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再用生命熬夜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一直不认同一句话“熬夜和喜欢一个人一样难戒。”

因为我认为,熬夜比喜欢一个人还要难戒掉。在我过去的岁月里,我唯一一直坚持的事情可能就是熬夜和三分钟热度了吧。

比起“我爱你”、“明天开始我就减肥”、“明天开始我就好好学习”……“明天开始我就早睡早起”可能是最大的谎言!

最近我发现,脑子本来就不好使的我现在更不好使了。(我经常忘记东西,学习也特别吃力,精神状态特别不好。)

在变傻这条路上我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嗯,我熬夜成瘾,并且难以戒掉。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熬夜的呢?大概是从高三那年搬出宿舍到外面租房子开始,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我现在大三,一共整整四年之久。为什么是四年不是三年?因为我复读了。没错,我高考失败考了一个二本分数线。我选择了复读,而我在复读一年以后依旧考了一个不堪入目的分数,最终还是上了一个普通二本大学。

我在两年备考阶段每天坚持看书到2点以后,每天喝咖啡,并且不睡午觉,我让自己时刻保持备战清醒状态,我甚至认为睡觉是浪费时间。但实际上我并不清醒,以至于长期熬夜我形成了生物钟颠倒白天萎靡夜晚特别兴奋的状态。我总是给别人甚至自己一种我特别刻苦的感觉,但实际上我确实也努力,可我的努力根本没有一点用,因为我牺牲了本应该休息的时间刻苦,挥霍着本该上课学习的时间去昏睡,我的效率几乎为0。

高三那年后半学期我精神状态特别不好,左半边头皮有一小块不长头发了,头发全部脱落了,我在出租屋洗头发的时候第一次摸到那块头皮的时候我吓傻了,我哭了。我哭着给我妈打电话,后来去医院医生和我说,我精神高度紧张,长期熬夜,压力太大导致脱发。后来整整一年时间我都在吃药,看病。所以毋庸置疑我两年高考失败是不无道理的。我只是看上去很努力,而这个道理我用了整整四年时间才明白。

这四年来,我几乎从来没在12点之前睡过觉,大多数睡觉时间也都是集中在1-3点甚至是4点以后。前两年是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后两年……是因为玩手机。


很多年以前,我们还用着只能发送两百条短信存储的手机,也没有那么发达的网络社交。但我们很开心,每天和喜欢的人发短信,发一条短信像写半个作文一样大篇幅,手机提示内存满了无法接收的时候筛选无数次舍不得删除任何一条短信。收到暗恋的人回复短信开心的心跳加速度读几遍甚至摘抄在日记本让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


而如今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你拥有能够存下2万条短信的手机,却没有给你发两百条短信的人了……(除了10086)即使你的手机充电两分钟可以通话两小时,也没有人可以给你打两小时电话了……


现在的社交平台很多,发消息可以免费。人们乐此不疲享受着网络时代带来的乐趣。熬夜,也成了所有人的通病。


只要有手机在,永远有事干。

当你发现你的黑眼圈已经比黑杰克还黑,眼袋坠到肚脐眼上,但你又想起热播的剧更新了还没有追,王者还没拿首胜,最喜欢的爱豆的微博还没刷……你果断坚持这个app切换到了那个app,从还能睡7个小时到6个小时,5个小时,3个小时,刷朋友圈刷到没人更新动态,一直切到眼睛提出抗议发现,卧槽!没时间睡觉了才忍痛放下手机。而且,你并不能立马睡着,脑子总要不受控制胡思乱想一通才能够正式进入睡眠状态。

当第二天你被闹钟叫醒,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艰难地爬起来的时候,你的理智告诉你,明天一定要早睡!!

然后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你昨天的你也是这样说的。


每个人熬夜的情况不同,有的人为了工作,有的人为了学习,有的人因为寂寞,有的人因为无聊……甚至有人调侃,要么不熬,到么通宵。其实这是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态度。

