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雄鹰诗社2021第十期周刊展播【组诗四十二首】作者【草原雄鹰诗社诗人】



草原雄鹰诗社2021第十期周刊投稿接龙

                      【律]

01

题泸州老窖

文/纪少华

窖藏原味酿尤珍,自古江阳驻酒神。

灵感生时情发酵,浓香漫处韵成醇。

举杯酬客先贤醉,吟句领潮来者伦。

饮罢星光同月色,醺醺日出大川滨。

02

春潮

文/周宏湘(湖南)

花满乡村一片绡,春风带雨弄新潮。

虫鸣蛙唱弹春曲,水绕烟笼过石桥。

掀浪方塘千鲤跃,沾葩碧露万枝娇。

人勤农作芬芳溢,几处挥锄细柳腰。

03

乡村三月

文/江菊生

人间三月春风暖,独秀家园亮丽天。

百鸟争鸣花烂漫,群蜂曼舞客流连。

铁牛欢快耕田野,学子开心放纸鸢。

醉赏乡村新气象,小康同享乐尧年。

04

早春     

文/师存元

借问垂杨三两枝,何来惆怅若沉思。

当谙野露沾衣早,怎怪春风润物迟?

渐暖晴阳挥往事,初融净水扮今时,

长空不语寻归雁,道是无期却有期。

05

植树节抒怀(新韵)

文/李耀芳

草长莺飞新景观,柳丝摇曳换容颜。

和风吹绿江南岸,细雨淋湿塞北田。

植树成荫山秀美,护林见效水潺湲。

功泽当代千秋业,生态平衡天更蓝。

 

06

女人花

文/韩子君  黑龙江黑河

本是乡村松鹤岭,原来有女妙无暇。

温馨可比三江水,美丽当羞四季花。

弱质双肩擎日月,深情一笑透风华。

轻盈沐浴春光里,妩媚穿行到我家。

07

恩师颂

文/王富良

泰斗恩师著隽奇,形神静雅尚敦仪。

关怀社友常存爱,评论诗文总不差。

命笔方书花解语,倾心又赋桂香枝。

群芳苑里争鲜艳,梅笑寒风映雪池。

08

参观草莓园(新韵)

文/王楼

边城鹿邑倒春寒,三月琼花漫野翩。

可喜暖棚无雪患,更惊鲜果亮娇妍。

叶葱泼翠飞流瀑,莓艳飘香露笑颜。

园主含情频颔首,彬彬有礼谢参观。

注:鹿邑,内蒙古包头市的别称。

09

龙吐珠(新韵)

文/郭小林

绿苞白朵吐珠花,别致玲珑不玷瑕。

蕊短丝长瑶萼秀,枝稀叶密固根扎。

蛟龙腾跃游天宇,盛会颁出富际涯。

圆梦更需行正路,贫穷无处可安家。

10

二月初二龙抬头

文/石先福

丽日晴和春色稠,烟花二月好风柔。

一堤翠柳依波浪,十里啼莺伴水流。

涧谷兰幽香气馥,岭坡竹茂玉茎悠,

嫣红姹紫山河笑,蓬勃生机醉眼眸。

11

春吟

文/璞玉

新年过后事如常,陌上垂杨叶嫩黄。

只见雪融滋草甸,但无蝶影舞花房。

谁言紫燕归期晚,已是家山备种忙。

二月春龙腾跃日,精神舒展趣悠长。

12

雪松

文/张广明

荒木丛中绿叶新,寒风难蚀老松身。

霜枝冷凛藏飞鸟,疏影横斜揽月鳞。

树有深根添傲骨,人存正气自谦仁。

春华到处琼英现,读懂冰心有几人。

13

古黟屏山油菜花

文/楚天舒

屏山花事唯三月,烂漫繁开万萼轻。

蕙亩疏篱金玉焕,碧裙姣蕊露珠明。

舞畦柔弱如无力,醉蝶芬芳更有情。

自问春深何所愿,搬来黄彩挂东楹。

14

有感于张易山火(新韵)

