧就是说当很多事情你不会去做的时候,去意识到你所恐惧深层的认知是什么,它的依据是否真实和成立。

生活中很多自我背叛,很多恐惧,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很多问题,做出很多选择,有对有错,毫无疑问,现在是,以后也会如此。

这本书是希望能了解的多一点,看见我们曾经看不见的地方,然后看看能不能让我们地生活更多一点朝着我们所喜欢的方向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心态是心里能量的过滤器。 固定型心态VS成长型心态 固定型心态更重视自己的形象,评价,表现,而成长型心态更重视...
    苏梦姣阅读 416评论 0 0
  • #樊登读书·听书打卡 D23# 阅读时间:2021.9.13 阅读书目:《心态》 本书作者:[美] 赖安·戈特弗雷...
    婷婷的舞女裙阅读 412评论 0 0
  • 今天我们要讲一本跟每个人都有很大关系的书,叫作《心态》。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拿的这本书是出版社的样书,它还没有正式...
    梦铁凝阅读 2,456评论 0 2
  • 今天我们要讲一本跟每个人都有很大关系的书,叫作《心态》。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拿的这本书是出版社的样书,它还没有正式...
    baymax想说阅读 2,798评论 0 1
  • 今天我们要讲一本跟每个人都有很大关系的书,叫作《心态》。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拿的这本书是出版社的样书,它还没有正式...
    灵石CAke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