你可能认为熬夜为了完成一个工作,或者为了努力拉近与别人的距离很值得。有一个外国专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请了28个人来参加一个记忆比赛,分为两个组,一组连续两天熬夜到1点以后睡觉,一组保持充沛的精神,让他们同时在相同时间内记住一些数字,地点,人物。结果是睡眠充足的一组比熬夜的一组人群记忆的效率高19%。很显然熬夜会使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严重下降。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你的工资,分数比别人少不是没有道理的。经常熬夜导致的结果就是你变傻的速度biubiubiu往前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我有一个同学去医院检查出了急性视神经炎。原因就是他长期泡在网吧打游戏,直到他的眼睛只能看到一点点光亮,他才意识到熬夜对自己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会造成血管收缩,免疫调节功能异常,心肌缺血。会有冠状动脉粥样僵化,斑块不稳定的风险。严重的话心肌梗死或猝死。一周超过2次熬夜就会对人体睡眠系统造成影响,头晕脑胀认知能力下降等问题。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疫病,生物钟紊乱,内分泌失调,失眠和心血管疫病,肥胖以及糖尿病等新陈代谢的发生。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早已认定,夜班是强烈的致癌因素,与朝九晚五的人群相比,熬夜的人晚期肿瘤风险增加24%,早期肿瘤风险增加49%

熬夜时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出现这些症状。熬夜久了就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中医认为,子时就是23点到凌晨1点,这个时间正是肝经当令的时候。如果不睡觉,当然就会伤到肝了,因为肝藏血,主谋略,也是个解毒排毒的重要器官,这个时间你不让它睡觉,结果只有一个,受伤了,肝经不通了,排毒不完全了等。

熬夜,等于慢性自杀。

也许你会拍着胸脯告诉我,这些道理你都懂,熬夜有哪些危害你比我清楚。可是——你还是改不掉熬夜。

你可能觉得这些例子并没有发生在你的生活中。你觉得很遥远,熬夜有什么,并不可怕也没有那么严重。

我以前也是这样想的,直到这个暑假,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接触死亡。

我的姨妈住院了,因为肿瘤。虽然检查出来是良性,但依旧让我们惊恐万分。那段时间奶奶整夜守在她身边,家里人轮流照顾。姨妈的两个孩子整天以泪洗面不敢睡觉,深怕醒来就再也见不到母亲。

在我眼里姨妈是个特别能干的人,她就像一台机器一样日夜不停息地劳作,经常加班,给别人打扫卫生,卖东西,挣钱养家,一个失去丈夫的女人一个人抚养两个孩子,特别不容易。直到她终于垮了,躺在病床上,我才明白,原来姨妈一点都不厉害,她其实特别脆弱,根本不是什么巨人。


26岁的周西在《我是演说家》里的演讲让我至今想起依旧心有余悸。年仅26岁的姑娘因为长期工作熬夜子宫里长了一个9.6cm×6.6cm的囊实性包块。她把自己的经历笑着淡定自若地讲出来,而我却哭了。没有切身经历过的人根本体会不到那样的绝望和痛苦。她说“不管你有多大的梦想,多少没有完成的目标,不管你是北漂,沪漂,深漂,你都要为自己的健康考虑,你永远想不到离你几千公里的爸妈因为你的身体出了问题会有多么心痛,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世间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仅34岁的国内知名论坛——天涯社区的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失去意识;重庆27岁正处于风华正茂年纪的女警因为长期熬夜工作身患癌症去世;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金丹被发现在医院宿舍逝世,年仅45岁,生前一直熬夜工作连续2天……


这些血淋淋的例子就摆在我们面前,熬夜就像是一枚定时炸弹跟随我们每一个人。也许很多人觉得忙碌一天以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终于换来属于自己的自由休息时间可以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与其去消耗自己的脑力以及身体换取这一点点时间倒不如下定决心让自己在未来两三年以后可以变得更加自由吧!

生前何必久睡,死后定会长眠。

各位年轻人不要仗着自己长得丑就肆无忌惮地熬夜呀!熬夜你ok,早起你就不行?

不要因为我写了这篇文章你以前开开心心熬夜,以后就战战兢兢熬夜哦……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珍爱生命,远离熬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座新房前不久刚落成在翠绿的槟榔园子里,一棵棵笔直的槟榔树,像一盏盏绿色的伞,遮掩着这座粉白色的新房。槟榔树错...
    晴晖映雪阅读 578评论 0 4
  • 1 阅读## 这几天在看黄鑫老师的新书《让文字在指尖流淌》,她提到写作的三大工具,自由联想、检查分析、入兴贵闲。回...
    岛屿书阅读 226评论 -5 1
  • 【药品名称】 地佐辛注射液 【英文或拉丁名】 Dezocine Injection 【汉语拼音】 Dizuoxin...
    larynx阅读 3,370评论 0 0
  • 在你的生命中, 是否、有过这样一个TA? 你们的关系很好很好, 互相了解,并且知道彼此的喜好。 很多人都以为你们是...
    _安慕稀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