文/马生文

水火无情古训真,可悲不肖子及孙。

凭亡仅表哀思寄,尽孝何堪树木焚。

造孽皆由愚省事,领刑实属枉为人。

尤怜殉命残疾者,壮志难酬做鬼魂。

15

春分(中华新韵)

文/梁捍东

佳时靓丽丑春分,旖旎风光喜煞人。

月彩桃红花百艳,天蓝地绿景千新。

飞游采唱莺蝶戏,管种耕浇贵本殷。

水秀山青观客醉,神州亿众小康吟。

16

2021年两会感怀(新韵)

文/雪韵梅香

凝望红旗含热泪,春风起处雁还歌。

几回夜里几回问,一种情怀一诉说。

永葆忠心迎日月,长明壮志爱山河。

草原儿女圆新梦,守望疆边镇恶魔。

17

烟雨桃花

文/徐聪智

一夜潇潇绽粉红,满堤艳艳秀玲珑。

桥头倩影勾流水,枝上娇姿惹妒风。

香径似连秦洞隐,清溪或与武陵通。

客愁暂忘莺声里,花海吟游烟雨中。

18

春景

文/王凤儿

潇潇春雨沐青禾,袅袅山花遍野坡。

粉面桃腮陪绿色,香肌杏眼送秋波。

空中紫燕千峰舞,树上黄莺两岸歌。

信步闲游心浅醉,拈来诗意与谁和。

19

辞别用英妹韵

文/范剑客

南浦折杨柳,依依满别愁。

唱酬无俗子,交接尽英流。

燕舞伊河阙,人登洛浦舟。

何当携素手,一醉草原秋。

20

送别

文/梁兆智

君自泉城过,相逢在早秋。

举杯情不尽,折柳意难休。

独去兵营远,别学儿女愁。

军中酬志向,策马竞风流。

21

辞别

文/王巧英

无奈杯中饮,相辞不胜愁。

云鹏多壮志,蓬雀少风流。

笛折三江岸,潮推一叶舟。

同心期好月,两地共春秋。

22

辞别

文/刘一手

灞桥言未尽,折柳解烦愁。

远志红尘释,宏图大海流。

辞乡呈美酒,逐浪泛轻舟。

心底知音在,相逢一暮秋。

23

春寒闲游

文/李俊英

野外冷风生,云开见雨晴。

桃红尊杰俊,梨白养才卿。

赏景多情趣,观光快意明。

春游闲在日,心下有清平。

24

小雨知春

文/王炳纯(诗生)

小雨惹春风,微香草有声。

虽无千柳绿,已是几花红。

三月何相似,今年又不同。

书山余百步,多少子匆匆。

25

颂春

文/周保有

春风曳柳梢,绿草缀城郊。

水上篷舟荡,云中紫燕翱。

黄鹂啼旷野,锦鲤泛微潮。

杏蕾芳妖艳,梨花蕊雪娆。

26

春光(新韵)

文/侯洁

拂堤杨柳绿,千树杏花红。

放眼层山黛,扑鼻芳馥浓。

黄牛犁垄上,紫燕过桥东。

心醉风光里,人行画卷中。

27

沙尘暴后遇雨复晴

文/语筝

尘罢降甘霖,霾除爽气侵。

水洼波炫彩,穹顶日熔金。

翠点珠芽冒,羽梳枝鸟吟。

推云蓝洗砚,锦幔泼诗心。

                      【绝】

01

春游

文/赵必胜

春日塘边绿柳新,桃红李白逸香氤。

撩人美景酬文客,共作诗词寄水滨。

02

观王宪林老班长妙峰山舂日摄影

文/李印忠

仙乡神邸风光好,云海奇峰景色新。

梦幻欣游寻曲径,桃源得见画中人。

03

春意

文/齐章明

鸢舞戾天云侧伴,狂蜂采蕊百花羞。

一江春水生希冀,不老青山志必酬。

04

惊蛰

文/管玉成(湖北)

