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荒马乱的罪魁祸首

在刚刚结束的一周里,我一直生活在兵荒马乱之中。没错,就是兵荒马乱。

过了初一的适应期,初二叛逆期的矛盾开始集中爆发,我都快有点应接不暇了,真是考验我的应对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首先是周二发现两个女生逃课,两天连逃三节课,跟同学说代课老师叫走了,其实就在校园里逛。问起原因,还脸不红心不跳的编出各种看似正当理由。

周三有个男生又迟到了,后来统计从开学到当天他已连续迟到十次,而实际上课只有十八天,几乎2/3的时间都在迟到。问起来,他还一脸不屑:我不就迟到十分钟吗?晚上写作业时间太长,我睡不醒。

周四,我在作业检查单上发现一个女生各科作业几乎都没有写。问她原因,她一脸迷糊说:“我好像写了,但又好像睡着啦,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打电话家长都觉得不可思议,她说孩子一直在写作业。

周六就要放假了,本以为可以风平浪静。结果上午有个身高马大的男生过来哭着跟我说:“我要调出组去,我要一个人坐,因为所有的组员都排斥我,让我滚出去。”细究原因,不过是体育课上做操动作快了一点儿,被组长批评了。在他非常坚持,问我:“是不是非得做一些违反纪律的事,才能把我调出去。”这都有点威胁的意思了。

到了下班时间,我不放心,专门找到代课老师,一定要注意晚自习的人数。还吩咐班委维持好纪律。但临下楼梯时,我还是决定去班里看一下,结果就发现,那个经常迟到的男同学带手机到教室。看热闹的同学打开手机手电筒在楼道里到处晃荡玩闹。在我处理的过程当中一直有电话打进来。联系家长,居然知道孩子带着手机,还是她允许的。我简直都欲哭无泪了。

这真的是在历劫吗?这是在不断修炼吗?这是要让我成仙的节奏吧。

同事宽慰我,爆发出来总比藏起来强,至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剩下的就只有去处理了。我也一直深觉,教室就是一个事故场,不发生点事,都不叫成长中的孩子了。

但是,各种矛盾各种问题处理了一圈下来,发现孩子的大问题背后必然有家长的问题,原谅我说话直接,但我真的是在替家长擦屁股。因为孩子的这些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累积下来的。

在幼儿时期和小学阶段,孩子们形成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但因为他们很弱小,因为害怕不敢表现。到初中就不一样了,他们开始追求自我,藏在他们身体里的因子蠢蠢欲动,一有契机就会爆发。这个时候再去管教孩子,必然是两败俱伤的。只要是为什么初中时期的家庭常常鸡飞狗跳。

首先,孩子成长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父母角色的缺失会导致孩子形成各种各样的恶习,尤其是对规则的意识淡薄。

上文经常迟到的那个男同学,他在日记里写道:我从小是在老家生活,自由自在,没有任何约束。后来父母工作忙,也很少管我,偶尔管教也是用武力管。我学习就是这个水平,现在他们突然管我,逼着我非要要考上晋城一中,不是开玩笑吗?不知道他的话里是不是有虚构的部分,但至少真实地反应了他童年的生活。现在用这么多条框框去约束他,他自然不乐意。

我自己的例子。因为每天有早自习,有一段时间,爷爷负责照顾宝贝早上起居。孩子看我不在,往往会哭闹,爷爷不忍心就会打开电视用动画片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慢慢的,孩子就养成了没有动画片不起床,不吃饭的坏习惯。

我用了整整一星期的时间才把这个毛病校正过来。让宝贝明白,起床吃饭是他该完成的事情,不能以任何条件为前提,尤其不能以看动画片为条件。纠正的过程自然少不了哭闹和抗争。但我发现的早,如果长年累月他已形成这个习惯,那我是很难让他改过来的。习惯的力量可见一斑!

其次,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纵容。尤其是在犯错以后,孩子哭闹争吵,为了家庭一时风平浪静,家长选择让步,让孩子学会了得寸进尺。

就像逃课的那两名女生。其中一名女生要打耳洞,母亲竟然答应了。第一次在母亲的带领下,她去打耳洞没有成功。第二次,她和朋友自己去打,成功了!从此不管在任何场合,她的耳朵上老有耳钉。我说过很多次,也扔过一次,但在我注意不到的时候,她依然带着。打耳洞如此,其他事情也可想而知。

原谅我的无能为力,在那个女生的心中,她母亲都允许了,我还这样斤斤计较真是一个“不可理喻的坏老师”。但是,打耳洞带来的是对外表过分在意,以至于厌学,谈恋爱,逃课,都是顺理成章的了!

而另外一个女生,母亲曾从她的书包里发现了烟。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征兆啊,但母亲轻易就原谅了,让她知道了吸烟这么可怕的事情受到的只是一顿说教而已。那逃课,放学和所谓的“哥哥”一起玩,也不过都是小事而已。

再次,所谓的陪伴不过是伪陪伴。也许家长也在身边,但从来没有真正的去关心过孩子,去引导他成长。

上文中不写作业的那名女生就是。虽然孩子没有明说,但我们可以想象,她写了一会儿作业,然后睡着了。中间醒来,又写了一会儿就去睡觉去了。家长看来,她一直在写作业,写完了才去睡觉。但实际上呢?为什么不能对照作业单检查一下孩子作业完成的情况呢?

还有的家长一来因为自己不会辅导,二来过分信赖补课班,往往把孩子交给补课班就觉得自己完成了任务。但孩子实际上的情况呢?

因为依赖补课,所以上课就不认真听讲,做作业自然会有老师辅导,告诉答案。结果成绩更加不好,补的课更多,真是一个恶性循环。

我做过这样一个统计,举手表示参加补课班的往往是三号以后的同学。而真正的一号没有一名同学举手表示参加补课。这说明什么呢?

补课与初中生而言并无多大益处,尤其是晚上的作业补习,只要认真听,做作业没有任何问题,真有不会的,也可以空着,第二天去问老师。

还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严厉,总是否定,时间长了,孩子相当不自信,遇事总想退缩逃避,还容易走极端!

想一个人独坐的孩子就是如此。他爸爸对他要求特别严格,完成不了就会批评,导致孩子对自我的评价很极端。

组长只是批评他做操有点快了,起了争执,他就觉得自己差劲极了,组员也都不喜欢他,排斥他。后来我让组员一一当面说出对他的评价,大家都觉的他上课积极讨论,主动回答问题,热心帮助同学。他听了自然也欢喜了,不再提独坐的事!

其实他不合群的背后是对自己深深地质疑,而这份怀疑就源自父母的评价。哪怕他已经很优秀了,发自心底的都是自卑。

也许这些问题爆发出来也是好事,至少在他未定性前爆发,我们还可以加以引导,慢慢改变。但这种改变需要极大的努力和耐力,这种过程自然免不了鸡飞狗跳的争执,毕竟是十几年根深蒂固养成的习惯。但倘若能他们成长期间,负责一点,用心一点,就不会在青春期爆发这么多问题了!

说到底,不过是用这种两败俱伤的方式惩罚家长当年的不负责而已!

我深知将这些写出来,有些家长心理会不舒服,但亲触了这么多事例,看了那么多伤痛,感受那么多无奈,真希望这样的伤害少一点再少一点!

也给自己警示,初当父母,没有经验,但要努力学习,努力做好,努力陪伴引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