春雷响处荡东风,万类昭苏沐雨濛。

倚岸柳丝柔臂舞,桃花飞点媚唇红。

05

春雨情

文/师军

春雷滚动雨嘀嗒,笑语欢歌飘伞花。

倏尔飞来寻旧梦,悄然落下润新芽。

06

礼赞两弹元勋邓稼先

文/江菊生

隐姓埋名数十年,舍妻别子没荒烟。

情牵两弹争朝夕,托起红云亮九天。

07

早春

文/漂泊之心

三月芳菲露粉腮,几枝桃蕊为谁开。

蜂飞蝶舞千般意,不及东君吻面来。

08

落花

文/魏泽宇

风卷桃花落,游人怅坠枝。

沈园愁魄绕,嗟叹蕊成泥。

                        【词】

01

沁园春•泸州酒美逸醇香

词/于明华

        波漾千帆,旭照峦峰,大美酒乡。话沸腾古郡,传承久远;奔流滔水,蕴蓄绵长。畅饮江城,欣挥笔墨,皆颂神州第一坊。鸿芬逸,润浓醇之味,入口留芳。

        听琴疏韵悠扬,展异彩,鸾莺共舞裳。品仙醪尽乐,雅篇畅想;吟如太白,醉若知章。踏岸寻舟,依舷作赋,尽抒诗情寄永昌。祈更奋,愿泸州窖酿,万里飘香。

注;知章,指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

02

满江红•建党百年赋

词/石必中

        映日锤镰,辉禹域、神州焕彩。思伟业、历磨经劫,本心不改。碧水红船开海宇,燎原星火燃天外。南昌城、起义赤旗扬,听天籁。

        井冈魄,长征慨。持久战,东瀛败。拉朽三大战,为民除害。震耳宣言惊世界,小康再造新时代。中国梦、铸众志成城,春潮湃。

03

天仙子•墙头艳杏花

词/诚信

      次第妍开相怒放。白里透红如雪浪。杏腮无处避春愁,啼鸟上。浮尘养。蜂蝶寻香难与让。

      无意画工频近访。自怪色娇如点绛。最含情处出墙头,不堪谤。犹恐创。风雅千秋撩客赏。

04

蝶恋花•思春

词/付纪勇

        柳眼鹅黄风细细,楼宇云窗,半月西沉坠。把酒相樽难为醉,深深思念难于睡。

        梦里吟诗心底累,寸寸愁肠,谁晓其中味。软语温心含寓意,相思夜夜空流泪。

05

蓦山溪•重逢

词/王凤儿

        那年一别,今见人依旧。闺蜜韵犹存,还是的,眉清目秀。相逢此夜,月下度良宵,赏云朵,赏星空,把盏频频酒。

        浮生若梦,几度曾回首。遥忆校园情,都是念,同窗好友。轻狂年少,求学步他乡,一段缘,一生情,刻骨铭心守。

06

浪淘沙令•春日感怀

词/高情志远

        帘外又春红,芳草葱茏。丝绦杨柳舞东风。吹尽浮云明月皓。一碧苍穹。

        岁月太匆匆,何处寻踪。少年己是鬓白翁。对酒持觞情未了,醉与君同。

07

眼儿媚•赏油菜花

词/黄昌才湖南长沙

        油菜开花着金装。婀娜赛娥皇,临风起舞,招蜂引蝶。尽洒芬芳。

        风光三月游心荡,采韵饱诗囊。桃红李白,樱繁柳绿,独赏花黄。

注:花黄指油菜花。

本期制作人张燕

图文编辑张燕

草原雄鹰诗社2021第十期周刊展播【组诗四十二首】作者【草原雄鹰诗社诗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